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志在打造复合型女排团队 赞蔡斌有胸怀气度

2013年04月25日14:5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位于东城区北京体育馆内,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正式对外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女排[微博]主教练人选,郎平[微博]众望所归重掌中国女排国家队帅印,谢国臣则成为中国男排新任主教练。

  今天真好是潘志琛上任整整一个月的日子,能在一个月内邀请邀请郎平出山、确定国家队主帅人选,想必他复出了不少努力。会上,潘志琛首先介绍了此次选帅的流程:推荐提名、听取意见、专家投票、确定竞聘人、召开竞聘陈述会、评委评议、综合评定、提出人选、报总局批准。截至今天,所有的流程已经走完。随后,潘志琛正式宣布男女排和沙排主帅人选。

  4月15日的中国女排主帅竞聘会,郎平的现身出乎不少人的意料,09年曾执掌女排帅印的蔡斌也备受关注。不过,最终,蔡斌遗憾落选,潘志琛对蔡斌赞赏有加:“蔡指导是非常优秀的教练员,他的思想境界、气度都非常好。他这次能参加竞聘,对自己充满信心的,也充满挑战,竞聘中,他对中国女排现场的分析,包括下一步的对策、措施都分析比较准确,也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肯定。还有他对之前那次执教的反思,我觉得他的境界、包括对项目的规律和把握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他是非常优秀的教练,人非常好学,也有国际化的视野。这次(落选)他表现了很好的胸怀和气度,中国的教练员就是这样,即时他落选了,但还是有团队意识、集体精神,积极献计献策,非常大度,中国有像蔡指导这样的教练,我非常高兴。”

  潘主任认为,只有集思广益,排球运动才能发展起来:“我与蔡斌交流很多,他对中国排球做贡献的想法、信心都可以融入到我们排球管理当中来,他的很多建议郎指导也接受了。”

  今天的发布会,潘志琛多次提到了打造复合型团队的理念,他说:“竞技体育不是单打独斗,总局有个领导曾说金牌是系统工程。运动员在冰山上展示能力,更多人是在冰山下,包括国家、总局、奥运备战领导小组还有各个方面对项目的支持,我们建立复合型团队,当中有科研、心理、体能、信息分析研究等各方面,是个集合体,要共同研究计划,制定措施,争取好成绩。主教练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中国很多竞技体育的成功,是管理的成功,也是建设复合型团队的成功。”

  发布会上,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也为国字号球队定下了新一周期的目标:“排球中心和体育总局提出振兴三大球,里约奥运周期的具体目标中国女排获得奖牌,中国男排获得参加奥运会资格,中国女沙要拿奖牌,中国男沙要有一对选手参加奥运会。”

  有记者质疑女排奥运夺牌的任务是不是太重了。潘志琛主任解释:“任何事情是有个目标嘛,有了目标才有动力,有了目标才有信心。我也不想给郎平太大压力,但是竞技体育还是有目标的。”

  (米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