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晨/张希夺冠创中国沙排历史 破巴美垄断比肩两强

2013年07月07日02:5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7日凌晨,中国女沙组合薛晨/张希在沙排世锦赛决赛比赛中2-1(18-21、21-17和21-19)逆转战胜德国组合博格/比特(Borger-Büthe),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这也是中国女子沙排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创造历史的同时打破了美国以及巴西两国对世锦赛冠军的垄断。

  沙排世锦赛从1997年开始举办,迄今已是第九届,2000年19岁的田佳与张静坤搭档,成绩仅列在第19位。4年后田佳更换搭档与王菲携手出战雅典奥运会,但最终第9名的成绩未能为中国沙排赢来一枚奥运奖牌。一年后的2005年沙排世锦赛上,田佳/王菲组合在复活组比赛中2-0战胜巴西劲敌贝德/比哈尔晋级四强,随后尽管半决赛中田佳/王菲因伤未能完成比赛不敌美国组合沃尔什/梅,但在调整后她们2-0完胜古巴组合,为中国沙排队获得一枚宝贵的世锦赛铜牌,这也是中国女沙获得的首枚世锦赛奖牌,而冠军则被美国组合沃尔什/梅收入囊中,她们成功卫冕连续第二届获得世锦赛冠军。

  两年后的2007年格施塔德沙排世锦赛,田佳再次更换搭档与王洁携手再战,结果田佳/王洁在成绩上再进一步闯入决赛,但在决赛中面对美国传奇组合沃尔什/梅,田佳/王洁最终0-2不敌对手获得银牌,刷新中国女沙最好战绩的同时依然未能收获一枚金牌,而沃尔什/梅则完成世锦赛三连冠。

  2009年沙排世锦赛,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中国女沙派出薛晨/张莹以及张希/黄影两对年轻组合出战,最终薛晨/张莹在八强战中0-2不敌巴西组合拉里萨/朱莉安娜,而张希/黄颖则0-2不敌巴西另一对选手安娜-保拉/谢尔达-贝德,双双以第九名的成绩收官。最终的冠军被美国组合凯西/罗斯收入囊中。

  2011年罗马世锦赛,薛晨/张希搭档逐步趋于稳定,两人携手出战世锦赛,八强赛2-0完胜意大利组合辛科拉里/梅内凯蒂,四强赛中又鏖战3局2-1力克巴西组合塔莉塔/安东内莉晋级四强。遗憾的是,薛晨/张希在半决赛中遭遇美国名将沃尔什/梅,最终双方经过3局较量薛晨/张希1-2落败无缘决赛,不过随后的3、4名决赛中,薛晨/张希2-0横扫捷克组合收获铜牌。而决赛中,巴西知名组合拉里萨/朱莉安娜终于力挫美国传奇组合沃尔什/梅,为巴西队时隔10年后重夺世锦赛女沙金牌。

  两年后的今天,2013年沙排世锦赛,薛晨/张希在经历伦敦奥运会失利后,重整旗鼓再战世锦赛,尽管老对手劲敌沃尔什/梅、拉里萨/朱莉安娜未报名参赛,安东内莉/塔莉塔以及凯西/罗斯分别拆对重组,但状态亦有所下滑的薛晨/张希还是顶住了年轻选手的冲击,在小组赛以第3名的成绩惊险出线后,薛晨/张希在淘汰赛中先后2-0横扫两对巴西组合、一对瓦努阿图和德国组合晋级决赛,并最终在决赛中2-1逆转德国组合博格/比特,获得了这枚中国沙排为之奋斗多年的世锦赛金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9届沙排世锦赛女子组中,共有3个国家的选手染指过冠军,其中巴西队包揽前三届冠军,美国沙排队凭借传奇组合沃尔什/梅的三连冠以及凯西/罗斯的冠军包揽了2003至2009四届世锦赛冠军,而在巴西组合拉里萨/朱莉安娜2001年折桂后,薛晨/张希在2013年世锦赛上的冠军也打破了美国以及巴西两国对女沙世锦赛的垄断,同时冠军也让薛晨/张希对2016年里约奥运会产生更多的信心。

  (Jekki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