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坛名宿庄则栋病逝 春节前夕病榻上不忘送祝福

2013年02月11日09:29  晶报

  本版撰文 晶报记者 何海波

  正当全国人民都沉浸在新春的喜庆之中时,中国体育界却传来令人悲痛的噩耗。昨日17点06分,73岁的中国乒坛宿将、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在与癌症病魔作了4年多的顽强抗争后,不幸在北京病逝。

  与病魔搏斗多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乃至国际乒坛,庄则栋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晓,在体育界甚至称得上是“辉煌”的代名词。这名功勋显赫的体坛元老,自从2008年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后,便一直与病魔进行着顽强的抗争。

  2012年11月3日,在北京、上海等多所医院接受过治疗的庄则栋,躺在北京佑安医院的病床上告诉我们,“在这4年多的时间里,我做了20次手术、20个大的化疗疗程,小的化疗基本不间断。肝脏已有八分之七被癌细胞夺去,微弱的生命仅靠其余八分之一(一根血管和一根胆管)在维持。体重也已由入院时75公斤下降到近62公斤。”

  面对痛不欲生的治疗过程,庄则栋在最痛苦的时候曾想要有尊严地安乐死,但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国家体育总局也为庄老的治疗提供了坚强后盾,副局长蔡振华、老队友李富荣等都到医院来探望过庄则栋。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意志顽强的庄则栋在与癌症病魔作了一番顽强抗争后,终因治疗无效,于昨日下午5点06分在北京病逝,终年73岁。

  春节前夕病榻上送祝福

  尽管庄则栋的治疗过程很漫长,也很痛苦,但这名体育界的标杆人物一直给人们传递着正能量,哪怕是刚经历过手术的煎熬,只要他出现在正式场合,便永远保持着西服革履、精神抖擞的形象。

  2008年9月21日,庄则栋做完病理示溃疡型中分化腺癌手术仅一个多月,出现在“欧美同学会企业家联谊会慈善之夜”的筹集善款活动现场。现场共捐赠20余件珍贵慈善拍品,共募集善款94万元。筹备成立“传播奥运精神行动基金”,关爱退役的伤病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2009年第三次手术后,庄则栋还曾赴美国参加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活动,并参加美中论坛2009年年会,庄则栋被授予“美中友谊特别贡献奖”……

  2013年新春佳节之前,躺在病榻上的庄则栋尽管身体极度虚弱,但依旧不忘给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我要对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的人表达真诚的谢意,祝福大家新春快乐!”

  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微博]在得知庄则栋去世的消息后,在微博上说:“他为我国乒乓球[微博]运动做出了很大贡献!1971年在日本名古屋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他与美国选手科恩的友好接触,引起各方关注。不久,毛泽东主席决策,中方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乒乓外交,震惊世界。小庄,一路走好!”

  中美“乒乓外交”功臣

  作为体育界的传奇人物,庄则栋在中国体育史上留下的不仅仅是三次蝉联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国家队内部冠军这些至今无人能打破的纪录,他在体育方面起到的政治外交作用更是成为经典。

  1971年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乒赛,代表中国乒乓球参赛的庄则栋,冒着极大风险勇敢地与美国运动员科恩交谈,并将一幅中国杭州织锦黄山风景画作为礼物赠送给科恩。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庄则栋的这一举动立马引起了已冷战20多年的中美两国的震惊。各大媒体纷纷以显著位置图文并茂报道这一突发事件,世界各国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国最高层领导运筹帷幄,果断决策。没过几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问中国。同年12月28日,周总理任命庄则栋为我国首位访美代表团团长。1972年2月,尼克松一行访问中国,同年4月,庄则栋率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美,尼克松在白宫玫瑰园接见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庄则栋,引起美国以及世界的轰动。这是中国外交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被称为“乒乓外交”。

  □婚恋

  邓小平批准的跨国之恋

  庄则栋为体育事业奋斗了一生,他的婚姻充满戏剧性,拥有两段婚姻的他曾在当时的背景下承受着巨大压力。庄则栋在1965年曾与钢琴家鲍蕙荞结婚,并先后生下一子一女。1985年与鲍蕙荞离婚后,庄则栋与日本姑娘佐佐木敦子的跨国婚恋曾在当时引起了众多议论。

  佐佐木敦子是庄则栋的超级“粉丝”,两人首次相识于1971年名古屋的藤久观光大厅。1987年,佐佐木敦子为嫁给庄则栋,被迫放弃日本国籍,移民北京。由于当时的时代背景,两人的婚姻遇到了重重阻力。于是,庄则栋给邓小平写信,最后在邓小平的亲自关怀下,1987年12月19日,佐佐木敦子和庄则栋得以成婚。1996年,庄则栋和佐佐木敦子合写了一本自传,书名为《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用庄则栋的话说:“佐佐木敦子的根在中国。”

  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的这段婚姻,尽管刚开始受到了很多冷眼,但他们之间的爱情一直很甜蜜。在业余爱好上,庄则栋常常拉着敦子一起看京剧。敦子看不懂,庄则栋就循循善诱地给她讲解剧情,后来只要电视里有京剧,敦子都会陪着庄则栋一起看,从不会换台。如今,敦子女士自己也成了戏迷,喜欢听青衣、老生、大花脸,尤其钟爱小花脸。在平时的生活中,庄则栋每天出门,敦子一定会送到门口。下班时,敦子会打电话询问丈夫到了哪里,庄则栋一进门,敦子就能端出热腾腾的饭菜。敦子的弟弟在日本三菱公司工作,但她在1996年买车时,并没有选择日本品牌,而是买了国产的“红旗”。为了感谢妻子的付出,庄则栋选了“京E97868”的车牌,广东话叫“靠妻发又发”,意在感激家有贤妻,使自己有了脱胎换骨的幸福生活。

  自从2008年庄则栋被查出癌症后,佐佐木敦子便一直陪伴在丈夫身边照顾,并不断开导让庄则栋安心接受治疗。庄则栋在世时曾多次表示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夫人日后的生活。“妻子现在没有医保,没有工资,如果一碰到困难,就会非常麻烦。作为丈夫,她能为了我连国籍都不要了,我能不考虑她吗!”

  “他为我国乒乓球运动做出了很大贡献!乒乓外交,震惊世界!小庄,一路走好!”

  ——国际乒联终身名誉主席徐寅生

  “庄老,一路走好!”

  ——国乒主教练刘国梁

  “乒乓界失去了一位巨匠,庄老一路走好!他与病魔斗争数年,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

  ——中国男乒教练秦志戬

  “乒乓球推动国际化的第一人,世锦赛三连冠的第一人,虽然因病去世,虽然人已不在,但是老前辈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国乒队员许昕

  □其人其事

  庄则栋,世界乒坛上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中国体育史上一座永恒的丰碑,他曾经三次蝉联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国家队内部冠军,这个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他的乒乓之道起步于新中国的艰难岁月,他的乒乓精神鼓舞一代人的创业激情,对此《经济日报》于2004年12月24日用整版篇幅,进行了重要的专题报道。

  庄则栋与美国运动员科恩的邂逅并大胆接触,奠定了“乒乓外交”的基石,使得乒乓球真正成为了中国的“国球”,他为“小球转动大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完成了几代人的梦想与追求,创造了迄今无人能超越的神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