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10秒04飞人:做跑得最快的黄种人 前两年光玩了

2013年05月13日14:50  法制晚报

  轻轻松松跑出10秒04,给了“中国百米飞人”张培萌跑进10秒的决心。    

  昨天,记者在清华大学田径馆见到了张培萌。在大约半个月前的全国大奖赛肇庆站男子100米决赛中,这位26岁的北京小伙子跑出了10秒04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张培萌表示,自己在运动生涯中有过其他运动员不曾经历的坎坷,他也因此有了很多运动员不具备的成熟。现在他的梦想就是要做跑得最快的黄种人,他对自己有信心。

  起步   早先几年被荒废 正在弥补

  2007年,20岁的张培萌成为全国冠军,扬名天下。但随后几年,张培萌却掉队了——仅仅因为贪玩。

  有几个大男孩不贪玩?多数人玩过之后稍微努努力就能把功课补上来,但张培萌却没有贪玩的资本,对运动员而言,成绩不会撒谎,没有日复一日的苦练,没有时刻朝更高的标准努力,成绩就没有突破。

  去年冬天,张培萌为了冬训延迟了毕业论文写作,推掉了很多朋友聚会。同样的,成绩不会撒谎,他在肇庆站比赛中收获了冠军和新的全国纪录。

  FW:你在2007年夺得全国冠军后懈怠了?

  张培萌:前两年自己玩心比较重,力没全部放在训练上。连30%都没用上,浪费了好多机会。

  FW:是想放弃运动生涯了吗?

  张培萌:也没有。我始终认为,我一认真,就肯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但是我又不想放弃生活中那么多诱惑,就是想享受一个正常的青年人该享受的一些东西。也不是控制不了,就是一种选择,选择我自己想过的生活。

  FW:享受过之后,还是决定选择走运动员这条路?

  张培萌:对,很多光环都被别人抢走了,自己也很不爽,就是觉得要对自己的事业,也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多付出一些。

  FW:从什么时候重新专注训练的?

  张培萌:2012年奥运会之后吧。奥运会之前已经有这个计划了,当时就想专攻起跑,有针对性地训练。

  FW:你以前的主项是200米,现在为什么转为100米了?

  张培萌:还是因为自己喜欢,之前我的100米一直被苏炳添压制,有人也劝我放弃,但我喜欢100米,并不是为了金牌什么,就是想在自己喜欢的项目上证明自己。而且100米也比200米的关注度高,都说百米飞人,没说有二百米飞人的。

  FW:你打破了全国纪录,算是成功了吗?

  张培萌:算不上,只能说是一个开始。有句话说得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只有不停地奋斗才叫成功,如果你认为自己成功了,那也许失败就离你不远了。

  环境   师从李庆获益多 偶像胡凯

  张培萌的身份有点“复杂”。他的注册单位在北京市体育局,学籍在北京体育大学,现在却跟着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李庆训练。李庆是国内短跑名将“眼镜侠”胡凯的恩师,现在胡凯已经退役,成为清华大学校团委的干事,他也是张培萌的偶像。“和胡凯平时交流就挺多的,他是我的图腾。”张培萌说。

  FW:你是出生在体育世家吗?

  张培萌:谈不上世家吧,我爸爸是专业的撑杆跳运动员,妈妈只能说是体育特长生,我姥姥、姥爷是科学家,姥爷原来是原子能研究院的,退休了来清华当博士生导师,但是我在这方面没遗传他们,小时候都让我好好学习,但我真做不到,在教室里集中精力5分钟,就开始想别的了。

  FW:你什么时候开始专业训练的?

  张培萌:高中去了木樨园体校,上了三年,但自己觉得还是更喜欢大学,就去了北体大。2006年,我被安排跟李庆老师练。我知道自己有天赋,身边人也都这么说,但我不想过宿舍、食堂、训练场三点一线的生活,跟着李老师,可以边学习边训练,我马上感觉前途一片光明。

  FW:听说你很崇拜胡凯?

  张培萌:对。他是一个“两条腿走路的人”,582分考上清华,而且他在赛场上的气场,让我觉得这么多年是我遇到的最强大的对手。虽然说我赢过他不少场,但他在我旁边,我还是会受影响,紧张程度都会提升,有一种气势被压住的感觉,所以别看我们平时话挺多,但比赛前我尽量不和他说话。

  FW:现在胡凯退役了,还有哪位国内选手能给你这样的压力?

  张培萌:苏炳添。他的天赋、心态都是高水平,我走到今天也得感谢他和胡凯,没他们,我也不会被逼到这个程度。

  未来

  要跑进10秒

  目标是创历史

  在张培萌创造了10秒04的好成绩之后没几天,17岁的日本高中生桐生祥秀就跑出了10秒01的成绩,不过在张培萌和教练李庆看来,这样的成绩并不能说明张培萌的实力比对手差。

  据悉,为了能让选手有更好的成绩,日本田协对国内的比赛一直处心积虑,除了改善跑道质量,还经常因为风向的原因更改跑道方向,让运动员在顺风状态下比赛,这在其他国家都是十分罕见的。

  FW:还没有黄种人百米能跑进10秒,你觉得你能做到吗?

  张培萌:我刚跑出10秒04,已经无限接近10秒了。而且肇庆站这个比赛我只当成了一次训练,没做任何准备,穿了一双最难穿的跑鞋,如果重视这个比赛,成绩可能就会提高一些。

  我这么说没有不谦虚的意思,也可能这次没做准备,心情放松,所以反而表现得好。当然也不是说下次我做了充分准备就比这次快了。我不敢保证能跑进10秒,但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希望做第一个跑进10秒的黄种人,以后也能让人记住我的名字。

  FW:日本队一个17岁的高中生桐生祥秀跑出了10秒01,你觉得他怎么样?

  张培萌:挺惊讶的,但我惊讶的不是他的成绩,是他的年龄,一个17岁的选手跑出这成绩,有点不可思议,我17岁的时候才能跑10秒50左右。

  FW:如果和他同场竞技,会不会有压力?

  张培萌:不会,我还从来没有输给过日本选手。日本那边跑道好、场地好,更容易出成绩,我感觉世界上最好的场地除了伦敦碗,其他都在日本了;另外,日本国内的百米比赛,全都是顺风,比赛时候他们经常因为风向改变跑道的方向,咱们国内就不会。我觉得和日本选手比,我的胜率要大一些。

  本版文/记者 邵化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