巴塞罗那勤俭办世锦赛 设施简陋工人在市长旁边修补

2013年07月20日11:23  钱江晚报

  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今天揭幕,不过巴塞罗那街头,除了少数几处的宣传画和旗帜外,基本感受不到太多的世锦赛的“热度”。不光是当地普通人,就是赛事的组织者,对待游泳世锦赛的态度也似乎有点“漫不经心”。

  市长这边在讲话,工人那边忙修补

  7月18日,记者到新闻中心领取证件并熟悉情况时,正好碰上新闻中心发布厅在召开一个新闻通气会。后来才得知,巴塞罗那市长也出席了此次通气会。不过,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不是市长参加通气会,而是就在市长在介绍情况的时候,还有十几名工人还在新闻中心外叮叮咚咚地修补着什么,这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事。

  这次世锦赛的泳池是临时搭建的,但是这个“临时”简陋到什么程度,很多人可能想象不到。当天记者到游泳馆的时候,花游队员正在训练。而在临时看台的下面,不少工人正在忙着拆卸脚手架。有些无法拆卸的脚手架,他们就用宣传画布简单来裹一下。

  蒙锥克和上海“月亮湾”无法比

  距离主体育场不远的蒙锥克室外跳水馆,曾经见证过高敏[微博]和伏明霞的辉煌,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跳水圣地。不过从1992年奥运会至今,时间过去了21年,蒙锥克跳水馆很多地方已经露出破旧的一面。和两年前上海游泳世锦赛的“月亮湾”跳水馆相比,蒙锥克显得有点寒酸。

  新闻中心的志愿者告诉记者,政府并没有为这块场地的修复提供多少资金,基本上能不修就不修,能不花钱就不花钱。

  记者注意到,跳水馆场地不少破损的地方,工人们干脆就地取材,用巴塞罗那世锦赛的宣传画遮挡,赛场内外的石柱子、座椅旁,随处可见花花绿绿的宣传画,咋一看,倒也符合巴塞罗那这座艺术之都的气质。

  27米跳水台是一个裸露的脚手架

  这次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有一个非常引入瞩目的项目——高台跳水,由悬崖跳水演变而来的这个项目是第一次进入世锦赛。从27米的高台(男子27米,女子20米)一跃而下会是什么感觉?紧张刺激的高台跳水,注定是今后世锦赛备受关注的项目。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记者赶到高台跳水的场地。让人意外的是,高台跳水场所全部是临时搭建,27米的高台看上去就像是一个裸露的脚手架。下面的运动员、裁判员和媒体工作休息区,全部都是临时搭建的帐篷。

  有人可能会说,巴塞罗那市政府是不是太抠了?也许有点,当地人告诉记者,因为西班牙经济危机,巴塞罗那很多行业都非常不景气,所以这次世锦赛,省钱是组委会一个根本的原则。不过,对比看看国内不少地方为办运动会曾花大价钱修建的场馆,运动会之后却空空荡荡的现状,这才是最不应该的。从这点来说,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巴塞罗那勤俭办大赛并不丢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