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乒豪取世界杯第八冠 孔令辉解释为何上武杨

2013年04月01日06:55  新闻晨报

  中国乒乓球[微博]女队31日下午在广州进行的第九届团体世界杯决赛中3:0横扫日本队,豪取六连冠,这也是中国女队在该赛事上第八次捧杯。21岁削球手武杨和27岁辽宁国手常晨晨[微博]成为国乒的第104、105位世界冠军。

  这是新任国乒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微博]履新后的首个世界冠军。由于赛事在国手刘诗雯的队籍所在地广东举行,很多人赛前都认为这会是刘诗雯为自己正名的最好机会。从2009年团体世界杯到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再到2012年世乒赛,刘诗雯3年内有过5次团体赛爆冷告负的纪录,这也成为她落选伦敦奥运会的一大主因。

  但孔令辉却没给刘诗雯这个机会。在31日这场世界杯女团决赛中,他选择武杨为第二单打,再由第一单打李晓霞和世界冠军丁宁搭档双打。而3月初刚在国乒女队第二阶段世乒赛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武杨也没让主帅失望,她3:0横扫年仅20岁的日本新生代女将石川佳纯,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战功。另外两盘比赛中,李晓霞3:0完胜征战乒坛20年的日本头号女单福原爱,李晓霞和丁宁搭档也以同样的比分击败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

  在本届团体世界杯的整个晋级过程中,中国女队全部比赛都以3:0获胜。唯一丢掉的一局,为新冕奥运冠军李晓霞在半决赛首盘3:1击败中国香港本土小将吴咏楠时所失。

  孔令辉赛后解释说,决赛布阵是根据对手进行全盘考虑排出的:“我们今天赢得比较轻松,一是因为准备充分,二来也因为石川打削球手武杨会不太适应。”

  孔令辉总结自己第一次以主帅身份率队参加世界大赛时说:“这次我们的队员发挥得非常完美,尤其决赛,李晓霞两次上场,两场都发挥非常好。明年世乒赛团体赛在日本举行,我们也期待在决赛中与东道主日本队相遇,那样,她们对中国队的压力会更大,比赛会更激烈。”

  而日本女队主教练村上恭和感叹“中国队实在是太强大了”,明年世乒赛团体赛在东京举行,他除了寄希望于主场优势,也要抓紧时间寻觅福原爱、石川和平野三大主力之外的第四号、第五号人选了。

  而在男团决赛中,慢热的“大满贯”冠军张继科意外不敌中华台北二号男单陈建安,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新科冠军许昕[微博]一人独得两分;原本期待直落三盘、横扫对手的中国乒乓球男队,在31日的决赛中耗时两个多小时,以3:1击败中华台北队,第七次捧杯并创造了世界杯男团五连冠的纪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