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社评:林丹请晚点去灾区 献爱心应理性

2013年04月23日10:34  北京晨报

  同样献爱心,为什么不能少付出点成本,多争取点效果呢?现代社会是高度分工的社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是合乎逻辑与道义的选择。

  昨日,羽坛名将“神雕侠侣”林丹、谢杏芳夫妇“在赞助商护送下”抵达雅安,亲自为灾区同胞送款送粮。

  明星献爱心,精神可嘉,但方法值得争议。

  “黄金72小时”救援期还没过去,应尽可能集中力量挽救生命,非专业人员进入灾区,不仅做不了太多贡献,还可能起到负面作用。

  像林丹夫妇这样的名人出场,难免引起围观,造成拥堵,加上各种仪式性活动,都需占用人力维持秩序,热闹是热闹了,却与受灾的大背景太不协调。同样献爱心,为什么不能少付出点成本,多争取点效果呢?现代社会是高度分工的社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是合乎逻辑与道义的选择。事事亲力亲为,不仅降低整体效率,且不利于道德实践。

  问题的关键在于,长期以来我们对“善”存有误会,片面夸大“善念”的作用,把它神圣化、入魅化,于是,拙于言辞成了“木讷近仁”,言语粗鲁成了“口快心直”,不讲礼貌成了“性格豪爽”,践踏隐私成了“热情坦诚”……

  不考虑结果,则道德考量便失去了客观性,难免蜕化成遮羞布,成为权力的附庸。于是,有权者为了自己的“善念”,可以优先占用紧俏资源,可以公然反智。可这样忽略理性精神的“善”,不仅不能弘扬道德,反而带来许多纠纷。

  仅凭一颗善良的心,却总在做错事,不断给别人带来伤害,这样的“愚善”不值得褒扬。事实证明,这样的善是难以融入现代社会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祛魅”的时代中,应尊重理性精神。试想,赞助商不是护送林丹夫妇,而是多拉一点粮食,多送一点药品,维持秩序的人员能先投入抢救中,把相关车道、运力让给重型机械、救灾物资,岂不比欢声雷动更好?面子固然少了一点,但因此多救出几个人,岂不是更符合林丹夫妇“献爱心”的初衷?(本报评论员 蔡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