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武术队前总教练忆四运会:李连杰那拨真不错

2013年07月08日17:03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静 继三运会惊艳亮相摘取数金后,北京武术队在四运会上再放异彩,获得9枚金牌。此时距队伍正式成立仅5年。回忆当年,总教练吴彬情深意长——

  背景:一部《少林寺》在全球掀起功夫热,也让李连杰一夜成为明星。从影前,李连杰已在中国竞技武术界小有名气,不仅连续5年在全国武术比赛中多次获得冠军,而且在三运会和四运会上分别获得4枚和6枚金牌。他所在的北京武术队更是一支优秀运动队,连续在第三、四、五届全运会上,荣获团体桂冠。

  受访人:吴彬(北京武术队原总教练)

  已逾古稀的吴彬依然很忙,对他的采访连续约了3天才确定下时间,而这个时间也是他特意调整了原有的安排腾出来的。赶到他家,茶几上已经摞满了大大小小的相册和关于武术的书籍。老爷子准备得挺充分。当年,正是凭着这股认真劲儿,他带领着北京武术队的孩子们,连续几届全运会都取得优异成绩。

  记者:李连杰获三运会男子全能冠军时才12岁,四运会获得6块金牌时也不过16岁,队里的其他运动员年龄也大致如此。为什么队员年龄普遍这么小?

  吴彬:1974年之前,北京没有专业武术队,只有设在当时的北海体育场的北京业余体育学校武术班。来这里学、练武术的都是附近学校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每周练两次。“文革”期间,不允许再进行体育训练,体校解散,孩子们都不练了。直到1970年,在得到上面的批示后,武术班恢复,我又在附近学校挑选了一批孩子,基本上都是小学二三年级的,1974年,专业队就是在这拨儿孩子的基础上成立的。

  记者:成立了专业队,训练条件可以得到改善了?

  吴彬:从成立武术班,到后来成立专业队,我们一直在什刹海体校。什刹海体校那时只有一个体育馆,夏天我们进馆训练,冬天就到游泳池更衣室里练(冬天游泳池不开放)。那时什刹海游泳池能接待上千游泳者,所以更衣室很大。我们也经常到游泳池里练基本功。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要来什刹海体校看武术表演,我们也就沾了光,一直留在馆里训练。

  记者:专业队成立一年,就参加成年人比赛,在全运会上获得男女团体冠军和男子全能冠军,你在训练中有什么诀窍?

  吴彬:这主要得益于三点:第一,我们恢复训练时间早;第二,队员从小开始训练;第三,抓好武术基本功。说到恢复训练还要感谢拉练。那时为了备战备荒,全国都在搞拉练,到农村去,体育教练自然也参与其中。与农民联欢时,有唱歌的,有唱样板戏的,有人提议,你们武术教练练套拳吧。没想到几套拳练下来,大受欢迎,反响强烈。回来后不久,接到上级通知,武术可以开班了。当时很多省区市还没有恢复训练。1970年和1971年我挑了两批小队员,都是小学二年级的,其中包括李连杰。为什么选这么小的呢,这是我长年带业余体校学员总结出来的经验,以前我挑过高中生、挑过初一初二的,但都没练多久就不练了,考学去了。所以要想练得长久必须要选小学生,而且低龄学武术基本功扎实。经过一年训练,1972年在全国武术比赛中就崭露头角,获得了少年组最好的成绩,特别是李连杰,表现突出。之后几年,每年在比赛中都有进步。在武术界引起关注。

  记者:连续取得这样的成绩,为专业武术队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吴彬:有这方面的原因,而且那时由于孩子们经常参加外事表演、出访,已经具有一定知名度。但契机是1974年武术班小学员随国家体委的代表团出访日本,反响热烈,受欢迎程度超乎想象。当时带队的是北京市体委主任魏明。回国后,北京小武术队得到了各方赞誉,我觉得机会来了。我向领导汇报,好是好,但孩子们都是业余的,随时都可以不练。我借机提出成立专业武术队。因为当时全国已经有十几个省设有专业队。1974年11月,北京市体委正式批准成立北京武术队。

  记者:全运会对参赛年龄没有限制吗?三运会前想过李连杰能夺得全能冠军吗?对他有哪些针对性训练?

  吴彬:没有明确的规定,当时少年可以报成年比赛,只是会吃亏,所以12岁的李连杰获冠军社会反应比较大嘛,我们赛前肯定没有把握。北京队包揽了男女团体冠军,李连杰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获得男子全能冠军。

  记者:四运会北京队延续了三运会的势头,有9金进账。针对四运会有哪些具体的备战策略?

  吴彬:那拨儿孩子真不错,接受能力强,基本功扎实,技术过硬,别看我们的队员年龄小,但是灵活,轻巧。为了突出优势,我就给队员增加难度,像李连杰的难度在当时可以说是最高的。

  记者:四运会武术比赛的项目设置与三运会有何不同?

  吴彬:虽然前两届全运会都有武术比赛,但直到第三届,武术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一运会比赛项目全部是传统武术,二运会是大比武,当时贺老总提出武术比赛要与实战相结合,增加了对练项目,类似军事训练中的格斗,诸如锅盖、菜刀对步枪,扁担对步枪等。三运会才有了规定套路,奠定了以后武术比赛的基本形式。比赛包括全能、规定套路和自选套路,规定套路中包括甲级拳和器械(刀、枪、剑、棍),自选套路中包括拳术(长拳、南拳、太极拳)、器械(刀、枪、剑、棍)和对练。第四届与第三届基本相同,只是太极拳采取混合录取,北京队原来没有太极拳方面的选手,为了参加四运会的太极拳项目,专门从民间请了一位高手叶树勋,果然在四运会中夺冠。

  记者:这种民间高手在专业比赛中夺冠的情形现在是难得一见了。

  吴彬:这些年武术比赛的难度在增加,评判要求可比性,不下工夫练不出来,对运动员的素质要求很高,所以运动员必须从小就练,而且后来比赛的评分标准改变,增加难度比重,传统武术的一些功夫,例如旋风脚、连环踢腿、扫堂腿等就很少见了,运动员只练规定动作。

  记者:获得9枚金牌,北京队应该是当届比赛的大赢家了。

  吴彬:四运会的整体水平比三运会时提高了,北京队是获金牌最多的参赛队。但是那会儿武术比赛的项目多,像四运会的武术比赛一共有20多枚金牌,竞争没有现在激烈。现在全运会武术项目才7枚金牌。参赛队伍多了,练武术的运动员多了,金牌却少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