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乒联强力质疑沙拉拉贪腐 是反腐还是为竞选铺路

2013年04月29日13:22  《球迷》报 微博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微博]以权谋私?涉及金额达两千万美元?本月初,一封由欧洲乒联主席博西签名的邮件出现在了国际乒联执委会各委员邮箱里。这封邮件透露,担任国际乒联主席14年之久的沙拉拉在位期间涉嫌参与不当市场竞争,牵扯的金额高达2000万美元(约合1.236亿元人民币)。邮件里附上了长达15页的调查报告。不是匿名信,又是圈内人举报,而且数字翔实,照着意思看,沙拉拉还真是摊上大事了。

  欧乒联强力质疑贪腐

  这封由欧乒联律师团队建议发出的邮件表示,“沙拉拉建立了一个复杂的体制来帮助他和他的亲属从国际乒联身上谋取利益。”邮件详细列举了沙拉拉这些年与妻子在加拿大进行商业活动的一些疑点。主要是国际乒联2001年在加拿大注册了一家名为TMS的乒乓球[微博]国际市场推广公司,而该公司和国际乒联之间有不少的财务往来,虽然沙拉拉本人在2005年公开承诺不在该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但是数据显示,他至今仍然是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根据邮件所列举的内容,这些财务往来中有疑问的资金高达2000万美元。

  根据沙拉拉在给媒体提供的新闻资料显示,2008至2011年期间,TMS给国际乒联带来了每年约1000万美元的收入,但是根据国际乒联内部财报显示,在2008年至2011年期间TMS贡献收入分别为:4184282美元、4421335美元 、4732372美元和5194628美元,不及所提及的一半,这也是报告中涉及的最大一笔可能违规金额,4年总计超过了2000万美元。

  沙拉拉夫妇于2008年在加拿大注册了Gladone体育健康中心,2010年8月,国际乒联在该中心建立了一个总部,每年的租金为66419美元。欧乒联认为,这证明沙拉拉涉嫌将自己的财产租赁给国际乒联并从中牟利。在2001年至2005年间,国际乒联旗下的公司进行了多次的土地和房产购买及转让,欧乒联的调查也怀疑,在这些错综复杂的财产交易中,沙拉拉夫妇可能从中收取了佣金。沙拉拉最近提供了一些解释国际乒联在渥太华房产交易的数据,但是每次解释都与上一次不同,导致疑问重重。

  据了解,欧乒联曾经就所掌握的证据与沙拉拉进行了数次交流,但沙拉拉态度强硬。邮件称欧乒联的两位官员曾经在3月13日与沙拉拉在德国法兰克福进行交流,沙拉拉非但不配合,反而态度强硬。他威胁说每个人背后都有阴谋,可能会被揭发。博西透露,在会谈中,欧乒联的官员两次问及沙拉拉是否仍然担任TMS的主管,后者都予以了否认。

  “根据加拿大政府2013年提供的报告来看,沙拉拉仍然是TMS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而他当时表示这是因为加拿大政府的信息没有更新。显然他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苍白无力的。”博西表示,加拿大政府进一步提供的文件显示,沙拉拉从2010年到2012年都是作为TMS总裁签署了文件。“因此可以看出,沙拉拉现在同时担任了TMS公司的主席、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财政官,因此关于TMS与国际乒联之间的所有合同和讨论,他既行使ITTF的权利,同时也在为TMS谋求利益。”

  沙拉拉自信可力证清白

  对于博西的质疑,沙拉拉表示自己不存在任何问题。“收到欧乒联的指控邮件后,起初我并不打算进行回应。因为这个工作应该留给我们的法律代表。所有备份的法律论证会在巴黎世乒赛中提供给国际乒联所有的成员。”沙拉拉利用数据和实例逐条反驳了欧乒联的指控,并表示可以请法院来审查他是否有非法行为,“所有关于我可能修改账目或者隐藏收入的说法都是错误的。”沙拉拉在邮件中附上了加拿大一家法律公司对于控诉事件的调查报告,直指博西提供的资料并不能作为指控的证据,更认为博西此番举动是为了竞选的政治行为,已构成了诽谤罪,表示国际乒联和他本人将保留对博西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因为5月中旬国际乒联将改选主席,所以欧乒联此举也引发了两方面的猜测,是反腐还是为竞选铺路?显然,沙拉拉将其视作了后者。“国际乒联中任何人都有竞选主席的权利,任何人也有申诉和阐明任何问题的权利。但很遗憾,有人将对我的攻击和竞选联系到了一起。”邮件中,沙拉拉直言有人别有用心,矛头直指欧乒联主席博西。已经当了14年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自信可以连任。“首先,我会在巴黎世乒赛期间继续竞选国际乒联主席。第二,我真诚地希望大家继续信任我,让法律裁决我是否在任期内有不正当的商业行为。第三,我希望大家继续为我投票,也希望在法律还我公正后,大家可以继续信任国际乒联,共同努力让乒乓球在奥运会中依旧是一个‘核心运动’。”

  国际乒联执委、亚乒联秘书长余国梁表示,沙拉拉已经回复各执委,自信可力证清白,承诺会提供力证清白的材料。“现在只是欧乒联单方面在说,我们还没有看到沙拉拉提供的资料,所以我们现在保持中立的态度,不能简单地就认为谁对谁错。这些年来,国际乒联受到了很多来自外界关于运作‘不透明’的质疑,现在沙拉拉主席应该到了站出来解释的时候,也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能够推动国际乒联运作的透明化。”□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