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排无奈陷入畸型发展怪圈 青黄不接未来成疑

2013年05月13日06:30  今日早报

  头顶蓝天,沐浴阳光,光着脚丫在金色柔软的沙滩上尽情地跳跃、滚翻、流汗,作为一项集娱乐、健身和时尚为一体的体育项目,沙排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

  只是在中国,这项时尚的体育运动却在经历着“外热内冷”的“煎熬”。一边,是全年18站世界巡回赛独占4站的风光无限;另一边,是培养、推广花费巨大,收入普遍不高而引发的专业人才青黄不接。

  18站巡回赛独占4席 中国成为沙排新中心

  虽然一直到诞生70年后,沙滩排球才正式加入奥运会的大家庭(1996年奥运会),但蓝天、阳光、沙滩、帅哥美女和比基尼这些“热辣”的关键词,已经注定了这项时尚运动的风光无限。

  在中国,1994年举办全国沙滩排球比赛,沙排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到1997年首次派队参加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中国沙排开始走向世界。

  最近10年,中国沙排更是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期,从2007年田佳/王洁获得世锦赛第二名,到北京奥运会田佳/王洁、张希/薛晨分获二、三名,为中国拿到两块弥足珍贵的奥运奖牌,再到2010年男子选手吴鹏根[微博]/徐林胤首夺世界巡回赛冠军,短短几年时间,中国沙滩排球的进步令世界都为之惊叹。

  成绩斐然的同时,中国举办沙排赛事的热情也日渐高涨。数据最能说明问题:今年,国际排联世界巡回赛共设18站比赛,分大满贯赛、公开赛两个级别。上月底落幕的福州公开赛是今年巡回赛的首站赛事,再加上本月初的上海站以及接下来的厦门和北京两站比赛,目前中国已有4站赛事被纳入世界巡回赛。

  要知道,除了中国之外,巡回赛设站最多的俄罗斯今年也只有两站。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如今已经成为国际沙排界新的竞赛中心。

  年薪不到三万 “黑、苦、累、脏”成关键词

  在这风光外表的背后,中国沙滩排球运动的生存现状又是怎样的?

  带着这个大大的问号,记者走访了浙江沙滩排球队。没有奥运冠军,没有耳熟能详的职业球星,甚至他们的全运会目标,也只是前八而已。这绝对是一支“平民化”的球队。

  全队最大的“腕”,是曾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王卫中和男队组合包健/顾秋奇,这对组合在上月底刚刚结束的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上接连战胜全国最强的三支队伍,逆袭夺冠。

  谈起这支队伍,奥运冠军周苏红显然很有发言权。1998年,当时年仅19岁的周苏红曾被著名教练胡进招入沙排国家队,练了半年多的沙滩排球。

  周苏红坦言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项运动对个人技术和心理能力的超高要求:“打室内排球,当你状态不好时,身边还有很多队友可以为你分担,可沙排比赛就只有两个人,自我作战能力的要求更高。”

  但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在中国沙排界,即便拿到一个看起来很“牛逼”的全国冠军,含“金”量也很低。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大球系主任助理杨毅告诉记者,刚拿的这个全国冠军的奖金只有5000元,“两个队员再加上教练,分下来每个人只能拿到1000多元。”

  关于沙排运动员的年薪,杨毅又特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沙排队员每个月工资1000元左右,再加上比赛奖金和赞助商稠州银行的补贴,加起来一年不到3万。”

  与“超低”的工资奖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培养沙排运动员的高额投入。“一年国内的比赛有7、8站,冬天要在海南集训,一个全运周期(4年)下来,最起码花费400-500万元。”

  而在王卫中看来,除了收入问题,“黑、苦、累、脏”这四个关键字也成为了制约国内沙排发展的主要原因。

  “一般天气情况,队员们都要训练,除非暴雨打雷,一个星期只有半天休息。” 王卫中一边说,一边拿出自己的手机,给记者看了一张照片,照片拍的是他自己的手表,上面记录温度的一栏上显示:“52.2摄氏度”。

  “这是我们之前在海南集训时当地的气温,沙地上的最高温度可以达到72摄氏度。就是在这种环境下,用冷水一冲,放上点冰块,我们就开始训练了。”

  对于女队员来说,更郁闷的是黑和脏。有教练告诉记者,一个夏天,队员能用掉整整两大支防晒霜,而且由于一直出汗,防晒霜完全不起作用。

  沙滩排球经常要在沙地中翻滚,给人留下很“脏”的印象,“所以不少女队员很不愿意倒地救球。”王卫中笑着说道。

  青黄不接,未来成疑

  沙排发展任重道远

  虽然练沙滩排球有这么多的“苦处”,但浙江的沙排队员并没有“消极怠工”,反而以更加热情的姿态,投入到训练中。

  谈到自己的爱徒们,王卫中印象最深的就是“拼劲”两字。作为浙江队最优秀的两位男选手,王卫中直言包健和顾秋奇的综合素质在国内并不拔尖:“我和几个教练讨论过,包健的综合素质在国内球员中最多排在六七位,小顾更是只能排在第12名左右。最近几年成绩不错,与他们俩超过所有选手的拼劲有直接关系。”

  王卫中特别提到了2011年的上海金山巡回赛。当时在赛前热身时,顾秋奇不小心踩到了一枚长达12公分的钉子,其中有5公分直接插进了他的脚底。当时顾秋奇只是用纱布包扎了一下,就继续上场比赛,还赢了。

  这还不算完,中午比赛结束后,顾秋奇去打了破伤风针,下午居然又上场了,直到第二天半决赛时脚肿得实在不行了,才无奈退赛。

  谈起当初的这一幕,顾秋奇笑言自己也有点后怕,因为当时的“冲动”,换来的是两个多月的卧床休息。

  包健和顾秋奇如此“玩命”,与即将到来的全运会有着直接关系。由于不是国家队队员,两人无法通过参加世界巡回赛赚到丰厚的奖金,全运会也就成为了他们坚持的“终极目标”。

  对于已经连续两届全运会没能闯入前八的浙江男子沙排来说,实现突破并不容易。一旦比砸了,这些沙排运动员的未来又在哪?

  2003年就从内蒙古满洲里来到杭州的包健,父母也在这里打工,谈及未来,这位长相颇似香港娱乐明星房祖名的帅小伙多少有些无奈:“打完全运会应该就退役了吧,练沙排这么多年,真不知道出去后能干什么?”

  宁波小伙顾秋奇则在忙着上各种补习班,“希望退役前多学点知识,未来真的很迷茫。”

  比他们更着急的,是球队的“领军人物”王卫中,“队员基本是室内排球淘汰的,从小练沙排的屈指可数。这届全运会后,老队员即将退役,这支队伍也会越来越困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