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队魔鬼集训卧薪尝胆 国青教练和队员一起战斗

2013年03月24日10:34  《羽毛球》杂志

  1月5日,新一届中国青年羽毛球[微博]队的42名队员集中到海南陵水,开始为期近两个半月的集训。

  2012年,国羽在青少年赛场上遭遇低谷,世青赛、亚青赛一共14枚金牌,中国只拿下了1枚,成为中青队有史以来的最差成绩。2012年进行年终总结时,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特别强调,狠抓青少年队伍的训练是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一届青年队的集训,令队员们叫苦不迭,集训强度可见端倪。

  除了在训练和管理上更加严格,本届青年集训队在教练班子的组成上也做了重大调整。前几次集训,教练班底以中生代为主;而这一期,不仅加入了经验丰富的老教练,还补充了初出茅庐的新手,传统与新意统一,教练员队伍更加充实。这些教练们,和小队员一同战斗在重塑中国青年队辉煌的第一线。

  孙成华:肩负压力的总教练

  从2011年回国重组国青队到现在,孙成华已经和5批集训队员一同走过两年的时光了。这段时间,他不乏看到队员进步的喜悦,但更多的,是感到主教练所肩负的压力。

  2012年,中国青年队在亚青赛和世青赛上表现不佳。每次比赛都在现场的孙成华深刻地体会到,中国队战绩下滑,不单纯是比赛经验欠缺的问题。从整体上来看,中国年轻队员在实力上不仅没有优势,反而已经和世界一流年轻队员有了差距,尤其在基本技术、体能等基础方面。

  年终总结之后,结合自己在这两次国际比赛中所看到的情况,孙成华和国家队教练们讨论研究,决定新一届国青队的训练重点要放在多拍能力,重点加强专项能力、耐力等基础能力;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实现快速进步。

  具体到训练中,孙成华要求队员的每一个细节都尽可能做到尽善尽美。连训练前的热身,他都要求教练员亲自带操,亲自喊口令,保证队员从一开始就全情投入。在训练中,对基本动作的规范、失误率的控制成为最重要的一点。

  对于教练队伍的调整,孙成华说:“招入老教练,是想利用他们多年的带队经验,把中国羽毛球训练中的传统财富输送给年轻队员;这次还招入邱彦博、陈天宇[微博]两位新教练,他们长期在国家队,对世界羽坛最新、最高水平的东西很了解,这可以帮助年轻队员看清前进的目标和方向。”

  在已经进行的1个多月集训中,队员们在基础方面的能力已有所提高,但还没有达到孙成华预期的程度。究其原因,孙成华说:“主要是各地方队的水平有高有低,有的队员在地方队习惯了错误的动作,让他突然改过来是不可能的。”不过,队员们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在场上精力越来越集中,让他很满意。因为,精神面貌是决定一个运动员能走多远的关键。

  孙成华说:“就目前年轻队员和国外同年龄段队员比较来看,我们毫无优势,甚至在某些年龄段还存在着断档的危险,这一点在女队员中表现更明显。不过,无论怎样,路还得一步一步走,要允许运动员有起伏,这很正常。我们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为年轻队员打好基础,为他们今后的飞跃搭好平台。我不敢说需要多长时间,但我们会尽快让中国青年队回归世界第一的位置!”

  张绍臣:贴心时尚的老教练

  来自湖南的张绍臣可谓桃李遍天下,鲍春来[微博]、郑波、柴飚[微博]等世界冠军都是他一手培养的。但当青年队教练,他则既熟悉又陌生。早在2000年,他就曾在国家青年集训队担任过教练,可12年后,他才再次来到这支队伍。

  第一次接到主教练孙成华的邀请时,张绍臣婉言谢绝了。一方面因为今年是全运会年,现担任湖南省羽毛球乒乓球[微博]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的张绍臣肩上压着很重的全运任务;另一方面,58岁的张绍臣认为自己已经老了:“这样的机会,还是让给年轻教练吧。再说,和青年队小孩打交道,我会不会跟不上他们的思维?”

  为了将这位经验丰富的教练请到青年队,国家队只得联系湖南省体育局。最终,省体育局批准了张绍臣到青年队任教。

  在张绍臣的眼里,这一批国青队员年轻、有活力,聪明、思维跳跃快,这也决定了对他们的训练方法要区别于传统。他认为,轻松戏谑的指导方式应该是主要的。在湖南队近两年和小队员打交道,让他对年轻人的爱好、思维方式以及流行语一清二楚。训练中,“潮人”张绍臣偶尔用一两个网络时髦语,也拉近了自己和队员的距离。

  一次训练前的热身拉韧带,看到小队员们一个个僵硬的动作,张绍臣大步流星走到一个拉得很差的队员身边,亲自帮他拉韧带。突然的外力加入,让小队员疼得龇牙咧嘴,惨叫不断;随后,好几位队员也“惨遭毒手”。张绍臣对他们说:“我都58岁了,你们的韧带还不如我!那个谁,你的韧带比我大一岁;旁边那个好一点,比我小一岁;那边那俩最差,估计比我大五、六岁吧!”他以这种轻松的方式调侃队员,也是为了从心理上刺激、鼓励他们。只不过“记仇”的队员们可不是那么好对付的。下午在田径场跑步,一帮小孩开玩笑让张绍臣跟着一起跑,他一脸委屈:“我都那么大岁数了,还和你们跑啊?”谁知早上被“狠批”的队员一脸坏笑:“谁说您老了,您自己说的,我比您大五、六岁呢!”

  和自己原来带过的队员相比,张绍臣觉得这批孩子更自觉。每天晚上,队员们都会乖乖待在房间玩玩手机、电脑,看看电视,从不往外跑,到了就寝时间马上睡觉,不需教练费心。在他看来,这一批队员从心里对成绩很想要,这种渴望的心态是推动他们不断进步的最好的动力。而自己要做的,就是让队员们保持这样的心态。所以,除了训练原则方面的事不容商量外,对其他的要求,他都尽可能满足队员。队员想踢足球,张绍臣就抽出自己难得的周末时间,跑到离训练地很远的超市去买了两个足球;队员放松时躺在地上不舒服,张绍臣又为大家买了瑜伽垫。

  张绍臣认为,现在小队员在身高、力量上有优势,而且对进步的渴望也很强烈,但是他们的基础部分还有明显的欠缺,甚至热身慢跑、拉韧带这些最基础的准备活动,都不能做到完全到位。所以在训练中,他会着重抓队员的每一个细节,从最细微的地方入手,让队员改进。“磨刀不误砍柴工”,这是他对队员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说,队员们现在最需要做的就是打好基础、在细节上提升,只有这些做好了,将来才会迎来质的飞跃。

  张绍臣经常和队员们围在一起聊天。他常常向队员们强调,要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要对家人、队友等为自己的付出感恩。或许在小队员的心里,早已对这位亲切和蔼的老教练感恩不已了。

  陈天宇:认真的新教练

  和孙成华、张绍臣相比,去年才踏上教练之路的陈天宇显得稚嫩了许多。虽然早就知道了他要去国青队当女队教练的消息,可当集训通知发下来的时候,他还是不禁紧张了起来。

  “向老教练学习,提升自己;在带队时,一定要狠抓小队员的精神面貌。”在去往集训队的路上,陈天宇一直在念叨这两句话,这也是国家队给他下达的本次集训任务。

  刚上任,陈天宇就遇到了问题。由于2012年底打完全国锦标赛之后,不少地方队都给队员放了假,所以当队员们集中到国青队时,基本上还处于“放假模式”,一个个略显无精打采。女队员都比较文静,甚至有些“闷”,不像小男孩那样很快就在打打闹闹中进入了状态。面对这种情况,新教练陈天宇有些不知所措。

  集训第二天,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来到青年队视察训练情况。一进场馆,看到女队员无精打采的样子,李总就气坏了。训练一结束,他马上把女队教练召集起来一顿狠批。陈天宇心中涌起一股挫败感:“才第二天,自己就被批了。”

  “重病还需猛药医”,这就是陈天宇的对策。从第三天开始,陈天宇一改温文尔雅,一脸严肃,甚至对队员 “目露凶光”,他要用强硬的态度让队员“怕”自己,从而让她们能更快地进入状态。训练中,他也更多地采用了计分进行战术对抗的形式。他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喜欢比赛,喜欢对抗,这种方法能有效提升她们的精神状态。

  陈天宇觉得,现在的孩子更聪明、更乐观,好像心里从来不装什么事。可这样一来,她们又经常会不太自觉,场上投入不够。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陈天宇下足了功夫。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不仅详细记录着每一个队员的训练安排,还有她们的伤病情况;针对女孩容易想得太多的特质,陈天宇主动找队员谈话,无论是训练感受,还是想家,或者是最近遇到了什么事,他都和队员聊。而每次谈话后,他会细心地记录下每一个队员最近的心理活动和想法,作为安排训练的重要参考依据。

  一来二去,队员们也越来越喜欢这个认真细心的陈导了。虽然训练场上他依旧板着个脸,但训练课结束后,他却时刻关心着大家,甚至不少队员在私底下开玩笑叫他“爸爸”!小队员告诉他: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今年春节,陈天宇和自己的弟子们一同在集训队度过。看着队员们在舞台上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他笑开了花。他说,原来当队员的时候,对上台表演感触不深;可现在看到自己的队员能演出这样的节目,自己内心满是骄傲和自豪。或许,这也是教练的乐趣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