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斌:执教北京3年无奈人员太少 全运赛场是屠宰场

2013年07月20日03:05  京华时报 微博

  上届全运会,北京女排[微博]仅获得第12名。虽然这次带领北京女排在全运会上夺得第6名,但蔡斌依然感慨自己手里“好菜”太少。蔡斌认为,结果可以接受,但是过程相当遗憾,他也不想责怪队员,毕竟全运会赛场就是个屠宰场,只有经历过才不会害怕。而对于大家最关心的去留问题,蔡斌说他感谢北京对他的知遇之恩,下个赛季首选依然是北京。

  我最遗憾的是没菜下锅

  记者:执教北京女排这3年来您最遗憾的是什么?

  蔡斌:北京女排的人员实在太少了,没有办法在现有的人员上进行调动。如果有多一样的菜让我去做,可能我会有更多的选择,更得心应手。这是我这几年来最纠结的问题,也让我很无奈。

  记者:北京女排是上赛季联赛的第4名,而且在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名单中又有3人入选,是入选队员最多的球队,加上老国手薛明[微博],实力是相当可观的。此前北京女排也被认为极有可能冲进前三,而事实上获得的是第6名,这难道是期望值或者定位过高了吗?

  蔡斌:上届全运会北京队打的时候还有老队员在,但也仅仅是获得了第12名。今年所谓国家队的选手,也就是练了1个月,没参加什么大赛。

  我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选手,是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名单上的那些,所以不要认为国手多就说这支队伍强。而且作为全运会备战来讲,国手多未必是好事,尤其对于我们队来讲特别难,备战时只能用青年队的选手。我手上北京成年女排队员一共只有14名,其中1名还有伤病,所以这3个人调走,训练都没法开展。

  解决心态问题需经历死去活来

  记者:这次比赛您谈的最多的是心态问题,这到底是不是北京女排的顽疾?还有没有办法解决?

  蔡斌:有办法,就是经历,没有其他办法。其实这顽疾不光是北京有,浙江也有,上海那么老牌的强队也有,所以很正常。这次全运会唯一发挥没有波动的是天津,因为她们属于冠亚军的水平,一直在高水平中稳定。第二个相对稳定的就是江苏,惠若琪少年老成,赵云[微博]、陆倩[微博]也是30多岁的老队员,因为她们经历过,更容易把握自己的心态。前4名中除东道主外,还有一支是上海队,也是死去活过地经历过好几次的。

  记者:解决心态问题是不是真的没有捷径呢?

  蔡斌:这个东西通过口述是没有办法让她们有切身体会的。第一场我们对江苏,队员们真的站在这个赛场上,有的人就在说我的腿在发抖,我今天怎么控制不了,自己怎么那么兴奋。如果3年前你去想象,没有一个队员能把全运会赛场的真实经历想象出来。虽然我们有些队员之前也打过全运会,但是那时候我们没有真刀真枪地往前争,反正每场都输呗,心态很放松。当一定要上进、要实现一个目标的时候,才会有把握不了自己心态的情况出现。我相信下届全运会我的队员们一定会不一样,不会像第一次这样一脚高一脚低了。

  记者: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心态问题未能在全运会前解决,不是您的能力问题?

  蔡斌:也有能力问题,如果我描述得更详细一点,她们可能更听得进去一些。但其实挺难的,包括天津女排也是经历了死去活来才有今天。王宝泉也同意我的看法。北京女排是个速成班,我们队员的能力在这3年提升还是比较快,但是她们的思想、抗压能力、经验是必须要经历每一个阶段去积累的。如果你拉一个青年队队员去打奥运会,打不好是必然,打好了才是偶然的。3年前我就告诉队员们,全运会赛场是屠宰场,但是没有人会真正地去理解。

  骂我夸我都是对我的关心

  记者:您在2009年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今年又参加了国家队主教练的竞聘。如果在下个奥运周期,还有这样一个公开的平台,您还会愿意挺身而出吗?

  蔡斌:其实我现在年龄越来越大,可能冲劲儿会渐渐被磨掉。我是1名职业教练,同时还是1名优秀共产党员,我会听领导的,我不管在哪个位置,在北京也好,在上海也好,或者在国外也好,我这个人的脾气就是我要对得起我的队员,要对得起聘我的这个领导。

  记者:国家队的生涯让您有什么感悟吗?

  蔡斌:之前我有10年都在幕后,很多事情都是要有个适应过程。我当初曾经说过,新闻媒体,从你们骂我到现在我们成为好朋友,没什么不可能的,但都是需要一个时间的积累。骂我也好,夸我也好,都是对我的关心。这些年来无论失败还是收获,对我而言都是一种财富。

  记者:您做了10年国青队主教练,不久前现在的国青队拿到了世青赛冠军,而全运会也增加了青年组的比赛,是否意味着我们的后备力量足以支撑下一个奥运周期呢?

  蔡斌:我从另一个方向来回答,如果我们的联赛请一个二流的队员加入,未必能拿到冠军,即使你请一流的队员加入也未必能拿到冠军。我一直认为中国女排的起点是不错的,国外的俱乐部我看得也很多,其实我们并不像外面说的那么低那么差。

  离开北京我不甘心

  记者:大家现在最关心的还是您的去留问题,有没有答案或者进行到什么程度了?

  蔡斌:我的合同到年底,不过由于全运会决赛阶段提前进行了,所以这个结果肯定不会拖到那么晚才能定,应该在9月、10月确定。我也知道一些老队员也在等着我的结果,从而确定自己的未来走向。

  记者:目前有没有大体的方向?对北京还留恋吗?

  蔡斌:已经有人找我谈了,我觉得这也很正常,毕竟大家都知道我这边已经告一段落。但是真从内心来讲,我特别留恋北京,留恋这个环境。在我当初最困难的时候,是北京给了我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一个安安静静的环境来施展,没有那么浮躁,一步一个脚印走到现在。无论是领导也好,同事也好,队员也好,媒体也好,都对我很支持。队伍的提升是给我最大的安慰,成绩的提升也是对我作为一名职业教练的肯定吧。

  记者:如果您离开北京,那么3年的心血就白费了,以您的性格会甘心吗?

  蔡斌:当然不甘心,北京女排真正的好日子是从下个赛季开始。队员们渐渐成熟了,希望非常大,所以我也有些舍不得她们,我也知道她们中的一些人在等着我的决定,我是很珍惜和队员们的这份感情的。

  记者:如果条件相当,您是否会优先选择留在北京?

  蔡斌:在同等条件下,我肯定会优先选择北京,这是毫无疑问的,我也愿意把北京当做自己的家。如果我最后没有留在北京,那一定有相当大的不得已。

  记者:您一直在强调自己手里的菜少,这会不会是您和北京续约的先决条件呢?

  蔡斌:如果我们在合同中有明确的成绩指标,那这就是我必须要提出的要求了。什么样的厨子没有菜也做不出美味来。

  家庭Or事业 中年男人的两难

  蔡斌从十几岁就开始当队员,随后又做教练,一直处于经常离家的状态。当了10年国青队教练,再往后2009年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也是和家人聚少离多。2010年来到北京后,虽然回家的次数相对增多了,但是绝对的时间还是很少的。从去年到现在,蔡斌经历了爱人从病危并最终转危为安,还有儿子参加高考。对于家庭,作为丈夫作为父亲,他有话要说。

  蔡斌有些无奈,他苦笑了一下说道:“这是中年男人都得遇到的,家庭和事业的问题。我觉得尤其是像我们这种做职业教练的,肯定对家庭照顾得比较少,当然我们也用我们最多的时间、尽最大的可能去照顾好他们,可能为此我会牺牲好多自己的时间来换取这些。对我来说,生活就是工作和家庭。只能说,也许哪天我不做教练了,会留更多的时间给妻子和孩子,多陪陪他们。”

  都说上海男人是很恋家的,蔡斌说其实自己并不典型,因为从小在队里长大,集体生活也比较习惯了,家里人也都适应了他的这种节奏。当然一旦有时间,他还是会营造一个很好的气氛。每年的休假,他都带上妻子和儿子出去度假,享受难得的幸福时光。这次,蔡斌有将近一个月的假期,他说,虽然还没回家,但心中早已经非常憧憬。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刘旭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