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登顶并非偶然 军旅核弹头不输外援未来可期

2013年02月03日23:2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2013赛季中国男排联赛随着北京队的夺冠而落下了帷幕,从上赛季以黑马姿态杀入四强、到本赛季引进外援后一举夺魁,北京男排在本赛季的巨大进步令人惊叹,两位外援加接应王琛构成的强攻“三叉戟”是北京队得以称霸的关键所在,他们的成功并非偶然。

  外援+国手构筑最强三叉戟

  上赛季以升班马的身份最终晋级四强后,本赛季北京队将目标瞄准冲冠,而从实际的比赛效果上来看,“三叉戟”的强势表现确实也是北京队得以称霸的最主要原因,特别是总决赛的第二场、第三场对决成为了这三人在本赛季的代表作。总决赛首回合,由于外援温特斯表现不佳,北京队的“三叉戟”并未在主场释放出最强能力,最终北京队也在手握赛点的情况下惨遭逆转。

  尽管在不少人眼中,北京队能够夺得冠军存在着一定的运气成分,但是如果没有过硬的实力、仅靠运气肯定也无法登上冠军领奖台,而“三叉戟”就是北京队敢向其他强队叫板的最硬的资本。萨尔瓦多在进攻和发球环节具备极强的实力,他的发球堪称北京男排最具杀伤性武器,72分发球得分无人能及,而温特斯在攻防两端的能力比较均衡,具备很强的打调整攻的能力同时也是球队的后防中坚;接应王琛亦是国内接应中的佼佼者,虽然身高条件一般但是打球富有激情、有股子狠劲儿。联赛得分榜上,上述三人分列第二、第11和第四位,如此豪华强攻线放眼国内诸强没有一支队伍能够匹敌,这也说明北京队最终能够夺得冠军并非偶然,而是实力+运气共同作用使然。

  不过“三叉戟”的强大既是北京队最大的优势,同时也暴露出了他们的短板,在经过了成功的一个赛季之后,值得北京男排教练组总结、改进的环节依然很多,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球队整体的气质尚需付出更多努力。而从打法上来看,本赛季的北京男排对于外援的依赖性较大,除接应王琛之外,队内的其他攻手整体贡献有限,此外球队在一传、发球等环节的波动性同样较大,实力上仍然存在缺陷。

  军旅核弹头不输外援未来可期

  第四次冲击冠军失利,这一次击败八一的是拥有外援的北京男排,虽然未能帮助球队赢得最终的胜利,但是军旅“核弹头”仲为君[微博]在整个赛季的发挥依然可以用稳健来形容,作为决赛中唯一能够与外援抗衡的箭头人物,他的表现也值得称道。

  仲为君在八一男排担任主力多年,几个赛季联赛的捶打,越来越成熟的表现值得大家肯定。半决赛中八一先输后赢淘汰对手得以连续第二年晋级决赛,仲为君在次回合的发挥尤为关键。决胜局上海只要拿到11分八一队便遭淘汰,但仲为君表现神勇,进攻得到6分且无一次失误,后半局比赛更是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和对手抗衡,最终他的拦网施压逼迫对手出现失误拿下比赛助八一队成功晋级。

  总决赛中和八一队隔网相对的是上升势头明显的北京男排,作为本土球星代表的仲为君和北京队两位外援的对抗也成为比赛的焦点。首回合北京队2-1领先手握赛点,仲为君的强力发球和几乎“无解”的进攻最终帮助八一队完成逆转。随后两主场尽管八一队以两个0-3惨败,但是仲为君两场比赛均得分上双,面对其凶悍的前后排进攻北京队显得办法不多。从个人角度来说,仲为君的表现对得起核心的角色,甚至不输外援。

  在男排联赛得分榜上,仲为君以404分排名崔建军和外援萨尔瓦多之后位列第三,扣球榜上他排名张晨[微博]和崔建军之后同样位列第三,进攻实力毋庸置疑,而屡屡在关键场次的核心表现以及面对外援时的强势也让人看到了这枚军旅核弹头的大心脏。希望趋于成熟的他未来在国家队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能够将联赛中的好状态带到国家队,以更加成熟的表现来弥补自己的无缘联赛冠军的遗憾。

  (金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