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直言国内排球圈闭塞:很想出国学习一个赛季

2013年02月24日09:21  新浪体育 微博
李牧荣膺联赛最佳教练李牧荣膺联赛最佳教练

  新浪体育讯 率队夺得本赛季男排联赛冠军、自己荣膺最佳教练,43岁的李牧在执教排球男线队伍13年来拿到了个人在国内排坛的最高嘉奖。李牧直言自己对荣誉看得很淡,没有太多的惊喜,也没有太多考虑接下来的职业规划,甚至今年下半年的联赛卫冕之旅都没有考虑。

  李牧说:“争取先打好全运会的预赛,后面走一步看一步吧!”但是说起中国男排与世界潮流差距越来越大,李牧平淡的声调中突然有了变化,“如果说我对排球还有点热情,那就是我特别希望能够出去看一看,真正感受一下世界高水平的排球运动是怎么运作和发展的。”

  大家看到的是北汽男排引入外援最终夺冠的辉煌,而这三名外援的加盟队主帅李牧来说是考验,也给他带来了不少课题,外援的训练习惯、训练节奏跟国内运动员差距巨大。如何合理地安排适合本土球员和外援的训练计划?如何做针对性的赛前准备?如何在现场把握战机现场指挥?李牧的这几个月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和训练手段,为的就是能跟外援磨合出更好的结果。在交流和沟通中,李牧接触到的是大相径庭甚至颠覆性的排球理念,这让李牧不得不去认真思考。

  萨尔瓦多等三名外援接触对北京男排主帅李牧带来了冲击,而在他的执教生涯中第一次感受到差异和差距是2007年李牧作为主教练带领国少男排参加世少赛。李牧加上助理教练和官员一共三个人带着国少小将们参赛,虽然最后拿到亚军的好成绩,但是人员配备和技术支持上我们是小米加步枪,而对手是重型坦克。

  李牧说:“你知道伊朗队的教练团队多少人么?”他握起拳头说:“十个!从体能教练、录像师、医生、按摩师、科研人员加上助理教练和主教练一共十个人的教练团队。其他很多队伍也基本是这样的配备,例如进入八强的比利时国少主教练现场指挥边上就放着打印机,底线的技术统计和录像师做的技术统计实时就能打印出来,赛前别人就玩命研究你,比赛中还有实时技术统计的资料。我当时就想:我们这点东西还不全被别人知道了!”

  李润铭等那批国少球员很争气,一路杀进决赛最终憾负伊朗获得银牌,创造了国少在世少赛上的最好成绩。李牧说:“特别不可思议的是19岁以下的球员,排球能打的这么有章法和有条理、这么合理,我们很多国家队的运动员都做不到。我们完全是凭着一股蛮牛的劲儿,加上那批的队员有点实力,最后拿到了银牌。人家是用科学数据说话,我们只是凭经验和想象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最后人家可能弄不住你,但是我总觉得他们的技术手段是好的。在排球最核心的技术和意识方面跟别人还是有差距的,我们这方面落后的太多了。”

  那时候的李牧一人当做好几个人来使,看录像、画轮次、给队员看录像再讲轮次、比赛中还要临场指挥,“那时候一天到晚都在工作,没办法人手不够只能自己干。我承认这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但是肯定是提升战斗力无形的东西。决赛中伊朗一开始不适应我们的战术,打了五分快球他们拦不住,教练急了把副攻换下来一顿臭骂,再换上去就不一样,拦防的针对性特别强。”

  国内不少教练对于来自欧美的这一套技术统计不屑一顾,李牧却认为建立在数据科学基础上的临场指挥和针对性训练非常重要,他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通过科学的分析数据和资料,想办法能提高自己的能力,提高针对性训练的能力。比赛不光是发挥自己的技战术水平,发挥还要抑制别人的发挥。”

  李牧说很自己想去一家好的国外俱乐部,亲身感受和学习一下他们的排球。“世少赛我就看到了很多电视画面看不到的东西,例如进场怎么热身、录像人员怎么工作、团队怎么分工合作,这些都是电视上看不来的,必须亲身感受体验。如果能找一家不错的国外俱乐部,跟一个赛季学习一下最好,未必都能学得来,也未必都是适合我们的,但是我觉得肯定会有提高。”前年曾有人邀请李牧前往索菲亚,观战保加利亚国家队与塞尔维亚国家队的比赛,由于种种原因,非常向往的李牧无缘这场被描述成万人体育馆坐满观众的排球大聚会。

  缺少足够的国际交往和交流,李牧直言现在国内的排球圈太闭塞了,他说:“90年代我也进过国家队,那时候感觉跟国外的差距还没有那么大,打排球的技战术、方式方法还差不多。现在不谈谁好谁坏,世界领先国家的排球理念、思维方式以及怎么打排球的套路跟我们都有质的不同。中国需要跟国外多接触,见仁见智,很多东西可以借鉴学习。”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