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斯诺克主裁诸瑛:偶像希金斯 不喜欢奥沙利文

2013年03月07日16: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斯睿

  3月2日,诸瑛[微博]执裁了在海口举行的世界斯诺克[微博]公开赛卫冕冠军艾伦[微博]与希金斯[微博]的半决赛,至此,这位中国美女裁判顺利完成了本月斯诺克比赛的裁判任务。从首次执裁重大排名赛决赛(威尔士公开赛)到亮相海口赛半决赛,诸瑛度过了最忙碌也是最有意义的一个月份。

  谈兴趣

  童年恋上台球,

  工科美女踏上斯诺克舞台

  “很小的时候,最初是我的两个表弟一起去台球房玩,那时只是看他们玩,觉得台球桌很漂亮,桌上的球五颜六色很绚丽,觉得台球很好玩。”诸瑛回忆起儿时与斯诺克结缘的经历,当时很多人认为台球只是街边小混混玩耍的游戏,不过,在诸瑛的眼里,她认为自己从小就在健康的台球氛围中长大,“我觉得我所处的台球环境都是很健康的,没有不良因素。”逐渐地,诸瑛也慢慢开始打台球,并且这项绅士运动一度成为她读书时减压的方式,“高三时,每天读书压力很大,学校旁边有个小球馆,中午会去打半小时放松一下心情。”

  从热爱台球到当上台球裁判,似乎很自然地走上了执法斯诺克比赛的岗位。但诸瑛说,并非所有人都认可她的想法:“我有一个特别好的朋友,她虽然知道我喜欢打台球,但对这项运动有偏见,高中时我让她和我一起打,她答应高考后陪我打,但直到现在,她都没兑现承诺,所以我能理解有些人的偏见。”诸瑛笑言,尽管至今未与这位好友打过球,“庆幸的是,现在只要有我执法的比赛,她都会收看,默默支持我”。

  谈到小时候的理想,诸瑛笑言:“小时候老师问过,我当时回答说想尝试不同的工作,因为我觉得我对那些职业都不理解,我怎么可以随便说想做什么呢?”诸瑛的性格自小显现。但她后来补充说,自己想过开幼儿园、开养老院、做劳模,“我还是蛮想选择一个有身份的职业,比如律师医生……现在想想,裁判也是一个有身份的职业吧”。

  生于上海的80后诸瑛,2004年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拥有1.76米的高挑身材,加上颇具气质的外形,很多人都认为,如此优秀的条件适合当模特,然而诸瑛却从来没想过,“小时候我很男孩子性格,对女性美的内容根本没概念,不喜欢穿高跟鞋”。

  毕业后,诸瑛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展览行业,“最初是受媒体影响,当时媒体都在宣传,2010年上海办世博会需要多少展览人才,当时我觉得这个行业也可以接触更宽的社会面,挺好的”。但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展览行业并不如她所想,“就像现在的世博会的性质也改变了,以前世博会的主要内容是把最新的科技进行展示,现在更多的是国家的城市展示”。

  此后,诸瑛进入一家护肤品代理公司。不过,诸瑛一直未放弃台球,在2004年刚考到上海市台球协会的资质证明后,她便开始了斯诺克裁判的职业生涯。随着执法经验的不断丰富,2008年,诸瑛拿到了象征台球裁判最高荣誉的“国际金章”,成了国内目前唯一的顶级女裁判。

  谈人物

  喜欢绅士希金斯,麦克拉·塔布是个人目标

  开赛上,诸瑛顺利地完成了卫冕冠军艾伦和希金斯的半决赛执法工作,尽管自己的偶像最终无缘决赛,不过,对于一直把希金斯当作偶像的诸瑛而言,能够亲自执法偶像的比赛,或许是她最开心的事情。

  “从我接触台球那一刻开始,就认为台球是一项绅士运动,从一个球员在台球桌上的表现就可以看出他的为人。希金斯与丁俊晖[微博]在我看来就是标准的绅士,台风非常好。”而对于许多球迷欣赏的“火箭”奥沙利文[微博]来说,诸瑛却有点小抱怨,她表示尽管“火箭”打球风格很具观赏性,但性子也急,“裁判将球刚放好,白球就已经开出来了”,诸瑛坦言,“火箭”并不是自己喜欢的选手类型。

  诸瑛的优异表现甚至得到了希金斯的认可。希金斯直言:“诸瑛是一名世界级的裁判,她的表现好得让我都没意识到她只是一位年轻女子,因为她所有的判罚都准确无误,所以我在比赛中能尽情发挥。”

  斯诺克作为一项男子化的运动,美女裁判的亮相不仅提升了球赛的观赏性,更体现了斯诺克运动刚柔并济的完美结合。谈到同为涉足男子运动领域的女裁判,诸瑛常常会被人拿来与台球界最著名的美女裁判麦克拉·塔布相比较。

  来自苏格兰的麦克拉·塔布曾经是9球球员,从2001年开始执法斯诺克比赛,现在已经成为巡回赛中经常亮相的裁判之一。生于1967年的麦克拉·塔布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在场上依然风采迷人,是斯诺克比赛的一个亮点。诸瑛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成为麦克拉·塔布这样的国际裁判,今后能够执法世界锦标赛以及大师赛。

  “我的经验肯定没有她丰富。”谈到与前辈的差距,诸瑛谦虚地说。除此之外,两人的着装也有很大的不同。塔布总喜欢穿低胸的套装,对此,诸瑛表示自己更倾向于穿着黑色西装、黑色西裤,“我认为应该让球迷关注球赛而不是裁判,黑色不仅是公正和权威的象征,同时容易让观众忽略自己,而不是穿得花里花哨在场上晃”。

  谈事业

  不喜欢美女称呼,女裁判更辛苦

  自从诸瑛第一次亮相执法全国比赛后,“美女裁判”的称呼就离不开她了。对此,诸瑛感觉有压力,坦言并不喜欢这个“头衔”:“这样会有点误导球迷,他们第一反应是评价这个裁判美不美,而不是关注项目本身。说实话,我不喜欢。”诸瑛说,“裁判掌握着比赛的局面,需要很大的气场,女性比男性的气势会弱一些,当然也有优势。斯诺克是一项绅士运动,选手对女性裁判很尊重,会更配合你的工作”。

  此外,斯诺克裁判对注意力和体力的要求都很高,一场比赛站立两三个小时是很平常的事情,其中不允许丝毫分心。此外,当摆放5分的蓝色球时,裁判员需要花费不少力气,有时候甚至还要手撑球桌并且踮起脚尖,所以斯诺克裁判员大多是男性。

  “每场比赛前,我都要为化妆、整理头发浪费很多时间,这点男裁判就不用,而且为了执法比赛,我把一头长发剪了好几次,因为头发最长时到了腰部,现在的长度很短。”诸瑛说。而头发一短再短的原因,也是因为斯诺克,“如果头发太长的话,整理起来就会花更多的时间,所以只能一剪再剪。还有的球迷说我执裁比赛时太拘谨,为什么不把头发放下来?我想说,这样做是万万不能的,如果我把头发披下来,难免头发会挡住视线,而且头发掉在台面上也有可能,这样会很不方便。”诸瑛说。

  此外,对诸瑛而言,执法时站上几个小时是很正常的,最长的一场比赛她站了差不多6个小时,尽管从小酷爱运动练就了一副好身体,不过女裁判的高跟鞋却难倒了她,“执法时我肯定会穿高跟鞋,因为平跟鞋的话站久了后跟会疼,高跟鞋则可以起到平衡受力的作用,不过要选到一双合适的鞋子则是大问题。”说完,诸瑛指了指脚上的鞋子,“这双鞋子我平时穿着很舒服,但是昨天执法时站了4局脚就疼得不得了,今天执裁时特意换了另一双。现在买双合适的鞋子真是不容易。”

  谈生活

  闲下来最爱旅游,

  名花已有主

  海口世界公开赛结束后,诸瑛还要参加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微博],这也是本赛季诸瑛执裁的最后一站比赛,“世锦赛和PTC总决赛就不去了,真的太累了,春节都没有回家,家里人还在等着一起吃顿饭,还要会会亲戚朋友。我喜欢旅游,也考虑利用赛季空闲出去玩一下。”

  尽管在赛场上,诸瑛总是一副冷酷的模样,但在赛场外却是一名非常活泼的女孩子。对于80后的诸瑛而言,平时的自己和大多数普通女孩一样喜欢逛街和旅游。

  工作对诸瑛来说固然疲惫,但只要闲下来她就会与朋友一起出去旅游,“我私底下是个很随意的人,这点你看我的微博就知道了”。诸瑛笑着说。不执法比赛的时候她的生活很惬意,“我跟普通女孩子一样,不工作时喜欢逛街,我很喜欢旅游的,所以大家不要把我想得很拘谨。”去年,诸瑛曾自驾游去了西藏,“我和同行一共六个人,两辆车,14000公里。身边也有很多资深旅行家为我保驾护航。朋友间还会打趣说,以后可以开车送我到英国开工。”诸瑛已经规划好明年的旅行计划——环游北半球100天。

  对一名美女裁判来说,30岁的诸瑛的恋爱问题也是被很多人所提及的,当被问到会不会有球员对她表示好感时,诸瑛笑着说:“其实没有了,再说了我已经名花有主了,肯定不会去想这些事情了。”不过,诸瑛拒绝透露另一半是谁,“这个问题很私人,就不要讨论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