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珊汕谈退役:蹦床像朋友情人父母 放手也是爱

2013年05月16日21:36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广州5月16日电(记者 康少寒)“蹦床对我来说,是朋友、情人、父母,它已经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有时候放手也是一种爱,而且你真的喜欢一个项目,不管离它多远,它都会在你心里。”16日,2013年全国蹦床锦标赛暨第十二届全运会蹦床预赛现场,黄珊汕向记者证实了打完本届全运会正式退役的消息。

  由于是运动生涯中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黄珊汕倍加珍惜。但当日进行的预赛,她在较好地完成了第一套规定动作后,在第二套自选动作中却出现了罕见失误——比赛中途整个身体先是横砸在网面上,之后又弹落到地上。如果不是旁边一位负责保护的工作人员反应敏捷,抢在黄珊汕落地前冲上去用身体垫了一下,她很有可能严重受伤。这一“意外”,也把现场所有人员惊出一身冷汗。

  这套动作,黄珊汕仅获得27.070分。两跳成绩相加,想在60多位选手中跻身前18几乎没有可能。而根据比赛规则,只有跻身前18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全运会女子网上个人决赛。正在大家都在为这位中国蹦床功勋老将感到惋惜的时候,她却一手捂着脖子,面带微笑的走下赛场。之后坐在休息区,静静地接受队医的按摩治疗。

  比赛全部结束,记者们围拢在黄珊汕的身边。“脖子没事吧?”与成绩相比,此时大家最关心的是她的伤情。“没事没事,就是闪了一下。现在不是特别疼,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也许会……”黄珊汕学着机器人转身走路的样子,把大家都逗笑了。“不过,我真的应该好好感谢一下那位工作人员,如果不是他及时垫了一下,可能会严重得多。”她说。

  对于那个失误,黄珊汕表示自己也没有想到。“我自己也被自己吓了一跳,平时我都是摔在网上,这是第一次摔出去。可能是最近练得太少了。”黄珊汕说,伦敦奥运会之后,她一直是上午去北体大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下午回到国家队训练,“正常情况下,今年我应该读研三了,因为前两年一直忙着备战奥运会,只是抽空上课,耽误了不少课程。伦敦奥运会之后,我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学习上,训练相对少了些,也没有以前系统了。”

  虽然黄珊汕个人未能获得全运会决赛资格,如果福建女团预赛能够打进前12,决赛时队伍可以重新调整阵容,届时她还会有出场的机会。“现在福建队除了(何)雯娜、还有两位队员,她们今天比得都还不错,进前12应该问题不大。当然,到时候我是不是上场,还要看队伍的需要。”这是黄珊汕第四次参加全运会,“其实伦敦奥运会夺得银牌,我觉得已经很圆满了。以这届全运会作为运动生涯的终点,并不是一定要拿什么样的成绩,只要尽力就可以了。因为我现在不是为了某个目标而练,而是真的喜欢这个项目。”她说。

  退役之后,黄珊汕的首要任务是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要看家里(省队)的安排。我个人希望能够从事行政工作。”27岁的黄珊汕征战沙场十几年,真的离开是否舍得,有无遗憾?她笑着摇了摇头,“应该没有什么遗憾吧。”黄珊汕说,十几年来,蹦床对于自己就像朋友、情人和父母,“它伴随着我一路走来,开心不开心,心情好不好,都是因为它。它已经成为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有时候放手也是一种爱,而且如果你真的喜欢一个项目,不管离它多远,它都会在你心里。”(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