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越红:队员都在咬牙坚持 再难也不放弃冲冠目标

2013年07月12日09:57  北国网-辽宁日报 微博

  七运会冠军、八运会第六、九运会亚军、十运会季军、十一运亚军……十二运家门口作战,张越红统领的辽宁女排[微博]当然要冲击冠军。 

  在国内女子排坛,辽宁女排可谓一支老牌劲旅,建队五十多年来,数十次获得全国冠军,并为国家队输送了姜英、张越红、刘亚男、杨昊[微博]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郎平[微博]统帅的新一届中国女排,也有王一梅[微博]、颜妮[微博]、张娴[微博]3名辽宁籍国手。 

  虽然辽宁女排历史战绩不俗,但球队在全运会赛场的夺冠经历却只有一次——1993年七运会,岳金库率队夺冠。 “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我们打遍国内无敌手,到了七运会时,我们还是国内最强。尽管分组不好,但在决赛中我们还是击败上海队,拿到了金牌。 ”老帅岳金库回忆说。 

  七运会夺冠后,岳金库退居幕后。不过在2009年的十一运赛场,老帅再度披挂上阵,率领张越红、刘亚男、杨昊等“黄金一代”获得亚军。 

  现在,张越红接过辽宁女排帅印,正带领全队积极备战十二运。 “其实七运会时我就在队里了,那时我还是替补,后面几届全运会我就打主力了。 ”张越红说,她打了5届全运会,在国内排坛是数一数二的全运老兵。 

  这一次,张越红将以辽宁女排主教练的身份征战十二运:“既然我们是东道主,那么毫无疑问,十二运我们就是奔着冠军去的。竞技体育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会打好每一场比赛。 ” 

  据张越红介绍,在上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结束后,辽宁女排便马不停蹄地进入到全运会备战之中,阵容有变动、战术有调整,但这些都是秘密。因为在上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之后,每支队伍都穿上了“隐身衣”,其目的就是雪藏实力。 

  谈及本次比赛,张越红直言她很清楚球迷们对辽宁女排的期望很大,但球队目前确实面临很多困难,王一梅等几名主力都受到伤病困扰,球队与以往最佳状态比还有距离,“我只想说队员们训练非常刻苦,她们都在忍着伤痛咬牙坚持,以求在比赛中做到最好。 ” 

  张越红说,有时候看到队员们忍着伤痛坚持训练的那种痛苦表情,她真的很感动,“当过运动员的都知道,带伤训练和比赛是一种什么滋味,有时候你真的只能靠意志去坚持。尤其这次又是在家门口比赛,荣誉感和使命感给队员们带来了动力。看到队员们努力的身影,再想想她们的一身伤病,心里真的挺难受,但这就是竞技体育,这就是女排精神。 ” 

  家门口作战,辽宁女排当然要冲击冠军。但这真的很难,张越红分析说,“参加决赛的8个队没有绝对强弱之分,除了天津队略具优势外,我认为其他7支球队实力应该在伯仲之间,所以比赛要一场一场地打。 ” □本报记者/朱才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