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世界公开赛变革:前身精英赛 大奖赛结缘蜕变

2013年02月20日15:15  我的台球网

  2月25日,2013年世界斯诺克[微博]世界公开赛即将连续两年在海口举办,包括卫冕冠军马克-艾伦[微博]、本土巨星丁俊晖[微博]等40名球手将齐集海口向7000点冠军积分和85,000英镑的巨奖发起冲击。虽然这项排名赛落户海口仅是第二年,但是追本溯源,这项赛事却早在1982年就已发轫,三十年间一度号称世界锦标赛、英国锦标赛、大师赛三大赛外的第四大赛。

  事实上世界公开赛在1982年10月草创,当时的正式名称是“职业球员锦标赛”,作为当赛季的第二站排名赛正式亮相,当时52岁的老球王里尔顿夺得冠军,至今仍是史上年龄最长的排名赛冠军。在1984年,罗斯曼斯烟草公司冠名比赛,赛事名称也随之改为大奖赛,奖金也一路飙升至了80,000英镑之巨,赛事举办地雷丁也成为了当时的斯诺克重镇。此后直到90年代后期赞助商更换好退出,多位世界冠军都在大奖赛上成就了个人的排名赛首冠,包括1984年的丹尼斯-泰勒、1987年的斯蒂芬-亨德利、1993年的彼得-艾伯顿和1995年的约翰-希金斯[微博],此外还有1997年的多米尼克-戴尔和1998年的斯蒂芬-李。

  2001年,大奖赛终于摆脱了五年来的“裸奔”局面,得到了LG电子的赞助,赛事更名为LG杯,在此后的三年中冠军奖金都高达82,500英镑,斯蒂芬-李、斯莫尔和威廉姆斯分享了三次冠军,奥沙利文[微博]和希金斯更在此期间两次轰出满分杆。

  2004年LG电子退出赞助,比赛名称重新改为大奖赛,参赛次数超过十次的奥沙利文终于姗姗来迟首次夺冠,第二年奥沙利文再度打进决赛却被希金斯9-2血洗,决赛期间希金斯上演了连续4局过百并且连得494分而对手未进一球的疯狂表演。也就在此同时,大奖赛成为了世界台联的改革试验田,当时的普通排名赛正赛都是三十二人,前16球手自动进入32强,而大奖赛正赛则是64人,前16名的球手也只能自动进入六十四强,但两届比赛举办的效果并不如预期,于是2006年台联创举性地在排名赛中采用了小组赛制并移师苏格兰,48名球员分为8个小组决出16强进行淘汰赛,在2006年和2007年小组赛分别采用5局3胜和7局4胜制,罗伯逊和傅家俊[微博]两次夺得了个人首冠。

  虽然两届比赛出现了3杆过百,精彩程度也达到预期,但是冷门迭爆和赛程混乱成为了各界吐槽的话题。于是在2008年比赛再度进行改革,每轮采用随机抽签来决定对阵,希金斯在随机赛制之下终于首度在家乡苏格兰夺得冠军,而罗伯逊和丁俊晖则成为了2009年的冠亚军。

  2010年巴里-赫恩正式执掌台联,大奖赛也被正式改名为世界公开赛,创举性地采用了短局赛制增加刺激性,罗伯逊连续两年夺得冠军上演了卫冕神话,但是随后的一个赛季赛事因故中断,与2011年春季在海口举办的邀请赛——海南精英赛进行了整合,在2011年2月以海口世界公开赛的全新面貌出现在海口,成为了中国的第三项排名赛。多次打进排名赛四强但从未夺冠的马克-艾伦10-1大胜斯蒂芬-李,成为了二十五年来首位夺得排名赛冠军的北爱尔兰球手。

  2013年2月25日,世界公开赛将连续两年在海口举办,冠军从去年的75,000英镑升至85,000英镑,卫冕冠军马克-艾伦将领衔32名职业球手和8位外卡高手逐鹿海口,争夺本赛季第八个排名赛冠军荣誉。(MY147 艾夫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