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国家队谁有能力谁上 大名单暂保密由领导决定

2013年04月27日16:10  南方日报

  亚俱杯共8支参赛队伍,分成两组,恒大与伊朗、日本、朝鲜的队伍分在B组;泰国、越南、中华台北和哈萨克斯坦的队伍分在A组。小组前三进行交叉赛,根据交叉赛成绩进行半决赛,胜者进入决赛。

  昨日是郎平[微博]上任中国女排[微博]主帅第一天,可是身兼恒大女排主教练一职的郎平匆忙赶回了广州,继续亚俱杯的备战。今年上午,恒大就将赶赴越南参赛,郎平昨天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比赛目标,“毕竟这是广东恒大女排第一次代表中国出征,我还是很重视这个比赛,希望能够冲出亚洲。”

  强援加盟,但配合不够

  为了亚俱杯的比赛,恒大引进了5名强援,包括徐云丽[微博]、王婷[微博]、张娴[微博]、陈亚青[微博]、楚金玲。在昨天上午的训练中,徐云丽、王婷和张娴俨然已经在主力阵容中。虽然几名强援的实力都相当出色,可是郎平对于队伍的配合还是有些担心。

  南方日报:现在我们的主力阵容和联赛时比换了3个人,其中两个是副攻,她们和二传的配合怎么样?

  郎平:主力阵容主要是换了两个副攻,王婷前年来过,但一年没配了;徐云丽个人实力很强,但还是配不上。其实训练中大家都比较投入,但是配合的时间比较短,现在才配了不到三个星期,默契上还是有问题。张娴的防守非常出色,5号位的区域就不用担心了,而且她在球场的意识非常好。

  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配合,包括反击、拦防的配合都不够。我们尽量去调整,但也不要太刻意了。这个时候要允许自己出现失误,配不上就要处理好,不要白白送分。尤其是亚俱杯对手的后排都不错,都很经打。

  不过现在没有时间了,我们星期六上午就飞越南,到了那边还要适应场地,星期一比赛就开始了。所以只能在比赛中慢慢调整了。

  南方日报:有没有给队伍设定目标?

  郎平:我们先打小组赛,我们这个组有日本和朝鲜,然后再打交叉排位,这个很重要。对面那个组是泰国、越南和中华台北,从实力上那个组更强,而且她们应该都是派出了国家队的阵容参赛。

  如果泰国出的是国家队的阵容,那应该是这次比赛中最强的,因为她们配得时间长,相互间非常默契。和她们相比,她们配合比我们好,我们的网上强度好一点。还是要看临场发挥,我们力争取得好成绩。

  南方日报:您之前去过越南比赛吗?听说那交通情况不太好。

  郎平:越南、柬埔寨、老挝我都没去过。听说那摩托车挺多的,大不了坐摩托车呗。广州也有摩的啊,我打过。我打了很短的一段路,那司机没认出我来,还挺好玩的。

  上任国家队,第一场比赛大奖赛

  因为上任国家队一事,这让郎平纠结了好长一段时间,郎平也说,在这段时间想睡都睡不着,天天想日日想,都快纠结死了。昨天在训练场上再次看到郎平,相比联赛时消瘦了不少。

  南方日报:国家队和俱乐部的时间怎么分配?

  郎平:亚俱杯完了,恒大今年的任务就完了,接下来就等到年底的联赛开始,然后七、八月的时间有些准备工作要做。所以亚俱杯结束后我就投入到国家队的工作了。

  南方日报:亚俱杯的冠军是可以打世俱杯的,今年世俱杯是在10月,会不会和国家队的赛程有冲突?

  郎平:我没想到世俱杯这么远,如果真实现我还是很高兴的。不过想那么远也没用,这个冠军还是很难拿的,我们广东恒大能代表中国参加亚俱杯,起码我们会很重视这个比赛,希望能够冲出亚洲。

  南方日报:现在您当上国家队主教练,会不会比较偏心恒大的球员?

  郎平:那不会,恒大的球员多数都是退役球员。不过我从不培养新人,谁有能力谁上。

  南方日报:国家队的名单能透露一下吗?还有您在国家队的团队组成情况。

  郎平:这个名单要保密。大名单很快就公布了,这个是领导决定的。团队的名单排管中心过段时间也会公布的。

  南方日报:您从亚俱杯回来后的行程怎么安排?

  郎平:亚俱杯回来马上去北京,国家队今年第一个比赛是世界女排大奖赛。因为今年集训的时间实在太短了,如果到处奔波没法组合好。今年全运会结束的时间是7月20日,8月2日就打大奖赛了,所以只有这段时间(5月到7月)可以观察了。

  南方日报:恒大下赛季的组队情况怎么样?

  郎平:我现在就在选外援,快完了。你放心,我会兼好几职、一如既往。内援要等到全运会后,有些老队员会退下,再看排管中心会不会推广转会,如果推广转会那会选一些。

  南方日报:大家都特别担心您的身体能不能负荷这么多工作。

  郎平:我现在挺好的。我尽量调整好自己,而且恒大的助理教练都很默契,我现在只是在场边讲一讲。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邱江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