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男排国家队猜测:仲为君王琛两亮点 5副攻涌现

2013年02月07日08:2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2013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已经落下帷幕,新一届国家男排的组建也迫在眉睫。虽然国家队主教练尚待确定,但根据队员实际水平情况以及在联赛中的表现,谁能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已经能看出一些眉目。

  主攻:一老一新出彩

  本赛季联赛,各队主攻中表现最出色的国内球员推两人,一是河南队的崔建军、一是八一队的仲为君[微博]。两人均为原来的国手,且一老一新。

  崔建军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获得第五名的功臣之一,前两年受伤病影响状态一度不是太好,以致于在国家队沦为替补。让人欣慰得是,27岁的他本赛季强势反弹。常规赛18轮比赛累计拿下212分,包括扣球得187分,两项数据都遥遥领先于各队其他选手。第8、16轮与八一、上海的两场比赛,崔建军进攻加拦网、发球,都曾轰下40分,创本届联赛一名球员单场得分数之最。其联赛中的回勇,为自己再进国家队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仲为君是国内年轻主攻中最具实力的一位,其四号位的强攻和平拉开、六号位的后攻,以及发球,均有很强的杀伤力。本赛季联赛从始至终,23岁的他表现得十分稳定,关键时刻更是能够起到一名核心球员应有的作用,这在八一队与拥有三名外援的北京队的三场冠、亚军决赛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决赛的首回合,仲为君独得32分,成为比赛的‘得分王“。他扣球成功率接近60%,发球、拦网直接得分各5次,简直可以说发挥完美!第二场争夺,其得分也是全场最多的。国家队重组,愈来愈沉稳的仲为君完全有希望成为新的进攻核心。

  另外,江苏队的老主攻张晨[微博]、去年亚青赛有不俗表现的浙江主攻金志鸿[微博],也都有望进入新一届国家队。

  副攻:五“高人”均年轻

  副攻中,本赛季发挥出色的有辽宁队的梁春龙、八一队的徐静涛[微博]、北京队的杨帆、山东队的耿鑫[微博],加上因为伤病只打了开始阶段部分场次的浙江队的边洪敏[微博],都有望进入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的视野之内。

  上述五人身高均不低于1米98,年龄在23岁到24岁之间,除了杨帆之外,另四人都曾进入国家队,边洪敏、梁春龙还曾担任国家队主力。

  身高2米06的梁春龙是国内副攻中拦网最出色的,2011年曾获亚锦赛最佳拦网奖。本赛季第2轮对八一,他拦网直接得到9分,创联赛纪录;第15轮对上海,又将该纪录提高到了10分。去年以来,梁春龙的进攻也有长足进步。在新的国家队中,他无疑会成为副攻第一人选。

  边洪敏具有2米10的身高,本属国内排坛的第一高度。本赛季联赛,广东队拥有身高2米16的副攻陈洋。不过,就能力而言,后者与前者还有较大差距。边洪敏的强项是进攻,三号位的快球点高、速度快。遗憾得是,近两年其状态一直不算太好。

  本届联赛,耿鑫、徐静涛、杨帆都有出色得发挥。他们三人的共同之处是进攻、拦网技术相对比较均衡。特别是23岁、身高2米05的耿鑫,去年亚洲杯就表现不错,本赛季联赛发挥相当稳定,如果进入新一届国家队,将是主力副攻的有力争夺者。

  接应:王琛挑战陈平[微博]

  上一个奥运周期,国家男排接应一直用得是辽宁的袁志[微博]、来自江苏的陈平。本赛季联赛,袁志宝刀不老,依然是辽宁队最锐利的火力点。不过,他毕竟已经31岁,再加上北京队的接应年轻王琛走向成熟,所以,估计新一届国家队的接应会由陈平、王琛担纲。

  陈平23岁、身高1米95。属实力型接应,其二号位的强攻和一号位的后攻力量重、速度快,大力跳发也颇具威胁。他原来打主攻,北京奥运会后在国家队改任接应,并很快成为主力。本赛季,陈平因为伤病中途离开,前往北京治疗。不过,新一届国家队仍会有他的身影。

  25岁的王琛出道比陈平晚,他身高1米93,但弹跳好、滞空时间长。上赛季,北京男排历史性得挤进联赛前四,王琛就让人们眼前一亮。联赛结束,他入选国家队大名单,但未参加集训。去年亚洲杯,王琛有幸随国家队参赛、并为最终夺冠做出了贡献。本赛季,其与两名外援组成北京队的三大火力点,成为本队问鼎联赛表现最突出的球员之一。

  论强攻实力,王琛略逊于陈平。不过,他比赛气质好,更富于激情,而且大力跳发更为稳定。新的奥运周期,王琛将会挑战陈平的国家队主力位置。

  二传:需要做出选择

  二传是一支队伍的技战术组织者和灵魂。新一届国家队,该位置将会形成老将、新人之间的激烈竞争。有望入选的老将为来自河南的焦帅[微博],年轻队员包括上海的詹国俊、山东的李润铭[微博]、八一的吴逸闻。

  焦帅是北京奥运会中国队的主二传,其特点是战术意味出众,传球节奏快。2010年之后,他一度水平下滑,曾离开国家队,本赛季水平有所回升。对已经29岁的焦帅而言,要想在新一届国家队立足,就得尽快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

  詹国俊、李润铭是两名年轻的高二传。24岁的前者身高1米97,去年亚洲杯本属替补二传,在李润铭发挥欠佳的情况下出场、赢得满堂彩,而且越打越好,最终不仅与队友一起夺得冠军、自己还荣膺最有价值球员。那次比赛结束后,当时的国家队主帅谢国臣对这位弟子的评价是“头脑冷静、分配球合理、发球有攻击性”。本赛季联赛,詹国俊因赛前受伤、未参加一场比赛,不过,他再次入选国家队应该没有什么悬念。

  李润铭的身高达到2米01,条件也相当不错,去年他曾被推到国家队主二传位置,但发挥还是不够稳定。本赛季联赛山东队由塞尔维亚人德阳指挥,经过外教的点拨,李润铭若再进国家队,但愿有更好表现。

  吴逸闻是上述五人中年龄最小的,1米90的身高也是最矮的。他的优点是手上功夫比较细、善于组织各种战术球,若应召,将是首次加盟国家队。

  本赛季联赛,自由人位置没有太突出的新人,估计国家队还会启用来自上海的老将任琦和辽宁后起之秀孔凡伟。(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