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坛进入“后林丹时代” 世锦赛谌龙有望挑大梁

2013年03月22日16:15  新民晚报

  休假了半年,林丹的世界排名已跌至第41位,排在国内另外6名男单选手之后。这意味着如果没有世界羽联的外卡,他将没有资格参加今年在广州举行的羽毛球[微博]世锦赛。

  但世界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丁昨天在北京表示,世界羽联不会给两届奥运会冠军林丹外卡。他说:“如果球员因为太累要休息或者个人原因要休息的话,我们是无法控制的,如果因为没有比赛排名下滑而不能参加世锦赛,这也是一个游戏规则,必须遵守,我们不可能因为一个人而改变规则。”

  世界羽联的权力主要掌握在马来西亚人手中,他们希望马来西亚的李宗伟能拿一次世界冠军,不给林丹外卡,也是意料中的事。林丹参加世锦赛的一丝希望,是东道主的外卡的运用方式有没有变通的余地。据了解,东道主的外卡一般是在这个项目没有东道主选手参加的情况下,才能发放给东道主选手。而目前中国男单已有谌龙、杜鹏宇、陈金排在前八,共有6人排名前32位,世锦赛3个参赛名额按规定只能在这6人中产生。在已足额参加男单比赛的情况下,东道主的外卡在正常情况下应该不能再使用,除非世界羽联同意变通。

  对中国队来说,林丹不参加世锦赛也不是坏事,正好给了谌龙、杜鹏宇等新人更多的机会。

  谌龙半年来夺得4站超级赛冠军,已成为林丹之后又一位可与李宗伟抗衡的超一流选手。杜鹏宇去年总决赛也战胜过李宗伟,世界排名已升至第三。没有林丹的世锦赛,正是男单新人确立自己地位的大好时机。

  对林丹来说,无缘世锦赛,肯定也是他决定休假半年时所预料中的事。拿了这么多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他已有很超然的心态。中国羽毛球队男单教练夏煊泽[微博]也在林丹月初归队时说:“林丹现在的主要作用是‘传帮带’。”

  随着谌龙的强势崛起,林丹的国羽头号主力的地位已受动摇。如果林丹训练恢复较慢,今年的苏迪曼杯,男单头号主力也可能会让谌龙担纲。目前的中国队仍需要林丹,但已不再只依靠林丹。

  本报记者 王志灵

  林丹主要奖项

  2004、2006、2008、2010汤姆斯杯冠军

  2005-2011苏迪曼杯四连冠

  2008、2012年奥运会冠军(男单)

  2006、2007、2009、2011世界锦标赛男单冠军

  2010年亚运会男单、男团冠军  2010年11月21日林丹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羽球男单冠军全满贯选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