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将与王励勤一同毕业 姚明“师弟”是她榜样

2013年06月06日16:1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又到一年毕业季,身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准毕业生,奥运冠军徐莉佳正在英国训练,备战本月举行的帆船世界杯分站赛。

  “因为7月初才能回国,无法与同学们一起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了。”求学七年,终于圆满完成本科学业,徐莉佳对于穿上学士服的满心期待,却不得不因此而“搁浅”。好在,交大早有悉心安排,“全运会后,学校会为今年毕业的运动员一起补办毕业典礼,王励勤等也在其中。”

  对于一向好学的徐莉佳而言,毕业典礼其实并不意味着求学生涯的结束。目前,她留校读研的申请已在审批过程中。“如果有机会、有时间,我希望真能活到老学到老。”她说,“越是不断学习新的东西,就越感到学海无涯,学无止境。”

  为今后转型积蓄能量

  年初,徐莉佳以“A”的出色成绩完成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论文题为《优秀运动员后奥运时期的自我管理》。将所学到的知识与自身实践相结合,而非仅仅为了一纸文凭走进校园,是徐莉佳一直坚持的学习态度,也让她获益匪浅。

  “学习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感受到知识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我想要继续在交大深造的原因。”徐莉佳坦言,她非常看重学习对于帆船生涯的推动作用,也深切感受到知识对于整个人生旅程的重要意义,“这种积极影响包括太多方面,比如处理和看待问题时思维方式的转变,与教练和队友更加积极有效的沟通,运用心理调节使自己在赛场上更好地发挥,把营养、体能训练的知识借鉴到饮食和训练中去,使自己的训练更科学、更有效率,康复更快等等。”

  正是感受到知识的力量,让徐莉佳坚定了要继续深造,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和角色转型,积蓄更多能量。“研究生课程会根据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有针对性地选择。退役后,我还是想走向世界,进入一些国际体育组织工作。”尽管研究生专业还未最后确定,但徐莉佳已经明确了基本方向,“要想同全世界各国精英更好地交流,我必须提升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和基本的相关知识。同时,我本身对文学很感兴趣,想进一步完善中英文的语言和文字能力,以及加强对中西方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了解。”

  “师弟”姚明是学习榜样

  七年的本科求学路,如何更好地分配时间,始终是徐莉佳心中最大的难题。“大多数时间都要随队四处漂流,很少能长时间地待在上海安安心心地读书、上课,所以普通本科三年半的学习,我不得不用了翻倍的时间才完成。”每次说到这里,她总感叹时间不够用,尤其是奥运会夺冠以后,越来越多的活动邀约,侵吞了更多原本属于她自己学习和生活的时间。

  “虽然断断续续,最终能得以完成全部学分,还得感谢交大老师和领导们对我们运动员特殊、灵活的课程安排,细致耐心的讲解。”对于学校的理解和支持,徐莉佳一直心存感激。而不在学校的日子,她的包里也总会装着一两本书。训练之余,去机场、赛场的路上,尽可能将碎片般的时间利用起来,随地随时为自己充充电。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同为交大在读学生的姚明,提起徐莉佳和她那著名的“见或不见体”获奖感言,自嘲道:“都是交大的,怎么差距这么大呢。”其实,论入学时间,2001年才进校的姚明的确得叫徐莉佳一声“师姐”。可在徐莉佳心里,“师弟”姚明在体育和文化交流上取得的成就,在事业、学业与生活间的平衡,正是自己学习的典范。

  “姚明大哥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他身兼多职,非常忙碌,的确很难兼顾全日制的大学学习。但我们都可以看到,他非常努力地在自己的事业和学业间寻找平衡点,也一直都在"挤"时间回校园充电。”徐莉佳认为,自己与姚明在对待学习的态度上有很多相同点,“他把学校里获得的每一点知识都学以致用,直接运用到他自己的球队管理中去。相信通过在交大的学习,他的事业也会更上一层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