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女排联赛试行21分制 冠军热门德国接连遭爆冷

2013年06月17日16:05  新浪体育 微博
德国女排负于比利时队 主帅与队员迷茫德国女排负于比利时队 主帅与队员迷茫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消息,2013年欧洲女排[微博]联赛第一阶段战罢,该项赛事本年度试行21分制备受关注。尽管赛事水平不高,但因球队对21分制还未完全适应,所以冷门迭爆。以主力阵容出战的德国女排被视为冠军大热门,然后德国女排接连爆冷负于比利时队和二线阵容出战的塞尔维亚队。

  国际排联年初酝酿重大改革,希望室内排球比赛向沙排靠拢,采用21分制,每局只有一次技术暂停机会,整场比赛减少不必要的暂停和干扰,让比赛更加紧凑。这一方案在2013年欧洲女排联赛试行。

  2013年欧洲女排联赛也是明年大奖赛的资格赛,冠军和亚军将获得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门票。由于国际排联以往按世界排名分发大奖赛门票,所以像俄罗斯、意大利等传统强队从来都不参加,今年由于各队都在备战世界女排大奖赛,所以波兰、荷兰等队也未参赛,而土耳其、塞尔维亚也仅仅派出二线阵容出战,不过德国队(微博)主帅乔瓦尼却派出一线主力出战。本届赛事共八支队伍参加,分成A、B两组,A组包括保加利亚、土耳其、匈牙利、罗马尼亚,B组包括德国、塞尔维亚、比利时、以色列。赛事主办方采用小组赛四个阶段轮流在四个国家举行的方式,减少球员来回奔波的疲劳。

  21分制加大了偶然性,开局变得更加重要。第一阶段,B组的德国女排原本是冠军大热门,因为福斯特、科祖赫、布林科、杜尔、汉克等主打阵容相对而言更具备实力,但德国队在首轮3-0轻取以色列队之后,在第二轮苦战五局爆冷以2-3不敌比利时队,五局比分为21-15、17-21、19-21、21-16和9-15。德国队在第三轮再遭爆冷,尽管队长科祖赫砍下全场最高的24分,但德国队还是以2-3惜败于二线阵容出战的塞尔维亚队,五局比分为19-21、16-21、21-12、21-15和12-15。而塞尔维亚队在首轮就曾爆冷1-3不敌比利时队。

  第一阶段战罢,比利时三战三胜积8分排名B组第一名,成为21分制最大的受益者,塞尔维亚两胜一负积5分位居次席,德国一胜两负积5分排名第三,三连败的以色列垫底。

  A组的比赛相对比较平稳,除了首轮保加利亚爆冷2-3不敌罗马尼亚,土耳其3-2险胜匈牙利外,其他场次还算正常。第一阶段战罢,土耳其三连胜积7分位居榜首,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同为一胜两负分别以5分、4分和2分排名第二到第四位。

  这仅仅是本年度欧洲女排联赛小组赛第一阶段的赛况,随着比赛的深入,各队逐步对21分制的适应,第二阶段到第四阶段的比赛,爆冷的可能性会逐渐降低,当然这也只是相对而言,并非绝对。21分制会给室内排球带来怎样的变化还有待检验,能否在未来比赛中取代25分制尚不明朗。(小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