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哲4天两过8.30米 让中国跳远重回国际视野

2013年05月22日12:0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袁雪婧 “今天的状态还挺好,第一跳就有8.31米,但刚才第三跳胳膊被沙坑边划了道大口子特别深,血一直止不住,现在要去医院缝针了,其实我还想继续跳!”李金哲的遗憾清楚地写在脸上,但这个北京大男孩已经在鸟巢书写了传奇。

  1.88米的身高配上64公斤的体重,李金哲拥有跳远选手的标准身材。这还不够,比赛要搭配一黑一红两只幸运手套,还有帅气的耳钉。李金哲不仅形象够“型男”,实力也很行。如果说几天前在上海钻石联赛跳出8.34米、创造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还有些偶然,今天在鸟巢第一跳就创造8.31米并最终夺冠,无疑是绝对实力的体现。

  中国男子跳远在亚洲范围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上一次出现世界级成绩还要追溯到1997年,劳剑峰在当年的全国锦标赛上跳出8.40米的全国纪录。如今,李金哲一鸣惊人,在短短几天时间就两次跳过8.30米,接连战胜伦敦奥运会冠军拉瑟福德、北京奥运会冠军萨拉蒂诺,他打破了中国男子跳远十几年的沉寂,也让国人对这位年仅23岁的新星充满期待。

  “李金哲的助跑速度、节奏和踩板技术有了很大提升,连续两场比赛创造8.30米以上的成绩很可喜。”在场边观战的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肯定了李金哲的表现,“他距离8.40米的全国纪录已经不远了,我坚信他能破这个纪录。下一步,李金哲还需要通过高强度的国际比赛来进一步提升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