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超风:希望继续深造学习 朱晓琳:想再战一届全运

2013年05月19日11:10  北国网-时代商报

  昨日,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马拉松比赛在营口鲅鱼圈落下帷幕,并产生了三枚金牌。来自青海的选手尹顺金、甘肃的选手贾超风分获男女个人冠军,女子团体冠军则被江苏队获得。而辽宁选手在男子个人和女子团体项目上收获了两枚铜牌。

  由于今年8月份将进行世界田径锦标赛,为了保证中国军团能够在比赛中发挥出更好的水平,国家田管中心决定将本届全运会的竞走和马拉松比赛全部提前到了5月份进行以保证运动员能够有更充分的时间恢复。本次全运会马拉松赛共设男子个人、女子个人和女子团体3枚金牌,其中女子团体金牌是新增设的。相比于个人的项目,女子团体辽宁队更有机会冲击金牌,北京奥运会第4名、伦敦奥运会第6名的朱晓琳与队友孙伟伟、金玲玲、郑晓琳等年轻队员组成了辽宁女队最强阵容,姑娘们在比赛中全力发挥,虽然最后仅仅收获一枚铜牌,但是辽宁女队中年轻队员的迅速成长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如果说女子项目收获一枚奖牌是在大家预料之中的话,那么男子的邰云龙以2小时18分24秒收获一枚铜牌则有些惊喜的意味,赛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邰云龙也感到非常高兴:“全运会在家乡作战很兴奋,这是我的最好成绩,没想到能够拿到铜牌,感谢家乡父老的支持,我想我还能做得更好,今后我也会更加努力训练,希望能够为国争光。”

  斯文眼镜侠获女子马拉松冠军 贾超风:夺冠开心但不满成绩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争夺,2013年全运会马拉松赛女子冠军得主终于出炉,来自甘肃的选手贾超风力压国内顶尖好手,为甘肃省夺得了一枚宝贵的田径金牌。尽管冲过终点的一瞬间她摔倒在地,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贾超风的兴奋心情,稍作调整之后,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虽然身体已经相当疲惫了,但是贾超风还是非常耐心地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突发:赛前战术被打乱

  其实这已经不是贾超风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比赛了,上届全运会贾超风就已经在长距离项目上崭露头角,当时年仅21岁的她就在女子五千米和一万米的比赛中分别获得第四和第三名的好成绩。虽然没有参加马拉松比赛,但是贾超风还是积累了不少全运会的经验,本届比赛,贾超风第一次站在了全运会马拉松赛场就拿到了冠军。谈到本次比赛,贾超风坦言鲅鱼圈是她的福地,赛前的战术被打乱还能夺冠不容易:“本次比赛教练安排我跟随跑,但是我发现几乎没有运动员领跑,没办法我就不断上去领跑,根据比赛随机应变,最后几公里我选择了冲刺,可以说赛前准备的战术都被打乱了,能夺冠不容易,我非常开心,看来鲅鱼圈真是我的福地。”

  追求:对于成绩不满意

  贾超风并不满足于比赛的冠军,“这次全运会的赛道非常平坦,感觉和我们甘肃有些像,我们甘肃上下起伏很大,是高原,一眼望不到头很舒服,这里地面很干净一马平川,感觉心情都比较辽阔,但是在这么好的赛道上,我没能创造自己的最好成绩,感觉有些不太满意,也有点遗憾。”

  除了马拉松比赛外,本届全运会贾超风还将参加一万米的角逐,谈及接下来的比赛,贾超风显得很谦虚:“这个项目在我们国内有很多的顶尖高手参加,我就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参赛的,至于目标我希望能够跑进前三名。”

  愿望:希望继续深造

  和其他田径运动员有些不一样,贾超风看上去秀气斯文,而且还戴着普通框架眼镜。要不是在现场观看比赛,记者也很难将贾超风与马拉松这个项目联系在一起。说起眼镜,贾超风笑言:“真的没有什么别的原因,因为我是近视眼,平时训练和比赛都戴着眼镜。”不过马拉松比赛是长距离的项目,比赛途中难免会往身上浇水,那佩戴带框的眼镜一定会有些影响,不仅会产生晃动,还会影响视线,干扰跑步的节奏,针对这个问题贾超风坦言:“影响是肯定会有的,尤其是比赛中浇水,眼镜很容易就花了,但是常年的比赛已经习惯了。为了防止镜框滑落,我也在眼镜架贴近耳朵的位置安了一对防滑套,这样就会较稳定,不会晃,有利于我的发挥。”

  带着眼镜参加比赛,贾超风给本报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大学生,采访的最后记者也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她,对此贾超风也很谦虚地表示:“我已经从西北师范大学毕业了,未来希望能够继续深造,在保证运动成绩的同时丰富自己的大脑。”

  成绩不佳夺冠难满意 尹顺金:我和国外选手还有差距

  相比于女子马拉松项目,男子的比赛则竞争得更加激烈,直到比赛的最后时刻青海队的尹顺金才杀出重围获得冠军。在比赛现场,记者也发现了非常有意思的一幕,当比赛进行到最后时刻,尹顺金过于投入一直跟着转播车差点跑错了路,好在有工作人员帮其引导过来。在冲过终点之后,尹顺金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虽然获得了一枚沉甸甸的全运会金牌,但是尹顺金却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虽然很高兴自己摘得了这枚心仪已久的金牌,但感觉自己今天的发挥并不好。从比赛成绩来看,我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也都没有跑出最佳成绩。在前面的20公里,我自己根本没有跑出平时训练时的水准。如果这样的成绩拿到国际大赛上,跟那些非洲选手相比,要被落下很多。”

  说到与国外优秀顶尖高手的差距时,尹顺金的回答显得一针见血:“众所周知,肯尼亚与埃塞俄比亚选手一直占据着国际马拉松的统治地位,其实他们的选手在前30公里的耗时与步幅和我们基本都是一样的,但在30公里后他们的耐力优势便体现出来了。我自己也与这些高手有过几次交锋,虽然在前30公里我都能紧跟他们甚至超过他们,但是30公里后便有些力不从心了。因此我觉得,在未来如果中国选手想要赶超这些非洲名将,需要在30公里后的战术和跑法上做更深入的研究与安排。”不过对于中国马拉松的未来,尹顺金还是充满信心的。

  伤病影响状态 朱晓琳:抱歉没能拿到金牌

  作为辽宁军团的领军人物,来自鞍山的老将朱晓琳备受瞩目,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她伤势非常严重,能够坚持跑完全程已经很不容易了。尽管如此,朱晓琳赛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是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在家乡比赛很想拿块金牌做点贡献,但是很抱歉,由于伤病我没有拿到,不过我还会继续努力的。”

  伤病让我力不从心

  在距离比赛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朱晓琳小腿意外受伤,这也让她在备战期间付出了更多的艰辛。“运动员面对伤病其实挺无奈的,没办法只能接受现实,这个伤病也影响了今天的发挥。”朱晓琳告诉记者,她是小腿处骨膜炎,在比赛中,看到很多家乡人给自己加油,她特别想跑得更快一些,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虽然在赛前受伤,但是朱晓琳仍然向着金牌发起冲击。“作为东道主,一路跑过来有很多人为我们加油,我也感觉到很浓的家乡之情,想尽力跑得快一些,但是伤病确实让我心有余力不足,很无奈。”

  其实马拉松不是朱晓琳本届全运会上的唯一参赛项目,今年九月,她还将参加全运会女子五千米和一万米的比赛。对此朱晓琳也表示自己会尽最大的努力冲击好成绩。

  想再战一届全运会

  虽然国外不乏优秀的高龄马拉松选手,但是对于满身伤病的朱晓琳来说想要参加下一届全运会难度不小,但是朱晓琳并没有放弃:“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我还想再战一届全运会,为家乡争得荣誉。”从这位29岁老将的回答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她的不甘心,但是能够在团体项目上拿到一枚铜牌,朱晓琳还是肯定了小将的能力。“我们队伍中年轻的选手多一些,对于她们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的机会,但我相信她们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其实这几年来朱晓琳的成绩一直不错,北京奥运会第四、柏林世锦赛第五、大邱世锦赛第六,状态一直都很稳定,但是却唯独缺少一次登上领奖台的机会,或许这也是朱晓琳选择继续坚持的原因,我们也想祝福辽宁的老将未来能够获得一枚金牌,圆了自己的田径梦。

  本组文图由本报见习记者李钰文电自营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