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金后南京首金也来了 周春秀谢幕战很自责

2013年05月19日06:55  南京晨报

  继六天前在女子20公里竞走团体赛斩获十二运会首金后,江苏代表团昨天又传来喜讯:在女子马拉松团体项目争夺中,江苏队凭借集团优势最终摘下金牌,其中南京姑娘魏小杰还拿到了个人赛铜牌。至此,在十二运会已经产生的8枚金牌中,江苏队拿到了其中的两枚。

  名将因伤悉数落马 冠军成绩不尽如人意

  由于有周春秀、朱晓琳等世界名将的参赛,再加上中国军团频繁在世锦赛、奥运会以及一系列大奖赛中取得优秀的成绩,所以此番女子马拉松的争夺颇为引人关注。

  昨天上午8时20分,女子马拉松准时发枪。42.195公里的全程,28公里处成为一个分水岭,由6人组成的第一集团脱颖而出。35公里之后,贾超风、丁常琴、魏小杰三人开始了夺牌战。最后4公里,戴着眼镜的甘肃队员贾超风越跑越快,以2小时29分45秒夺得冠军,而江苏小将魏小杰第三个冲过终点线。

  虽然勉强闯进了2小时30分大关,但这个成绩距离2小时15分25秒的世界纪录相去甚远,现场观战的田径界人士也表示,本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的成绩比较差,与国际水平相距甚远。

  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江苏田管中心主任熊伟也坦言:“说实话,这个夺冠成绩并不是很理想,但是大赛比拼的并不单单是个人实力,而是战术、气候等全方位因素的比拼。”

  熊伟表示:“这个夺冠成绩,其实也是情理之中。可能在普通观众第一眼看来,这个排位稍微意外,周春秀、朱晓琳这些名将没有拿到好的名次,但现在的女子马拉松是中国田径的九个重点项目之一,所以这两年这个项目上不断涌现出很多年轻面孔,她们都具备相当的实力,完全可以向冠军发起冲击。”

  8枚金牌占两席 江苏队赢在战略上

  马拉松团体赛和竞走团体赛一样,也是由成年运动员和青年运动员共同组队参加。其中各代表队参加女子马拉松团体赛的队员由5名18岁以上的成年运动员和3名19岁以下的青年运动员共8人组成,最后的成绩是取5名成年运动员中的4个最好成绩与3名青年运动员中的2个最好成绩相加。

  不过,与已经结束的竞走团体赛不同,马拉松个人和团体赛可以兼项,而且团体赛和个人赛同时进行,成绩分别计入两个项目中。此外,出于保护青年运动员的考虑,成年组队员跑全程马拉松,而青年运动员只跑半程马拉松。根据规则,每个代表队只能有3名选手参加个人赛,由于周春秀、王雪芹都是参加过奥运会的选手,不占名额,所以组委会多给了江苏一个个人赛的参赛资格。

  熊伟向记者介绍道,江苏女子马拉松团队非常强大,除了周春秀,还有2011年北京马拉松赛上获得冠军的南京姑娘魏小杰、获得2010年厦门马拉松赛冠军的王雪芹、获得2012年伊金霍洛国际马拉松赛亚军的岳超、2011年杭州马拉松赛上获得亚军的南京姑娘唐英楠,其中前四名选手均获得了本届全运会个人和团体赛两项资格。

  虽然最终仅有魏小杰和岳超闯入了个人前十(分列第3和第9),但从总成绩来看,江苏比第二名的云南领先了6分多钟,以一个较大的优势夺魁。而魏小杰和唐英楠两位姑娘也拿到了本届全运会“南京首金”。

  在熊伟看来,江苏队主要还是赢在战略上,“本届全运会新增的三个金牌项目,我们拿了两个。自从新的全运政策下来,我们就一直在探索,并且制定了针对性的备战方案,将重心放在团体项目争夺。我们内部制定的田径、马拉松夺金任务是保二争三,可以说现在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

  全运谢幕表现不佳 35岁周春秀很自责

  对于35岁的老将周春秀而言,昨天的这枚金牌,欣喜中也夹杂着一丝遗憾。虽然收获了一枚团体金牌,但她个人表现欠佳,赛后也没有队友那样兴奋。

  作为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项目铜牌得主,周春秀在这个项目上具有很强实力,但是年龄的增长和状态的下滑,却是任何人都不能避免的。昨天的比赛,周春秀最终仅仅位列十名以外,以一个略带遗憾的成绩结束了自己最后一次全运会征程。

  熊伟向记者介绍道:“跑完全程后,周春秀对自己的成绩很不满意,向领队和教练表达了歉意,非常自责,认为自己对于队伍的贡献不够大。我们只能不断去安慰她,其实在我们看来,她已经做得很出色了。”

  熊伟接着说道:“在备战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外界并不知道的困难,尤其是周春秀、王雪芹的伤病,对整个队伍还是造成了不小影响,我们请了国家队队医来给她们治疗。像周春秀这么大的年纪,为了全运会暂时放缓了生育等个人问题,每天坚持练习近30公里,这样的精神确实让人感动。”

  在熊伟看来,周春秀帮助队伍最终拿到团体项目金牌,其实比个人项目金牌更具有价值。而被记者问及周春秀是否将就此退役时,熊伟含蓄表示:“这个我们当然会尊重她的意愿,毕竟她已经为我们的队伍奉献了全部。”记者 吴小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