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庭审医护人员缘何涌入 庭外抗议者要求严惩

2013年02月20日09:2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宏 昨天下午,“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的保释听证会在南非比勒陀利亚法院正式举行。激烈的庭辩过程中,检方再度出具新证据,称他是“先穿好假肢再走了7米远开的枪”,已证明他是有预谋的,而非情急之下的下意识过激反应。但皮斯托瑞斯聘请的精英法律团队,一一驳斥。

  听证会重启后,一直被羁押的皮斯托瑞斯昨天也再度出现在了公众的视线中。他身穿蓝色衬衫,外套黑色西装,搭配灰色领带,形象上仍然很注意,但神情却很憔悴。而出现在被告席上后到昨天听证会结束,他也不断流泪。

  再度开庭,吸引了大约两百名媒体记者到法庭外聚集,但只有26人被允许进入现场。此外,有许多抗议者在法庭门口集结,要求严惩刀锋战士,惩罚他伤害妇女。而在法庭内部,挤了有上百人,除了媒体和听证会各方,还包括很多穿防弹背心的警察,让现场气氛非常紧张。

  皮斯托瑞斯的父亲和哥哥都在现场,但值得一提的是,死者瑞瓦·斯廷坎普的家属无一出席。据了解,当天也是斯廷坎普的葬礼,她的家人朋友将在几百公里之外的伊丽莎白港为她举行一个告别仪式,之后她的遗体会被火化。

  而刚开庭时,突然大量医护人员涌入法庭,让守候在外面的媒体大为震惊——此前,皮斯托瑞斯的代理律师放过风说,由于压力太大,刀锋战士有可能会自杀。但几分钟后,大家就知道是虚惊一场,只是一名总机的接线员晕倒而已。

  皮斯托瑞斯应该不会自杀。据南非媒体报道,他聘请了南非最出色的律师团队,来为自己进行辩护,最著名的一位律师巴里鲁在法庭上应付,而在场外,还会有多位法律专家提供相关的法律支持。

  不过,尽管如此,他却表现得很焦虑。在整个听证会过程当中,每当律师提及斯廷坎普的名字,皮斯托瑞斯都会黯然落泪,他的弟弟一直在安慰他。

  》庭辩现场激烈

  检方:开枪之前先穿假肢

  昨天的开庭,依然非常激烈。检察官尼尔也在法庭上提出了新的证据,他说,在向浴室里的女友开枪前,他先把假肢装上,然后带上枪走了7米远,这就证明,他并不是紧张有人入侵才情急之下开枪,而明显是有预谋的杀人。

  他说:“这个过程,可不是那种‘有人站在我床边’的反应。当时他的女友已经将自己锁在浴室里了,所以两人之间有明显的界线。这个距离,就是疑点!”

  此外,尼尔还质疑,当时只有两个人在房子里面,并无第三者,为什么皮斯托瑞斯不开玩笑似的喊一喊“我的女朋友哪去了”?种种情况表情他已经全副武装,要杀掉浴室里一名毫无防御能力的“小偷”。

  最后,从案发现场来看,皮斯托瑞斯所住的地方厕所非常小,只有1.4米×1.4米,所以当枪击发生以后,事情的后果是很恐怖的,她根本没有逃脱的可能。

  尼尔得出的结论就是皮斯托瑞斯就想杀人:“他的动机就是,‘我想杀人,我看到门关上了,我只想杀人,我不在乎是谁。’”

  这个新证据的提出比较有震撼力,但皮斯托瑞斯的律师随即反击:“谁看到皮斯托瑞斯穿假肢走到厕所了?有证人吗?”

  不过,尼尔还表示,即便皮斯托瑞斯把斯廷坎普当成了窃贼,但他接连开枪的举动仍然能构成故意杀人罪。

  辩护律师:非有预谋杀人

  皮斯托瑞斯的律师表现得非常老练,针对检察官提出的种种证据,他都辩护得非常到位。

  控方运用了警方在现场发现的一个证据:斯廷坎普遗留在现场的旅行袋。这当然被他们视为皮斯托瑞斯知道女友在的证据,但巴里鲁当庭反问:“那又能说明什么,他们是男女朋友关系。”言外之意,皮斯托瑞斯家中出现斯廷坎普的物品很正常。

  他再度解释了皮斯托瑞斯的过激反应,根源是南非国内极低的居民安全感:“如果说是皮斯托瑞斯射穿了浴室的门,那么为什么警方到来之后还要破门而入?在南非,每天都有人家里被入侵,如果真的以为对方是入侵者,那么丈夫也会朝妻子所在房间的门开枪,父亲也会向儿子所在房间的门开枪。在这样一个谋杀案频出的国家,居民生存的安全感实在是微乎其微。在那样的状况下,如果真的知道瑞瓦在那扇门背后,他还会这么做吗?这是个不幸的事实,但也是意外。”

  随即,皮斯托瑞斯的律师还原案发现场情况:“我们现在所了解的是,她锁了洗手间的门,他以为她是小偷,所以开枪了,等进去之后才发现自己犯了怎样的错误。所以,这永远也不能说是有预谋的杀人。”

  保释可能性不大

  这场针对是否予以保释的听证会,今天仍将继续进行。但从种种迹象来看,皮斯托瑞斯获保释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

  在庭审过程中,检察官尼尔警告皮斯托瑞斯说,如果对法庭提供虚假证据,是要遭到监禁的。而后者总是能够及时地大声表示:“是的,我发誓。”他已经向法院提交了一份宣誓书,向法院提供将他释放保释的理由。

  在场外,非洲妇联这样的公益组织则要求检方向法院驳回“刀锋战士”的保释申请。“不应该考虑皮斯托瑞斯的名人地位而获得特殊对待。”非洲妇联的发言人马尔滕斯认为,斯廷坎普的死不是一个孤立的意外事件,因为在南非这个妇女受害率居高不下的国家,女性很容易受到暴力的攻击。

  而据外媒报道,庭审时法官裁定,该案件被划分成了“有预谋的谋杀”。虽然这不代表就是皮斯托瑞斯被认定为“有预谋的谋杀”,但如此归类,应该说法庭已经比较偏向于检方。

  记者 陈宏

  》链接

  涉嫌服用兴奋剂?残奥会宣布暂不会调查他

  警方在搜查皮斯托瑞斯家时,意外在他家中发现藏有类固醇药物。难道他还服用禁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已经表态:“在枪杀案调查之后,会对他是否服药展开调查。”不过,他目前暂时尚无太大危险,因为残奥会已经表示,他的两次药检都顺利过关,暂时不会对其采取什么措施。

  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发言人克拉格·斯彭斯透露,现在针对刀锋战士服药的消息都是猜测,并没有任何详细明确的证据。“我们暂时不会参与其中,不会与南非警方有进一步的联系,因为刑事案件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克拉格·斯彭斯表示,“至于说皮斯托瑞斯服用禁药,我们只能确定他通过了两次药检!是的,在8月25日的比赛前,以及9月8日一共进行了两次,而两次检测结果都是阴性。”记者 陈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