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目组:想跳水得先拿证 明星选手:听教练的才会安全

2013年04月29日05:3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不久前,在浙江卫视《中国星跳跃》上,释小龙助理在训练场意外溺水身亡,无疑为跳水节目蒙上了一层阴影。昨晚,同类型节目《星跳水立方》在江苏卫视重燃战火,安全问题自然备受关注。天府早报记者也从卫视打探到,为了更好地保障明星及工作人员在训练和比赛中的安全,节目组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的安全保障措施:分别从医疗配备、人员管理、制度安排、保险理赔等多方面着手,为大家的安全保驾护航。

  制片:想跳水?先拿证!

  “听说了同类型节目的意外事件,也是给我们一个警惕。目前我们需要加强的也是跳水的安全保障。”《星跳水立方》制片人表示,在节目筹划之初,就已经考虑到这档栏目中“安全因素”的重要性,所以专门与训练场馆方面以及体育安全保障方面的专业人士进行了讨论,规定禁止闲杂人等靠近跳水池,而且在跳水池的四周设置了铁栏杆进行隔离。“跳水池并不同于普通的游泳池。为保障运动员入水后不会撞到池底,跳水池的深度都在4米到5米多。为安全起见,节目组也规定明星在进行水上训练时,只有教练、明星选手、节目导演、摄像和安全保障人员可以在水池区域。除他们以外,任何人不可以随意靠近水池区域。”

  由于参与节目的明星都是在深水区进行训练,所以节目组规定,在正式接受水上跳台训练之前,明星必须首先通过深水资格考试,拿到深水证,“这是在技术层面上保障明星选手的安全性。”据节目组导演也介绍说,“在训练中教练要给明星提要求,什么动作可以做,什么动作不要做都有讲究。认真执行教练布置的动作,在没有获得教练同意的情况下随意改换比赛动作是不被允许的。”

  医疗:8名医助全天待命

  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现场的医疗救助措施也至关重要。而针对这个问题,节目组表示之所以会选择在“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进行录制,所看重的同样也是作为专业跳水场馆所具备的专业性和安全性。比赛中,国际标准的设备设施和医疗队伍为明星及相关人员的安全提供了一层充足的保障。在实际操作中,节目组确保每个场馆全天24小时中都至少有一名专业医疗人员随时候命,“池边必须有至少2名救生员,要求他们在第一时间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进行处理。”而为了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效率,减少疲劳工作等情况的发生,“每个场馆均由8名医疗救助人员进行轮班,确保伤员能够及时有效地受到治疗救助。”

  而一位医疗人员也表示:“如果发生意外,首先检查人员是否清醒。是不是呛到水,呛到水进行胸外按压。清醒后送医院,特别严重直接送往医院。如果判断出伤情非常严重则要在第一时间内送往医院。”她还介绍说,“场馆外会常备一辆急救车,一旦有意外发生,伤员能够及时送到医院。”

  教练:专业指导保驾护航

  作为明星教头,高敏在加盟节目之前就非常重视安全问题,给节目组也提出了很多要求,“训练现场一定要配备救生员和医护人员。未经批准的人员不可以接近训练区域。”她点名要求节目组必须配备救生员、医疗队和专业的教练队伍。

  高敏表示,把跳水直接和“不安全”挂钩是不对的,只是没有专业指导才不安全,“但跳水本身技巧性较高,需要有专业的指导和培训,有系统科学的训练体系。”在高敏看来,跳水的安全和高度没有直接关系,“有人担心从十米台起跳很危险,其实只要没有高速翻转的动作,选择简单的例如‘冰棍入水’的方式,是不会造成严重伤害的。其实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会有受伤的问题,这是任何一个哪怕是专业的运动员都不能回避的问题。”

  艺人回应>>>

  听教练的才会安全

  除了四位冠军教头之外,艺人们还都配有其他的专业教练,这也是明星安全最大的保障之一。教练最大的职责就是教会明星跳水技巧,正确专业的指导和到位的训练,让明星能够一直学习到正确的跳水知识,能够有效减少意外发生。另外,教练也是明星的贴身“救生员”,不论是在陆地训练场地,还是在水池训练场地,教练员都要和明星寸步不离,确保明星选手的安全。

  对于各种安全措施,选手之一的郝劭文印象十分深刻,“跳水过程中都有安全措施,教练会按照个人能力制定训练计划。但是危险多少有一些,就算专业跳水运动员都会多少受到些伤害。”他说,第一次去训练现场,教练就明确要求考到深水证才能跳水进入深水区,让他觉得一切都是有门槛的,非常正规严格:“全程教练不离身。助理什么的都不能随便接近深水区,更不能未经允许随便跳水。”被问及是否听说释小龙助理的事情,郝劭文表示“小龙助理的事情我感到遗憾和惋惜,也希望他家人能节哀,也希望小龙能够度过失去好友的悲伤。”“素颜女神”王丽坤也透露,自己一直没有放松“安全”这根弦:“跳水在专业人员的陪同保护下是比较安全的。参加节目后,整个训练过程节目组都有给参赛选手配备一个专业教练进行专业指导,包括陆地基本动作训练,绑带训练,在你有能力完成动作了才会让我们下水训练,教练也不会强迫我们去完成不能完成的动作,所以基本觉得还是挺安全。”

  艺人训练的安全>>>

  1 不能两人同时下水

  艺人们只能轮着跳,每个人身旁都站有一位专业教练,其间不会出现两个人同时下水的状况。

  2 练习空翻得用拉绳

  在训练中,快男王栎鑫是唯一用拉绳在训练空中翻滚的一人,他透露“要是以前的话,我练空翻肯定不用拉绳,但之前就因为第一次试跳我太过大意,把右耳的耳膜刺穿了,之后就慎重了很多。”

  3 工作人员得考“深水证”

  探班结束后,江苏卫视宣传统筹刘宇哲表示,节目组全程跟踪的编导和摄像等工作人员,全部都考取了深水证,甚至还要他们先学会跳水。

  本组撰稿天府早报记者雍铃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