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隼:如何打造女乒三代核心 力争里约让李晓霞完美

2013年03月24日09:09  乒乓世界杂志

  以下内容是国乒女队教练员李隼在去年竞聘会议上的发言:

  我来国家队时正好是16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刚结束,当时的女队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和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都包揽了两枚金牌。对于我一个没有什么运动成绩也没有什么经验的年轻教练来说,压力是可想而知的。记得当时我是坐公共汽车上班的,只要汽车一拐到体育馆西路我就精神紧张心跳加快。

  在这些年的执教过程中,自己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总结,在追求女子技术男性化的道路上也逐步有了一些自己的体会。

  在实现男性化的打造过程中,女子首先就要打破性别、性格的局限性,并力图在立意追求、思维方式、对抗意识和宏观取势方面引进男子的理念和元素,实现女子的意识男性化,这是第一位的。

  在乒乓球[微博]运动中,打法与性格的统一吻合是至为重要的。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相互作用、促进,才能达到最高境界。在实际操作中:对于胆大开放的人,可发展其以威胁取胜的凶狠型打法;对于聪慧睿智的人,可发展其积极主动、快速多变的打法;对于性格坚韧的人,可发展其以力取胜的实力型打法。只有如此,才能两者结合相得益彰。

  我在四个奥运周期中,共培养了王楠、张怡宁[微博]和李晓霞三代核心球员,自己的主要工作思路,是围绕着她们打法与性格的统一而进行的。

  王楠的优势在于:生性好强、不甘人下,头脑睿智,悟性、球商极高,因此在球风上她既体现出男性的思维与意识,又表现出女性的阴柔与细腻。她的不足在于:因过分注重输赢而产生紧张;因体能一般,而造成了杀伤力和实力的不足。因此在打造中,我们则根据她的实际状况,采用了:意识重于能力、变化重于实力、特长重于均衡、质量重于板数的做法,以求在意识上充分发挥她积极主动、刁毒多变的特长,在质量上加大击球的威胁和难度,力求使得对手难受别扭。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王楠虽因受到女性的消极保守、过于功利的影响而时有反复,但是由于我们抓住了根本,明确了方向,并通过不懈的努力,从而使得她的打法快中有转、转中有变、自成一派,最终赢得了悉尼奥运会的双金。

  张怡宁的优势在于:心胸豁达、心理健康、发挥稳定、颇具男性大气;她的打法功底扎实,讲究攻守均衡,球风朴实无华,素以实力制胜,颇像武当功夫的后发制人。她的不足在于:先天力道不足,进攻威胁不大,特长不够突出。因此在打造中,我们考虑到她的打法,虽然各项运动能力和技术特长不够突出,但是合成串联的能力极强,再加上性格大气的优势,因此存在着打法创新、再造的可行性。故对她发展的思路是: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加强主动意识、丰富进攻手段,提炼特长技术、提高打法威力,并以此来进行新的突破与合成,稳中求凶,从而使其打法在更高的档次上,获得了新的平衡。尽管在这一过程中,张怡宁因新老技术暂时合成串联不当、运用发挥不利,也曾两度出现混乱、陷入低谷,但正是由于锐意发展,取向准确、组织合理、调教得当,从而使得她的打法攻守兼备,长期处于领先,并在两个奥运周期中豪取四金!

  李晓霞的优势在于:身材高大、势大力沉,运动素质、能力突出,速度、力量、旋转兼而有之,故使得她的击球质量高,技术威胁大,打法实力足,更能体现出打法男性化的特征。她的不足在于:由于信念不坚、自控不强,心理相对脆弱,造成大赛临场发挥时有折扣。因此就要扬长避短、对症下药,我们为她定制了:在残酷竞争中,尽量扩大实力优势,以弥补心理不足的发展方略,并在教学上坚持正面肯定、鼓励为主的方法,以赢球来增强她的自信。实践证明,此种打造模式是正确的,李晓霞在伦敦奥运会上如愿摘得双金的同时,也印证了女子技术男性化的成功!如果说本次奥运会的备战举措是应急的权宜之计,那么待到里约奥运之时,力争使李晓霞的打法与性格,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完美统一!

  我来国家乒乓球队已经16年了,对这个光荣的集体有着深厚的感情。是这个集体给了我现在的一切荣誉。我对这个集体的热爱不变,对乒乓球的激情不变。如果这次领导和同行们给我机会,我还会一如既往地为这个光荣的集体努力工作,为乒乓球的长盛不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