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百米离10秒多远? 小飞人激励张培萌苏炳添

2013年07月15日07:45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几天前在乌克兰顿涅茨克举行的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较量,中国17岁的莫有雪以10秒35勇夺冠军。赛后,他雄心勃勃得表示,自己要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冲进10秒大关。这是张培萌[微博]、苏炳添[微博]之后,今年国内第三位将目标对准10秒关口的男子短跑选手。

  首次出国便揭开新一页         

  莫有雪系一位广西小伙,如今是苏炳添在广东队的队友,两人均受教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多次创造男子100米全国纪录的袁国强教练。去年,莫有雪还默默无闻,今年却一步步引起了人们的广泛注意。

  3月在山东潍坊举行的全国少年田径锦标赛暨世少赛预选赛,他以10秒57、21秒60连夺100米、200米两项冠军。4月下旬的全国大奖赛肇庆站100米预赛,国内最火的两名男子短跑选手张培萌、苏炳添分列第一、二位,莫有雪以10秒41创个人最好水平、列第三;决赛又以10秒41获第五。5月在苏州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暨12运会预选赛上,苏炳添夺得100米冠军,他以10秒43获得亚军。这是其首次在全国成年比赛中获100米奖牌。

  在顿涅茨克举行的世少赛,是莫有雪首次出国参赛,与他一起参加男子100米角逐的,还有来自吉林的今年全国少年锦标赛亚军金日。世少赛该项比赛有95人参加,预赛分为12组。

  金日预赛跑出10秒99、列第9组第三,未能晋级。莫有雪分在第三组,成绩为10秒64,列小组第一、全部选手第二。半决赛分为三组,他以10秒44再居小组第一、所有选手第二。

  11日晚进行的100米决赛,有七个国家的八名选手参加,其中七人为黑人运动员,最终身着红色背心、黄色跑鞋的莫有雪与英国选手埃多一同率先冲过终点,电子屏幕显示两人的成绩同为10秒35,之后裁判根据终点高速摄影照片裁定,莫有雪以千分之二秒的微弱优势领先埃多、夺得金牌。

  莫有雪将个人100米最好水平又提高了0.06秒,并改写了中国无缘世少赛该项金牌的历史,之前中国运动员世少赛男子100米的最好成绩,为2009年在意大利举行的第6届黄翔的一个第五,成绩为10秒83。那也是中国小将唯一一次进入世少赛100米决赛。

  “小飞人”后来鲜有进10秒

  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创办于1999年。当年七月在波兰比得哥熙举行的首届比赛,来自重庆的何军半决赛以10秒88位居第17,未能再前进一步;冠军被英国选手马克以10秒40夺走。

  这位世少赛史上的首位“小飞人”,2001年到2007年连续参加过四届田径世锦赛、以及2004年雅典奥运会,100米均未能跻身决赛。其个人该项最好成绩,也不过10秒04,系2002年7月在巴黎所创。

  后来的六届世少赛,中国有五名运动员参加了四次男子100米角逐,除了来自四川的黄翔2009年的第六届获得第五,其他三届中,第一、二届各有一人听了两声枪响、即止步半决赛;2007年的第五届,有两人参加100米比赛,都未能从预赛出线。

  值得注意的是,历届世少赛获得100米金牌的运动员中,后来无一人在成年世界大赛中夺得过该项冠军。他们当中,仅有一人后来100米闯进10秒大关,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布朗。2001年在匈牙利德布勒斯举行的世少赛上,他以10秒31获100米冠军,创赛会纪录;2003年巴黎世锦赛,曾以10秒08获得100米银牌。其该项目个人最好水平为9秒99。

  亚洲选手最早染指世少赛男子100米桂冠,是沙特选手阿尔卡赫斯。2003年的第3届,他以10秒69获该项金牌,2005年还以10秒40夺得亚锦赛冠军。不过,其100米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只有10秒28。

  世少赛男子短跑选手中,有一人未拿到过100米奖牌,后来却成为世界成年顶尖选手,他就是牙买加的布雷克。2005年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的世少赛,他仅以10秒65列100米第七,可现在其该项个人水平已达9秒69;2011年以9秒92获世锦赛金牌、伦敦奥运会以9秒75获银牌。

  世少赛参赛的都是不足18岁的小运动员,随着年龄增长,他们各方面都存在不少变数,故该项赛事的冠军,到了成年未必就是最好的。显而易见,莫有雪今后要想不断提高水平、包括100米进10秒,并非易事。

  百分几秒犹如一座大山

  10秒,对于男子短跑运动员而言,是进入世界先进水平的一个门槛。

  中国短跑选手中,最早提出要冲击10秒关口的,是苏炳添,去年5月的国际挑战赛川崎站,在风速超标的情况下,他以10秒04夺得100米冠军,并放出豪言,要争取跑进10秒。今年4月的大奖赛肇庆站,张培萌以10秒04大幅度刷新了苏炳添保持的100米全国纪录,之后也多次表示了打开10秒的决心。

  5月21日在国际挑战赛北京站,苏炳添、张培萌分别以10秒06、10秒09双双闯入10秒10,进一步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子100米实行历史性突破的希望。

  不过,百分之一秒看似只是极其短暂的一瞬,在高水平的100米对抗中,却往往犹如横在跑道上的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自从实行电动计时以来,在世界男子100米历史上,共有90名运动员先后跑进10秒,绝大多数为美欧运动员;另有156人达到过10秒、或曾跑进10秒10,却未能跨过10秒门槛。

  亚洲男子100米历史上,先后有12人打开过10秒10,而达到10秒、或闯进过该关口的,分别只有日本选手伊东浩司、卡塔尔的弗朗西斯。

  1998年12月,在曼谷举行的亚运会100米半决赛中,伊东浩司跑出10秒,创亚洲纪录;决赛以10秒05夺冠。后来两年,他很想再进一步,并在1999年有过10秒06的一跑,却未能实现闯进10秒关口的夙愿。

  2007年,在安曼举行的亚锦赛100米决赛中,弗朗西斯以9秒99夺冠,将亚洲纪录提高了0.01秒,成为闯入10秒的亚洲唯一一人,而且只有一次。

  看得出来,从10秒零几、10秒,到9秒99,亚洲短跑选手都曾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所以,对张培萌、苏炳添而言,虽然眼下势头相当不错,而且有莫有雪世少赛夺冠的激励,但还是得充分估计闯入10秒的难度。

  欲达到此目标,除了刻苦训练,更需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理念,在训练上有新突破。至于莫有雪,则务必循序渐进,切忌操之过急、拔苗助长。

  附:历届世少赛男子100米冠军

  第一届(1999年波兰比得哥熙)     马克        10秒40     英国

  第二届(2001年匈牙利德布勒森)   布朗        10秒31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第三届(2003年加拿大舍布鲁克)   阿尔卡赫斯  10秒69     沙特阿拉伯

  第四届(2005年摩洛哥马拉喀什)   哈里        10秒35     英国

  第五届(2007年捷克奥斯特拉法)   德克斯特    10秒51     牙买加

  第六届(2009年意大利布雷萨诺内) 哈迪        10秒57     美国

  第七届(2011年法国里尔)         托德        10秒51     牙买加

  第八届(2013年乌克兰顿涅茨克)   莫有雪   10秒35     中国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