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竞技中心逐一回应庄朵朵质疑 力所能及帮她康复

2013年03月26日03:1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继前日微博上爆料并求助后,接着,昨日下午,庄朵朵在微博上称,体育局让自己用姐姐的户口参赛,以及自己曾被克扣奖金,运动员生病时得不到较高的医疗保障等问题。昨日,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逐一回应了这些问题。省重竞技中心表态,我们决不回避问题,弄虚作假参赛一经查实,该承担的责任一定承担,同时也会收回所有比赛荣誉。

  奖金克扣和医疗问题

  回应:按月给予未克扣,队员用药有规定

  针对庄朵朵自称被克扣奖金一事,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表示,按照规定,所有省级比赛奖金由地方发放,所以中心对延安市体育局对于庄朵朵冠军奖金的具体分配并不知情。关于未领到伙食补助,集训奖金等问题,中心副主任许志勇拿出了中心奖训金发放簿,记者在上面看到了庄朵朵的签名。许志勇告诉记者,庄朵朵集训期间,中心每月给予一定补贴。“青年队员需要获得全国青年赛前三名,成年队员在全国比赛获得前八才能进入中心的事业编制。因此,庄朵朵每月150元的奖训金需要自己缴62元的伙食费。”另外,庄朵朵接受采访时提出运动队给队员用便宜药,对此,拥有职业医师证的中心医疗主管张振虎表示,“运动员用药很严格,不能乱用,药不是最好的,但也不错,含有麻黄碱的药运动员就不能用。运动员也不能随便打吊针。很多运动员想用贵的,但贵的药里一般都含有麻黄碱。”

  以庄苗苗身份参赛问题

  回应:会查明原因,追回荣誉,追究责任

  在微博中,庄朵朵写道,“我家奖状有庄苗苗和庄朵朵的,因为我当时年龄小,为了参加高级别的比赛拿更多奖牌,体育局让我用姐姐(庄苗苗)的身份证参赛。”对此,省重竞技运动中心回应,2006年第十三届省运会进行的骨龄审查,2010年第十四届运动会进行的是二代身份证审查。省级比赛不会接受个人报名,都是当地体育局提交的参赛名单,至于庄朵朵的具体个案,情况还在了解调查中,中心方面会进行彻查,出现了哪些问题,一经查实该承担的责任一定会承担。中心同时表示,这种冒名顶替是违背体育精神的,也一定会追究责任。如果查明事件,还会追回违规者的荣誉。

  如何帮助庄朵朵康复

  回应:中心希望在力所能及的方面帮助她

  庄朵朵从小练习柔道,现在经医院诊断患上了运动型哮喘,对于庄朵朵的问题,陕西省体育局和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高度重视,中心表示,对于庄朵朵的事情,并没有推诿,他们多次开专题会。在庄朵朵集训期间患病时也给予了治疗。但由于她成绩没有达标,中心没有政策依托,无法一下子解决她提出的要求。中心主任杨长岭表示,中心一直有为她联系学校,但是需要报送资格和条件,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对于工作问题,也需要她自己努力。“毕竟是我们曾经带过的孩子,我们也希望大家坐下来沟通,先给娃治病。”

  退役后的工作问题

  回应:非优秀运动员安置目前仍是空白

  昨日,省重竞技中心的法律顾问孙卫东律师表示,庄朵朵的病情鉴定要从单位走程序。正确的鉴定方式是共同委托到双方都认可的权威医院或者工伤认定相关部门去做鉴定。单方面临床诊断不具备法律效力。他还表示,承担义务要有法律依据。中国的体育更多的是倾向精英运动员,在对成绩一般,或者不能达标的运动员的退役安置问题上至今仍是空白,所以不存在对庄朵朵扫地出门的问题。“没有成绩就没有饭吃,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另外,他还提到,庄朵朵是延安市运动员,责任主体是延安体育局。无法确定她的病一定和省队训练有关。

  本报记者 赵蔚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