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受聘院长立志打造乒乓哈佛 将和欧洲联合办学

2013年03月07日22:2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虽然已经离开了乒乓球[微博]一线执教岗位,但是凭借着两个奥运周期里带领中国女队取得的辉煌战绩,施之皓无论走到哪里依然是众人的焦点。而今天,得知施之皓已经被任命为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的消息后,记者们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体育馆里将前来观看女乒直通选拔赛的他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

  施之皓表示,自己今年年初被中国乒乓球学院理事会聘任为院长,春节过后就已经开始正式上岗工作了,“这是一所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上海市政府合办的高等学院,2011年开始招生,具体由乒羽中心和上海体育学院执行,实行理事会下的院长负责制。”

  华丽转身成为高等学府的掌门人,施之皓依然保持着体育人永远争第一的事业追求心,现在他已经有了极高的远景期待,“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最终能成为乒乓哈佛!毕竟,就乒乓球方面的资源来说,我们有着巨大的优势。”

  具体到未来的工作方向和办学计划,施之皓从几个方面做了较为细致的介绍,“首先来讲我们会着力找到一套体教结合的成功方法,让我们运动员不光从事他们的体育专业,同时也在文化知识和综合素质上有很大提高,为将来退役之后的更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这是我们第一个最重要的目标。”

  第二个方面,施之皓认为中国乒乓球学院另一大任务就是推广乒乓球文化,“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现在我们要争取将国球推向世界,让更多人来喜欢乒乓。我知道前一段有很多人担忧乒乓球会被踢出奥运会,但我相信没到那一步,乒乓球在国际奥委会[微博]有一定地位,而且综合排名并不靠后,在这个基础上,未来希望乒乓球普及更好。”

  接下来在谈到更具体的办学时,施之皓说,“第三方面就是正常的本科生教学工作,自己从运动员到教练员,现在又去搞文化教育工作,这对我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在领导的信任和大家的帮助、支持下,我也会更多去学习,现在自己是上海体院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我期待圆满完成学业成为博士,这样当院长可能更称职一些。”

  “目前,学院有50名本科生,这当中既有专业运动员,还有完全通过正常高考途径进来的学生,进入中国乒乓球学院绝不仅仅是学乒乓球,像丁宁是我们学院一年级本科生,她学的是新闻,姚彦学的也是新闻,我们还有运动训练学、体育心理、体育管理等专业,这是完全正规、完善的全日制高等学府。将来我们设想要办成300名全日制学生在校,同时还有200个留学生和专业运动员名额的规模。”施之皓说。

  专业运动员进大学早已经是常态化现象,但其中不乏只入学不读书最后难毕业的例子,施之皓表示,中国乒乓球学院已经有积极的应对措施,杜绝此类现象,“目前我们采用的方式是送教上门,比如丁宁在国家队训练,我们派老师过去给她一门一门修,毕业的时候必须要把所有学分修完。”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中国乒乓球队明确了第三次创业的目标,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让乒乓球重新国际化,这也是中国乒乓球学院一个思路,“在国内我们要办成非常有质量和特色的学院,既有正常本科生,还有高水平运动员能够来。另外我们还想在国外进行推广,包括第一步在欧洲办中国乒乓球学院的分院,加强这种国际上的交流,我们学生走出去,国外学生到中国来。”

  “去年我们曾办过一个夏令营,欧洲美国小孩都会来,我们不希望光是高水平竞技层面的交流,不仅仅停留在国家队和乒协的层面,要真正推广乒乓球,让其他国家赶上中国,应该从基础就做起,让国外小孩来感受中国乒乓球文化,我们希望让外国人知道,中国人打乒乓球这么好一定有文化在里面。”施之皓坦言道。

  施之皓还透露,乒乓球学院院长助理张怡宁[微博]巴黎世乒赛期间也会去到前方,考察交流与欧洲有关方面合作的事项,“在巴黎世乒赛这样的盛会中,我们能够推广一下中国乒乓球学院。目前张怡宁是院长助理,到时候她也会去,到巴黎体育学院看一看,包括还有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德国理工大学的体育学院,看看哪个点更合适合作。”

  (杨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