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中国赛冷门不断 众多大牌首轮出局引深思

2013年03月28日13:35  东南早报
正在北京进行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俨然成了冷门的温床。正在北京进行的斯诺克中国公开赛俨然成了冷门的温床。

  比赛刚进行到第三天,夺冠热门丁俊晖[微博]、世界一哥特鲁姆普[微博]、卫冕冠军艾伯顿和“巫师”希金斯[微博]等众多大牌均在第一轮出局。作为世锦赛前的最后一站排名赛,中国赛首轮究竟为何出现如此多的冷门呢?

  丁俊晖是近期状态最为火热的球员,在上周的PTC总决赛上他勇夺冠军并轰出一杆147分的满分;之后的冠军联赛,他又轰出4杆破百。中国球迷对丁俊晖的期待自不必提,就连中国香港名将傅家俊[微博]也直言,丁俊晖很有可能夺得本届中国赛冠军,“因为现在没人比他的状态更好”。

  然而正应了足球中“大热必死”的说法。丁俊晖在首轮对阵霍金斯时开局就连丢4局,几成强弩之末,虽然此后连扳3局,但还是露出破绽被对手一杆制胜。

  大热必死?

  卫冕冠军通常也被视为夺冠热门,然而自从中国赛2005年创办以来,还没人能成功卫冕,这一魔咒今年同样在艾伯顿身上应验。据统计,8次卫冕战竟然有5次都是首轮出局,2005年夺冠的丁俊晖在来年闯入四强,已然成了卫冕冠军最佳战绩。

  旅途劳累?

  丁俊晖在输球后坦言,连续征战对他影响不小。一周前他刚在爱尔兰参加完PTC总决赛,之后又奔赴英格兰参加冠军联赛,如今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北京。用丁俊晖的话说就是“感觉一直都在路上跑”。

  高手们通常每赛季要从头到尾频繁征战各大赛事,特别是临近赛季末,他们的状态、精力和注意力难免打折扣。能否及时克服旅途劳累、适应时差气候等因素,或许就能成为胜负手。在首轮击败希金斯的米尔金斯就坦言:“选手们调整时差和心理状态都要花数天的时间,或许我只是调整得比较快。”

  赛球问题?

  在艾伯顿输球后,这位向来温和的“魔王”突然发飙,炮轰世界台联在赛季之中擅自更换比赛用球,现在的球比起之前要轻很多,犹如让“顶级高尔夫球手被迫改用乒乓球”比赛。

  尽管世界台联马上对此予以否认,称现在的用球跟之前完全一样,甚至还将艾伯顿的质疑归因于北京的干燥天气。然而无独有偶,丁俊晖在输球后也抱怨白球打起来非常奇怪。据丁俊晖介绍,就算同一个厂商制造的用球都会不一样,有可能刚好打到那副不好打的球,导致控球的点、击球的点都难以控制。

  蓄力世锦赛?

  作为斯诺克[微博]最重要的赛事之一,世锦赛将于4月进行。中国赛距离世锦赛不到一个月,如果本次比赛打到决赛,留给选手备战世锦赛的时间只剩20天。在世锦赛前,选手通常会有意无意地调整或者保留状态,从而更好地蓄力,冲击世界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