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率恒大气势逼人! 三战不丢一局直奔冠军而去

2013年05月03日07:2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越南多乐举行的第14届亚洲女排[微博]俱乐部杯赛,已经打完第一阶段的12场比赛。郎平[微博]指挥的广东恒大队三战皆捷,排名B组第一。3日,比赛进入淘汰赛阶段。作为所有参赛队伍中唯一不失一局的队伍,“郎家军”气势逼人,夺冠前景一片大好。

  三国手+两外援

  本届亚俱杯,八支参赛队分为两组。恒大作为一号种子队,与日本、伊朗、朝鲜队同列B组;东道主越南队与泰国、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台北队同列A组。第一阶段的小组单循环,恒大队首场以3:0完胜伊朗吉提帕桑德俱乐部队,其中第一局以25:5大胜,创第一阶段各场比赛一局比分差距之最。

  紧接着,她们又先后直落三局轻取日本PFU蓝猫俱乐部、朝鲜425体育俱乐部队。全部三场九局比赛,对手有八局得分在20分以下,仅朝鲜425俱乐部队第二局自己刚刚得到20分。

  恒大之所以有如此优势,缘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对手实力差距大。恒大、日本队分别是赛会的第一、二号种子,本来两队在B组应该有一番比较激烈得争夺。怎奈此次参赛的日本PFU蓝猫俱乐部队,只是本国V2联赛的第四名,其队中有一名哥伦比亚外援罗玛纳·尤兰妮,但水平一般,论该队整体水平,与恒大队也不在一个层次。伊朗吉提帕桑德俱乐部、朝鲜425俱乐部队,则更逊一筹。

  二是恒大队本身实力强大。为了打好这次亚俱杯,除了保留原有骨干,包括三名外援---------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波兰接应斯科沃隆斯卡、美国主攻格拉斯,她们还特意从辽宁、福建、云南队临时转来了楚金玲、徐云丽[微博]、张娴[微博]三名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国家队球员,从河南转来了副攻王婷[微博],可以说是中国队参加亚俱杯以来实力最强的。

  小组赛的三场球,主帅郎平全部排出最强阵容,七名主力为:二传赵云[微博]、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和周媛[微博],副攻徐云丽和王婷,接应斯科沃隆斯卡,自由人张娴。这个包括三名国手加两名外援在内的阵容,堪称豪华,反映出恒大队夺冠的意图和决心,也是她们在为10月举行的世俱杯赛提前进行准备。

  哈队有望进决赛

  从3日到5日,本届亚俱杯将依次进行四分之一、半决赛、决赛争夺。3日,恒大队碰A组第四名泰国孔敬理念女排;若过关,半决赛对A组排第二的越南邮政银行与B组第三朝鲜425体育队的胜者,估计会是前者;再过关,决赛的对手十有八九将是A组第一名、哈萨克斯坦泽蒂苏俱乐部女排。

  2009年到1011年,以国家队员为班底的泰国队,曾连夺三届亚俱杯金牌。不过,此次参赛的泰国孔敬理念俱乐部队实力偏弱,其小组赛先后以2:3不敌越南、1:3输于中华台北队、0:3不敌哈萨克斯坦,在A组垫底。3日与恒大队之战,她们获胜的机会微乎其微。

  作为东道主的越南邮政银行队,第一阶段三场比赛两胜一负,且全部打满五局,包括3:2胜泰国、2:3不敌哈萨克斯坦、3:2胜中华台北队,其所胜两场比赛,又都是前三局以1:2落后、连拿两局逆转获胜的,足见这支队伍作风相当顽强。

  越南队的风格颇像泰国国家队。她们身材不高,队员下三路技术好、拼劲足。恒大若在半决赛与之相遇,千万不能轻敌,一定要打出自己的网上优势。不过,只要恒大正常发挥,越南队就休想阻挡“郎家军”前进的步伐。

  哈萨克斯坦队属亚俱杯赛的传统强队,2004、2007年曾两次夺冠,2010年到去年的三届比赛也都进入四强。本届比赛的第一阶段,该国泽蒂苏俱乐部队越战越勇,先后以3:1胜中华台北队、3:2胜越南、3:0胜泰国队,三战皆捷、位居A组第一。

  从本届亚俱杯第一阶段各队的表现不难看出,B组除了中国队一枝独秀,其他三队的整体实力还是逊于A组各队,所以,四分之一决赛,哈国泽蒂苏俱乐部队闯过后面两关、最终进入冠、亚军决赛的概率,还是最高的。

  恒大将笑到最后

  这次参赛的哈萨克斯坦泽蒂苏俱乐部队,拥有多名本国国家队主力,其中包括两名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老将-----二传伊希姆塞娃、副攻纳斯德金娜。她俩和主攻阿那巴耶娃、自由人斯托罗振科,还一起参加了2010年世锦赛。另外,主攻皮尤洛娃、什比吉尔,都参加过2011年世界女排大奖赛。

  第一阶段比赛,哈队首发的七名主力中,就包括伊希姆塞娃、皮尤洛娃、阿那巴耶娃、纳斯德金娜、斯托罗振科共五名昔日的国手。

  哈萨克斯坦国家队的打法本就与俄罗斯队相似,泽蒂苏俱乐部队沿袭了其国家队的传统。这支队伍拥有多名身高超1米90的队员,主二传、29岁的伊希姆塞娃的身高也有1米87,拦网成为她们相对较强的技术环节。小组赛第二场碰越南,她们拦网就直接得到21分,伊希姆塞娃、身高1米90的纳斯德金娜分别有5次直接拦死对手的进攻。

  这次参加亚俱杯,恒大队由于引进了徐云丽和王婷两名副攻,拦网实力明显增强。身高1米96的徐云丽属实力型副攻,拦网更是国内副攻中最硬朗的。第一阶段恒大与日本队之战,日队拦网直接得4分,中国队达21分,其中徐云丽25次拦网,就有9次直接得分。王婷攻、拦也都有较强的得分能力,首场碰伊朗队,恒大拦网直接拿下13分,她即贡献了4分。

  决赛时若真是中、哈两队相遇,双方的网上争夺将成为比赛的一大焦点。恒大的主攻科斯塔格兰德、接应斯科沃隆斯卡、二传赵云,拦网也都有不俗水平,网口决不会落下风。

  就进攻而言,眼下的恒大高快结合、进攻手段丰富;张娴加盟后,全队防守水平也相应提高。论整体实力,哈队只能自叹不如,所以,“郎家军”最终夺冠完全是情理中事。(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