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蛙王穆祥雄赴美领荣誉奖 胡佳入选泳联名人堂

2013年05月08日00:00  天津网-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王津】今天中午11点,有“中国蛙王”之称的穆祥雄及中国著名游泳运动员戚烈云,将一同从北京出发前往美国佛罗里达劳德代尔堡,领取由国际泳联授予的“先锋荣誉奖”,跳水名将胡佳也将作为中国跳水运动员的优秀代表进入名人堂。

  1973年6月,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一支由美国著名游泳、跳水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中国。这是继1971年著名的“乒乓外交”——美国乒乓球[微博]代表团访华之后,中美两国运动员写下的又一曲友谊篇章,对推动中美两国人民的交往起到了划时代的作用。1980年,中国第一支跳水队回访美国,从此开始了中美两国游泳界的正常往来。40年后,为纪念这一重大事件,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劳德代尔堡的国际游泳名人堂决定,将在2013年5月9日至12日举行的国际游泳名人堂第49届年会期间,为中国著名游泳运动员穆祥雄及其父亲穆成宽以及中国游泳选手戚烈云授予“先锋荣誉奖”,以表彰他们在游泳事业中作出的杰出贡献。

  据了解,国际游泳名人堂第49届年会将为2013年的各奖项获奖提名人颁奖。其中,好莱坞影星、“出水芙蓉”女主角埃斯特·威廉姆斯的丈夫将代表91岁的埃斯特女士,为北京电影制片厂1959年摄制的“水上春秋”、长春电影制片厂1964年摄制的“女跳水队员”颁发首届“埃斯特奖”,该奖的设立旨在鼓励拍摄更多的优秀水上运动影视作品。此外,活动期间还将举行研讨会、全美跳水大赛及中美老一代游泳队员的“友谊赛”等。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游泳名人堂将为此次活动隆重推出“中国水上运动技艺史”的大型展览,首次向西方人介绍鲜为人知的早期中国水上运动历史,以及中国水上运动员走向世界、为国争光的艰辛历程。谈及此次美国之行,穆祥雄说,“很荣幸能够获得这样的荣誉,也感谢主办方对我的肯定。我希望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体育,了解中国游泳,这个荣誉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是中国游泳的荣誉。”穆祥雄说,这次在美国大概行程是七天,其中会见到很多老朋友,也会有一些联谊活动,更让自己开心的是,将有更多西方人了解中国游泳的过去和现在。

  新闻链接:

  穆祥雄,1935年生于天津,回族。曾任国家游泳队教练、中国游泳协会副主席。1952年获得全国蛙泳比赛冠军。1953年入选国家队。1956年至1961年多次在国内外蛙泳比赛中获得冠军,1958年至1965年三破100米蛙泳世界纪录。1999年,被评为中国体坛50星。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奥运会开幕式执旗手。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体坛特殊贡献者,同年被评为天津“海河骄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