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五口齐练马术:女儿上马变坚强 妈妈反对变支持

2013年05月03日15:29  北京晚报
苏铭钰苏铭钰

  正在北京举办的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世界杯赛增设了很多青少年组的比赛,目的就是想通过这样一个国际化的赛事,让更多的孩子可以有机会与世界级选手同场竞技,增加孩子们的信心。

  清早来到京城马汇俱乐部的训练场,很多青少年骑手都在这里做着赛前最后准备。其中一匹小马格外引人注目,坐在上面的孩子体形相比其他骑手,也似乎小了一号,但从他的脸上却丝毫没有流露出任何的胆怯,这就是年仅9岁的苏铭钰。

  苏铭钰的父亲苏辉先生一直在一旁,用相机认真记录着儿子在马上的每一个细节。苏辉表示,苏铭钰在他的3个孩子中排行老二,平日主修的专业是网球,马术作为爱好之一,一直坚持练习着。姐姐苏宇梵今年14岁,也在学习马术,取得过许多少年马术比赛的冠军,最小的女儿今年还未满1岁,不过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战马”。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这是一个马术家庭。苏辉是马主,他为一家五口人都配备了各自的坐骑。谈到为何一家人都会从事马术,苏先生称,全家都是这项运动的受益者,马术带给一家人的除了一些技能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一种品德。苏家同时也一直传递着这样一句话:良好的行为养成良好的习惯,良好的习惯养成良好的品德,品德改变命运。

  最让苏先生感到欣慰的,还是通过马术,儿女的内心得到了磨练。以往每每遇到困难,苏先生从儿女口中听到最多的,就是“我不行”这句话。经过一段时间马术的熏陶,遇到困难,他们终于学会了知难而上,也懂得了越挫越勇的道理,这份坚忍与勇敢都是以往在他们身上不曾看到的。“竞技体育,胜败乃兵家常事,每一次的失败所带来积极的一面,就是内心的逐渐强大。18岁前,如果孩子可以拥有一颗强大的心,之后不管再学习什么,都不会是很难的事儿,”苏先生总结道。

  孩子的变化,也感染了一向对马术不怎么感冒的母亲。在孩子母亲最初的意识里,觉得和动物接触有些不卫生,但是当她看到马术带给孩子及家庭各方面的改变后,也开始尝试自己上马体验。这样,一家五口人慢慢地都成为了马术的爱好者。

  目前,马术运动在国内的普及还无法和欧洲一些国家相比较,正因如此,通过练习马术,孩子的国际化视野可以得到很大的提高,苏先生对此深有体会。他说:“由于经常要和一些外国的教练员、选手进行交流,孩子所需掌握的语言也更加多样,最基础的是英语,同时法语、德语也需要有一定的了解,这对于孩子日后生活学习上的帮助,都是显而易见的。”古雪峰 文并摄 J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