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芮尴尬一败已四年未遇 奥运冠军的问题出在哪

2013年03月07日09:29  中国体育报

  一年前,登顶夺冠;一年后,首轮出局。北京时间3月6日,全英赛首轮全面展开,女单卫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李雪芮爆冷0比2不敌韩国选手裴延姝,惨遭淘汰。她也成为自2009年以来首位在全英赛首轮出局的女单卫冕冠军。

  全英赛对于李雪芮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去年她正是凭借此项赛事的夺冠,奥运积分首次进入前四,让她看到了进军伦敦奥运会的曙光。然而一年后,她在这里却遭遇重创。

  这是伦敦奥运会后,李雪芮遭遇的第5场失利,全是输给外国选手。常州大师赛输给印度小将辛得胡,丹麦公开赛输给申克,韩国超级赛面对泰国选手蓬敌因伤退赛,上周日结束的德国公开赛上,她更是负于日本小将高桥沙也加。

  平心而论,李雪芮近期表现出的颓势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伦敦奥运会后,训练不够系统,体力、精力已经透支,同时又出现了膝伤。刚刚经历了春节长假,她的状态还在调整阶段。另外,李雪芮此番全英赛的签运也不佳,首轮就遭遇劲敌世界排名第13位的韩国选手裴延姝,过去两人曾三度交手,李雪芮两胜一负稍占上风,但在最近的一次交手中她在2012年韩国超级赛上以0比2负于对手。

  当然,李雪芮以奥运冠军的身份,奥运会后5次外战失利,至少说明她的状态出现了下滑。李雪芮的境遇,让人担心她是否会像此前悉尼男单奥运冠军吉新鹏一样,昙花一现。但从目前分析来看,李雪芮只是遭遇了一定的瓶颈。

  首先,技术上的瓶颈。李雪芮去年以黑马的姿态出现,别人对她的打法不够了解,随着对她的技战术打法研究的加强,对手在与她的比赛中会进行有针对性的战术布置。从与裴延姝比赛的技术统计来看,李雪芮在扣杀上以11比4明显占优,这体现了她的进攻优势,但在网前得分上却以3比16明显处于劣势。李雪芮要想保持高水平,就必须提高应变能力,扬长避短。

  其次,心理上的瓶颈。2012年的世界羽坛堪称李雪芮年,她豪取30连胜,并相继夺取了德羽赛、全英赛、亚锦赛、印度赛、伦敦奥运会、中国超级赛、香港赛和年终总决赛等多项冠军,世界排名升至第一,这也让李雪芮迅速成为国羽“一姐”的热门人选。成长的道路太过顺利,让她缺少历练,心理承受能力略显不足。由于头顶奥运冠军的光环,对手与她较量都会全力以赴,而她也会对自己要求更高,这也在无形中增添了压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