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中国女水绽放轨迹 土帅洋帅接力9年终磨一冠

2013年06月06日18:5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落下帷幕,中国女子水球队一路杀进决赛,并最终8-7险胜俄罗斯,首度加冕世界冠军,此前中国女水的最好成绩是2011年上海世锦赛拿到亚军。回顾这9年来的成长轨迹,中国女水可谓在摸索中前行。

  2004年,女子水球确定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立项,中国女子水球队于2004年10月25日成立,曾任上海男队和国家男队教练的潘盛华担任主教练。从2005年起开始中国女水在世界大赛上亮相,但由于根基薄弱,战绩十分惨淡。

  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中国队在所有16支球队中垫底;2006年天津世界杯,中国女水本土作战依旧垫底,排名第8;2006年世界联赛止步半决赛;2007年世锦赛,中国女水稍微有所起色,世锦赛名列第14,世界联赛取得第6。此时距离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已经迫在眉睫,中国女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聘请曾率西班牙男子水球队获得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的西班牙人胡安出任主教练。

  胡安素有“魔鬼教练”之称,他的到来令姑娘们的训练有了质的飞跃。比如每天下水6小时以上,4000米游泳,100公斤卧推、500个俯卧撑,守门员则一天要在水里负重起跳……虽然辛苦,但中国队的实力看涨。2008年的世界联赛和北京奥运会都取得了第5,已经是比较满意的成绩,要知道前主帅潘盛华接任球队时的目标“北京奥运会哪怕只赢一场也行”。

  此后,初步建立信心的中国女水却在罗马世锦赛上遭遇打击,小组第3的中国队出线后不敌奥运亚军美国,无缘8强。9-12名排位赛又输给意大利,收官战16-9击败新西兰,最终名列第11。同年的世界联赛,中国女水又获得第5。

  2010年世界联赛再次取得第5后,中国女水终于迎来突破,在随后的世界杯上获得季军,首次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2011年世界联赛取得第4,同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中国队终于爆发,接连战胜西班牙、加拿大、俄罗斯等强队,一路杀进决赛。可惜最后8比9一球憾负希腊,将刻骨铭心的遗憾留在了上海。

  伦敦奥运会之时的中国队已经有争夺奖牌的实力,结果在1/4决赛中18-20惜败澳大利亚,又以第5名的成绩结束了第2次奥运之旅。

  新的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水锁定新帅克雷门诺夫,这位俄罗斯教练从2009年起执教天津队,而国家队正是以天津队为班底组建起来的,杨珺[微博]、滕飞、刘萍[微博]、孙玉君[微博]、何金[微博]、孙雅婷[微博]、张蕾[微博]等,使得新教头和队员的磨合变得更加容易。这次的世界联赛诞生了一支全新的中国女水,冠军就是最好的回报。

  (anywa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