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为君:帮八一男排全运争冠 中外差距在理念习惯

2013年03月07日09:1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年的排球联赛八一男排在先胜一场的情况下,主场两负北京男排再度无缘冠军。北京时间3月6日,一个月后再次见到仲为君[微博],他和队友们正在为即将开战的全运会预选赛全力备战。谈起今年的排球联赛,仲为君坦言收获不小,有几场球精彩激烈看点多多,无论输球还是赢球,他说更加认识到自己和队伍的长处和不足,在以后的比赛中应该扬长避短。

  仲为君本赛季成为八一男排的新队长,这也意味着他在场上场下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八一男排在本赛季的联赛前半段顺风顺水,更是以常规赛头名的战绩闯入半决赛,半决赛与老对手上海队狭路相逢,两场比赛均苦战五局最后凭借第二场的小分优势涉险闯关。决赛中仲为君率领的八一男排与外援加盟的北京男排遭遇,客场3比2战胜北京队后,八一队在接下来两个主场比赛中先后告负,拿到了近四年联赛的第三个亚军。

  仲为君说:“今年联赛打了多场高水平的激烈比赛,半决赛和决赛五场打了三场五局,这样的比赛对我个人、队伍的磨练大有帮助,同时也有助于促进排球市场的发展。这么多年我们一直都在争冠的队伍中,但是始终没有拿到冠军,通过比赛我们也更清楚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应该在以后的比赛中扬长避短。”

  在决赛中输给北京队,仲为君觉得或多或少有些不服气,但是收获更加重要。他说:“北京队如果没有外援打我们会很吃力,但是有了外援比赛更加精彩激烈,我们之间的对抗对双方队员都有好处,中国排球就应该朝着职业化发展,而不应该为了全运会都是本土球员作战。”仲为君表示有了外援加盟,队伍水平提高比赛也更加精彩刺激,比赛中对抗的程度很高,而对于国内的球员也是开拓视野、向外援学习的机会。他说:“国家队队员跟国外队员对抗机会多一些,其他队员相对机会比较少。排球是讲究整体、团体协作的项目,大家都能感受一下外援的感染力、技战术能力等方面,都应该找到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北京的两个外援在国际上也就是二三流水平,但是在国内联赛中表现的作用很明显,还是值得我们国内的选手好好反思。”

  从联赛的技术排名来看,中国男排的尖子球员仲为君、崔建军等人与外援的技战术能力差距并不大,甚至有些方面还强与外援,但为什么外援能够在比赛中淋漓尽致的表现自己的水平,而中国球员在关键场次却无法力挽狂澜?仲为君说:“排球讲究团结协作,不光是个人发挥。两个外援加上北京队其他队员不差,综合实力确实比我们强,我们输给他们也认识到自己不足。”

  除了队伍的整体配合水平,仲为君也谈到了中外球员在一些技术环节上确实存在差距,而这样的差距主要来自理念和习惯。仲为君的跳发球在决赛后两场特别是最后一场表现不佳,反观之萨尔瓦多的跳发在关键场次威力大、失误多,仲为君说:“发球环节受到前面队员的失误和赛场氛围的影响比较明显,发球的时候就想发力破坏一传、发死对方,忽略了抛球、踏跳等基本的技术要领。外国运动员的理念不同,他们或者依据技术统计的规划有目的性发球或者即使失误也全力冲击,我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尽可能想法少一些,更专注在技术动作上。”中国男排向来被诟病为发球绵软无力,而仲为君表示要多学习国外队员在发拦扣三个环节齐发力,“现在男排光靠一攻太困难了,应该像国外球员那样用发拦扣来互相带动,全面制约对手。”

  八一男排将与18日前往从化赛区参加21日开赛的全运会预赛,他们与河南、山东、浙江、广东等队同组,将争取本组的四个出线资格。仲为君说:“大家都很重视全运会,甚至比联赛更加重视,每个队都想要争取冠军。我们也深知全运会的重要,要训练和比赛中加油!”

  (吕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