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臣:队员紧咬比分时生杂念 崔建军:输球不输信心

2013年01月15日09:50  洛阳晚报

  □记者 谢磊 通讯员 刘杰/文

  核心提示

  昨日下午,在全国男排联赛半决赛首回合较量中,河南天冠队在洛阳新区体育馆面对拥有3名外援的北京队,面对央视的全国直播,显然还未学会如何淡定应对比赛,心态失衡让他们以1∶3不敌对手,本赛季“逢京不胜”的怪圈依旧困扰着他们。

  【赛况】 越想扳回比分失误越多

  比赛原定于昨日16时进行,但为配合央视的直播而改在14时开打。这是本赛季央视第四次直播男排联赛,而河南队和北京队的比赛就占了两次。

  赛前,河南队主帅谢国臣告诉记者,10日晚与山东队的比赛结束后,球队并未返回郑州,而是继续留在洛阳备战同北京队的这场比赛。谢国臣认为这场比赛的胜负主要取决于队员的临场发挥,他希望队员们放平心态,轻装上阵。

  比赛开局后,河南队延续了上一场击败山东队的气势。可以明显看出,河南队主动加强了对北京队重炮手萨尔瓦多的防守,后者在首局比赛鲜有发挥。但面对22∶18领先的大好局势,河南队变得不会得分了,25∶27,北京队后来居上。

  次局,河南队依旧多数时间领先。当比赛再次来到22∶18的关口时,河南队没有让胜利溜走。

  第三局,北京队果断更换了二传手。两队战至11平后,河南队失误开始增多,比分也被拉开,队员们似乎又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更不利的是,萨尔瓦多此时也找到了进攻的手感,频频得分。19∶25,北京队胜出。

  第四局比赛,河南队一直被对手压制,越想扳回比分,无谓失误就越多,全队进攻节奏大乱,防守端也不给力,16∶25,心态失衡的河南队再败一局,让北京队从客场将胜利带走。“可惜啊,河南队还是输在经验和心态上了。”坐在记者身旁的央视记者杨岭说。

  【声音】 崔建军:输球不输信心

  “河南队具有很强的实力,他们的拦防和前排进攻给了我们很大压力。”虽然北京队主帅李牧肯定了河南队的表现,但谢国臣和队员焦帅[微博]都表示,与北京队相比,河南队尚显稚嫩,处理关键球的能力有所欠缺。也许是央视直播的原因,队员有点“怯”。

  “队员心态上的起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比赛结果。”谢国臣说,和此前一些比赛一样,到了需要紧咬比分的时候,队员往往会产生很多杂念,心态显得不够平和,布置的一些技战术不仅不能转化成得分,队员还会主动失误送分。在失误送分这项技术统计上,河南队白白丢掉了24分。

  “这方面,北京队的几名外援做得很好,他们能用经验帮助队友释放压力,舒缓紧张的心情。”谢国臣说。

  虽然输掉了本场比赛,但河南队没有输掉信心,主攻手崔建军说,感谢洛阳球迷对球队的支持,他们的助威声就是球队继续前进的动力。“回去好好总结本场比赛的得失,争取在下一场比赛中打出应有水平。”崔建军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