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首秀看谁上位:沈静思PK李慧 小将能否取代大梅

2013年05月14日15:45  北京晚报

  女排[微博]·看人

  在并未做好充分准备之际,本周五郎平[微博]就不得不率队出现在宁波举行的国际女排精英赛上,这就是本届中国女排的现实,这也是郎平面临的新挑战。这场新女排首秀,考验的不仅是主帅郎平,而且也是所有队员们展示的舞台。

  二传谁最靓

  一支排球队选择谁出任二传手,决定着整支球队的技战术特点。本站比赛中国女排对手有古巴、波多黎各和泰国,在中国女排现有三名二传手中,谁的表现会最靓呢?靓字包含了稳健和灵气两个方面,这是一名主力二传手必备的条件。来自八一队的沈静思[微博]今年联赛中一直担当主力,也曾经入选过国家队,24岁的年龄更是她的一大优势。但她的问题是,今年在联赛中的发挥起伏较大,这次首秀她能否克服这一毛病将决定着她的前途。

  江苏队23岁李慧[微博]身高1.86米,网口不吃亏,作为近来崛起的年轻二传手,她经历了联赛锤炼,有相当潜力,但与沈静思同样的问题,她的整体表现也起伏不定,这其实也是目前所有女排队伍二传手的缩影。这一特征决定了今年联赛中多支球队的表现忽上忽下、忽好忽坏,所以李、沈二人谁能先稳定下来,谁就会占据主力之位。

  21岁“90后”姚迪[微博]身高1.82米,目前是国家青年女排二传手。别看她来自联赛冠军天津队,可她却没打过职业联赛,因为在天津队二传手仍由老将魏秋月[微博]担当,米杨[微博]是替补,暂时还轮不上姚迪,所以,目前在新一届中国女排二传手竞争中,姚迪形势不容乐观。

  春天大花蕾

  春天大花蕾是北京籍国手曾春蕾的微博名字,在媒体看来,这也预示着24岁的曾春蕾将在巴西奥运周期里成为中国女排头号接应二传。在接应二传位置上,目前郎平只征用了曾春蕾和张磊[微博]两人。张磊属于跑动进攻型接应,曾春蕾属于强力大接应。张磊身高1.82米,跑动灵活机动,是中国女排挺进奥运会八强的功臣。来自上海的张磊发球飘忽,2号位跑攻出色。

  曾春蕾是另一种类型不同的接应二传,她的最大特色是2号位后攻,这已成为中国队进攻方面的利器。曾春蕾不仅有2号位后攻,也具备在4号位一定的强攻实力,此外交叉进攻战术也得心应手。曾春蕾的发球破攻能力也不错,经常借此破坏对手的一传稳定性。虽然张、曾两人比二传位置上的队友更有经验,但两人仍未达到非常稳定的地步,同时她俩的一传能力有时也是一个问题,曾春蕾就常被对手当成发球找人的重点对象。目前张磊身体有伤,恐怕一时无法登场比赛,曾春蕾势必会成为首发接应二传手,郎平会让出任过主攻手的殷娜[微博]客串接应替补位置,如果曾春蕾抓住这个机会,迅速成长,那对她本人和中国女排都是一大幸事。

  大梅在哪里

  大梅在哪里,哪里就有球迷关注。从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俞觉敏再到如今的郎平,别看王一梅[微博]年龄不大,可她却经历了五任中国女排主帅,气质里拥有了老国手的因素。当前在亚洲乃至世界排坛,王一梅仍是一位攻击力出众的主攻,进攻极具杀伤力。大梅的强力跳发球,也是冲击对手一传体系的致命武器。在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攻体系中,惠若琪将撑起主攻手的一个支点,而另一个支点仍是王一梅,大梅在场上,不仅仅是保持攻击力,而且以她的职业经历,也会成为这支新女排的精神支柱,特别是在球队遇到困难与低潮时,在比赛的关键球、关键环节上,队员们会更信任地将球权交给大梅处理,所以她的表现好坏对全队至关重要。

  在主力位置上,还有来自北京队刘晓彤和浙江队李静[微博]这样年轻的主攻手,如果说大梅是老将,她们则是新女排的实力增长点,借助郎平丰富的执教经验,如能点石成金,刘、李两人会逐渐取代大梅的主力位置。郎平表示,她要在宁波和深圳两站比赛中,让所有入选球员都有机会登场亮相,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观察球员,也为了更充分地给予每个队员展现自我的空间。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