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明星王琛受外援启示调整动作 有机会想去国外

2013年02月21日15:53  新浪体育 微博
王琛在比赛中强攻扣球王琛在比赛中强攻扣球

  新浪体育讯 和平常的习惯一样,他把排球抱起举在嘴边,抛球、起跳、展臂扣球动作一气呵成。正月初三就归队训练的北京男排队员王琛正在进行发球训练。好像是力道控制的不够好,王琛的三个发球都直接飞出了底线,看着发球的落点王琛连连摇头,教练让他来接发球这组练习,他说想要再发两个。接下来的两个发球效果还是不好,一个弹过网袋而过另一个直接下网,王琛只好来到隔网这边进行接发球训练。从联赛夺冠到春节,北京男排放了几天假,王琛利用这短暂的假期回家探望了父母,吃了母亲的拿手菜、自己最爱的“烧茄子”。归队训练中发球频频失误是因为目前状态不好?“我现在正在对自己的发球动作做一些调整,萨尔瓦多的发球冲击性和破坏性很大,我是想改改自己的发球技术,争取发得更好些。”王琛这样谈起自己最近在训练中发球失误多的原委。

  改变发球动作只是北京男排本赛季引进的三名高水平外援带给王琛的启示之一,还有力量训练的方式方法以及对排球更深刻的理解,外援在场上和场下的排球生活都无形中给王琛带来不少新鲜内容和启示。今年的联赛结束后,随队夺得冠军的王琛在得分榜上高居第四名,扣球榜位列第十名。四年前首次在联赛中打上主力的王琛随北京队从甲A降级,而接下来三年北京队从冲A、第四直至今年荣登冠军,王琛正是和北京队一起成长的球员。谈起王琛这几年的进步,北汽男排主帅李牧最有发言权,他说:“王琛身体条件并不是特别号,他在场上打球并不轻松,但是近几年一年一个台阶在进步主要原因是他有强烈的打好排球的主观能动性。他愿意打排球更愿意打好排球,训练和比赛认真,平时的饮食、作息包括训练后的拉伸放松、睡前的泡脚都非常注意,各方面因素的积累在帮助他成功。身体训练毫不马虎、有了伤病及时治疗,这会增加他的运动寿命,增加他的上升期。”

  谈起自己这四五年从低谷一路走来的经历,王琛说:“让我体会最深的一句话是:适者生存,逆境中成长起来的运动员有股劲儿,毅然决然地往前冲,四年前我和我们队伍都不被看好,通过自强不息的努力我们冲出来了。我觉得运动员都有做事不服输的品质,李导经常跟我们说这球没扣死不是技术而是心理对自己的恐惧,平时就要养成这种不服输的北京老爷们精神,比赛中自然而然能够流露出来。”王琛表示教练所言的职业运动员的生活习惯源自自己的生活经历,18岁从山西来到北京男排的王琛进队从替补打起,一个人在外生活起居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打球的习惯都仰仗自己对自己严格要求,王琛说:“我父亲总是跟我说:竞技体育靠的是实力而不是其他东西,你家腰缠万贯没实力打不上球还是打不上,他告诫我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我先天的能力没有别人强,后天就要通过弥补来加上,要不说笨鸟先飞呢!”

  王琛的进步不但来源于训练场上的努力,还来源自他自己对排球的热情和钻研精神,看到萨尔瓦多的发球比较好,他想到的是怎么能从他那里学点东西,运用到自己的发球中。看到温特斯和萨尔瓦多的身体训练手段,王琛也会去思考这样的方法是否适合自己,他说:“萨尔瓦多跳发跟我们不一样,他抛球没有那么高,起跳也是利用前冲的力量去增加发球的冲击性。以前我蹲杠铃可以蹲200,现在也就是蹲150到160,排球运动员的力量要在技术动作中用出来才有效。体能教练教我们怎么训练核心力量,我也在观察外援的力量训练跟我们有什么不同,我想办法尽量改进自己的训练方法,希望更加合理有效。”很多业余时间王琛都用在琢磨排球上,他说:“有时间我就会想想,18岁过来的时候是因为单纯喜欢排球,现在排球是我的工作,既然是工作就要做好,不然就别做。我觉得琢磨这事很有意思,也很有乐趣,跟下象棋似的,多想想接下来的几步。球是千变万化,我现在还有很多东西没有想到,如果想到了会更好。”

  在教练李牧看来,王琛在心理上跨出关键的一步是去年短暂进入国家队的经历,2012年9月的亚洲杯王琛首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国际比赛,与队友们夺得亚洲杯冠军。李牧说:“去了一趟国家队首先帮他过了心理关,王琛不是先天条件特别好的运动员,信心显得不足,这就导致比赛中他有些球会打得犹豫。去了国家队打了亚洲杯,他有了这种经历,再打联赛他的经验和视野就会让他在关键时候比较踏实,敢于做动作。另外国家队教练和高水平队员比较多,他的训练能力提高比较快也有帮助。”被媒体称为“草根英雄”的王琛对此也很赞同,他说:“我就是一个草根球员,从来没有进过国少、国青,直接进入国家队是对我这几年努力的认可。虽然亚洲杯不是很重要的赛事,但是也说明一些东西,感觉自己这几年没有白付出,付出了就有收益,对我自信心是一种鼓励。”

  有人质疑王琛在联赛表现虽好,但在国际赛场碰到高拦网的他该怎么办?面对这个问题,王琛反倒是咧嘴笑了,他说:“大家这么短时间对我有这么多想法,让我意想不到。跟其他队员比,我打国际比赛确实少,虽然这个赛季我们队里有有外援,但我和他们之间很少对抗。我觉得在球场上需要技巧,面对高拦网,我需要努力去改变,不可能颗颗都被拦死,在球场上我要想办法,训练中也要多准备办法。”李牧说王琛还需要在进攻中提高技巧,他说:“王琛身高没有绝对优势,面对双人拦网不能一个猛字解决问题,线路、打手、变线各种处理球的技巧需要提高。”王琛来说如果有机会再进国家队,他会珍惜机会,抱着学习的态度去研究对手,“这几年男排成绩不是特别理想,我们也没有什么资本跟对手去叫板,但是从内心肯定不服,运动员不可能还没打呢我凭什么服你?竞技体育的魅力就是未知的结果,但是人家客观确实比我们强,所以我们要冲击对手,更要学习对手。”王琛表示自己在防守和拦网时机也还需要提升,“作为接应更突出的应该是我的进攻和发球,但是李导跟我说防起一个球跟扣死一个球同样重要。防守和拦网这两点做得更好有助于我完善排球技能,只有完善了才能让个人变得更强大,我是接应也应该更全面些。”

  无论在联赛赛场还是国际比赛赛场,每扣中一球得分,王琛会像联赛中一样,用一种被不少人戏称为“足球运动员庆祝动作”的夸张肢体语言来庆贺,王琛说排球场上的这种释放是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悦方式,他说:“我在享受比赛,比赛中有好的技术发挥我就特别高兴,排球项目没有太多的身体对抗,我觉得这种庆祝方式对我自己和队友是鼓励,对对手也是一种震慑。”让王琛高兴的是不少球迷很认可他的这种庆祝方式,他说:“我觉得男排在场上不要那么文雅,应该更血性一些。既然大家认可我的风格,我会继续发扬和利用。之前我也想过是不是庆祝动作太过了,后来发现大家还挺喜欢我的风格的,喊不出来就打不出来,我尝到了甜头就要去复制优点、继续提高。”

  北京男排将于3月21日在四川德阳开始全运会预选赛的征程,想要获得全运会决赛圈的参赛资格,他们必须在上海、江苏、四川等7支队伍所在的A组名列三甲。没有外援的北京队仍然是一支强队么?王琛说:“我想应该还是一支强队。虽然队伍发生了一些变化,整体还没有很好的框架,有些队员一个赛季没有打球,身体、心理和体能包括来球反应速度都会有影响,但是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大家都不会轻易放弃,胡松和单庆涛也在一直为全运会做准备。”这将是王琛作为北京男排的队长第一次征战全运会,摆在北京队面前的困难不小,王琛说:“队长这一杠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很难,大家困难的时候要挺身出来,大家共同努力的时候要协调关系。今年全运会预赛的比赛真的挺难打,我要把自己的全部能力都用出来,去带动和感染队友。”王琛说排球是集体项目,不能靠个人的发挥,只有场上六名队员和场下的替补队员都调动起来才能有发挥全部的力量,作为队长他要在场上带领队友,争取用自己的努力打拼去感染队友,让整支队伍发挥一个拳头的力量。

  关于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王琛有过考虑,他说:“我也想去国外的联赛走走,出去看看对自己肯定有好处,见多才能识广啊,不过这取决于领导怎么安排。我能做的就是这几年继续把自己的实力夯实、加厚,一旦有机会把我放出去,就能施展自己的能力。简单来说就是练好自己等待机会。”

  (吕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