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福:女柔选材面越来越窄 当年队员哭着喊着加练

2013年07月12日10:23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从四运会算起,我参加了第8、第9届全运会,获得多少块全运会金牌真有些记不清了。 ”辽宁柔道“金牌教练”刘永福向来不太看重全运会金牌,倒不是不重视,而是他心里更惦记着奥运会。刘永福之前总爱提及他带出的5位奥运冠军——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李忠云、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庄晓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孙福明[微博]、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袁华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杨秀丽。 

  刘永福原是摔跤运动员,1978年进入省队,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曾获得摔跤比赛亚军。之后,刘永福退役并改行当起了柔道教练。 1979年,刘永福组建了辽宁男子柔道队,1983年,他又组建了辽宁女子柔道队。 

  经过几年的努力,在1987年的六运会上,刘永福一手组建的辽宁柔道队出成绩了——一举摘得9枚金牌、3枚银牌、1枚铜牌!辽宁体育代表团能在六运会上攀升至金牌榜次席,“刘家军”功不可没。 

  遥想当年,刘永福说柔道运动刚开始在国内发展的时候,他自己也没受过正规训练,只能从照片、电视画面中揣摩,好在他是摔跤运动员出身,改练柔道也容易。在30多年的执教生涯中,刘永福研究、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训练方法。刘永福曾经说过,自己的“秘籍”就是吸取了摔跤、武术和日本柔道的特长。 

  在传授技能的同时,刘永福也很注意培养运动员的坚忍精神。一次,有名队员身上有点小伤,刘永福并没有给她开小灶,而是让这名队员 “高拉 1000次”——把两个沉重的杠铃拉起、放下。直到完成“规定动作”,刘永福才让这名队员休息。 “当年练得确实很苦,不苦不出成绩啊。 ”刘永福有感而发。 

  据刘永福介绍,当年他的队员每天训练4次,共7个小时。就是这样吃大苦耐大劳,铸就了这支国内赫赫有名的冠军队。 

  十一运后,年逾六旬的刘永福不再担任辽宁女子柔道队总教练一职。刘永福现在只负责一个级别的训练——指导杨秀丽。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但刘永福还是割舍不下辽宁女柔。 

  “一些级别断档严重,现在女子柔道选材面越来越窄,而且上来的队员,基本都是‘90后’,她们不太好管理。 ”刘永福说,“现在训练的时候,稍微吃些苦有些队员就不干了。而像我当年培养孙福明那批队员,如果练少了,队员哭着喊着要求加练。 ” 

  刘永福认为,选材面越来越窄有多重原因,一方面是现在独生子女较多,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到运动队。另一方面,现在人们的生活好了,当年那种“从小进专业队,靠金牌改变命运”的想法淡了许多。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刘永福说这需要我们重新审视柔道这项运动,欧美柔道之所以开展得好,是因为他们把这项运动当作一种乐趣,一种健身方式,但这在中国还行不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