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新教练被叫"指导"脸红 功勋教头十年轮回履新

2013年01月08日10:34  《羽毛球》杂志

  文、燕文

  12月10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国家队的多数主力已经奔赴深圳征战2012年度的最后一场大赛——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在北京的训练馆里,两个训练场馆中依然相当热闹,留在家里的队员们正像往常一样练得热火朝天。与平时不太一样的是,这一天,训练场上多了几张难得一见的新面孔。他们正是国家队新晋补充的新教练,这一天是他们集体到岗的日子。

  对于这几位新教练,队员们不仅不陌生,有些人甚至前些天还在与他们朝夕相处。像潘攀,伦敦奥运会前才刚刚离队,这次被安排加入女双教练组,别说是女双组的姑娘们,就连她自己也没转过劲儿。

  初当教练,被叫“潘导”、“邱导”会脸红

  这天下午训练前,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先集合,然后站在场地上听教练布置训练计划。听到成淑[微博]喊“集合”,潘攀下意识地就想站到队员行列中。第一次以教练身份面对昔日的队友,潘攀着实有些手足无措。队员们跟她开玩笑说,以后要叫你“潘导”啦,她的脸上竟然泛起红晕。看着大家在场上练得风生水起,新任女双主教练刘永问潘攀:“你是不是也有上去跟她们一起练的冲动?”潘攀连忙说:“是呀。”刘永接着她的话,半开玩笑地说:“行呀,那你加紧恢复一下,以后就多和她们一起练练吧。”

  跟潘攀一样,对于教练这个新角色还不太适应的还有邱彦博、陈天宇[微博]。备战伦敦奥运会期间,他们曾在女单组当了两年的陪练,尽管很多时候起到了助理教练的作用,但那时他们的身份依然还是队员,每天训练前都是跟队员们一起列队集合,听候教练的安排。这次教练班子调整,邱彦博被安排在男单组当助教,陈天宇则留在女单教练组。和其他几位新教练相比,他们因为一直身在北京,所以任命一宣布,便立即上任。到12月10日这天,他们已经干了快半个月的教练工作。即使这样,只要一听到有人叫自己“邱导”,邱彦博仍然会不好意思起来,忙说自己还在学习阶段。至于陈天宇,虽然已经升任教练了,但大多数时间仍然在场上陪队员打对抗,不知情的人肯定想不到,他的身份已经发生了变化。

  归来履新,刘永找到回家感觉

  在这几位新教练当中,刘永的年龄最大、身份最特殊、感触也最深。今年37岁的刘永曾是中国队的第一男双、第一混双,与葛菲搭档夺得过1999年世锦赛混双冠军。退役后,刘永回到江苏省队担任教练,在来国家队上任前,他的身份是江苏女队主教练,成淑、汤金华[微博]等一批现役国手都是经他手输送上来的。

  “我是10年一个轮回呀!”到国家队上任的第一天,刘永感慨万千。掐指算来,他说自己是1992年入选国家队,在这里整整呆了10年。2002年,他从这里离开,回到省队执教。如今归来,恰好又整整过去了10年。“重回这里,我没有陌生感,环境跟我在的时候没有太大改变,教练也都是老相识,尤其和陈其遒,我们曾是男双搭档,也是多年的好友。”上任第一天,刘永的感觉像回家般亲切熟悉。

  很早以前,总教练李永波就想让刘永回国家队执教,但当时由于女儿太小,夫人戴韫一个人弄不过来,刘永就婉拒了。今年常州大师赛时,李永波再度与刘永谈话,希望他来国家队。伦敦奥运会后,林丹大婚那天,李永波再次征求刘永的意见,并明确告诉他,要让他来负责女双组。刚听到这个消息时,刘永坦言感觉有点尴尬,毕竟自己跟时任女双主教练的陈其遒是多年的朋友。但经过总教练李永波的一番分析,刘永打消了顾虑,下定决心挑起这个重担。让刘永感动的是,陈其遒选择继续留在女双组,支持他的工作。而且他一到北京,陈其遒便主动找到他,把女双组目前的状况以及每个队员的个性特点等等,非常详实地介绍给他。

  上任第一天,刘永在安排好训练计划后,重点就是观察队员。由于现在女双组的许多年轻队员都曾在国家青年队集训过,对刘永也很熟悉,所以大家的第一天相处,气氛非常融洽,这让刘永觉得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合并训练,主教练遇到“新”问题

  国家队这次大手笔地一次性补充了刘永、谢中博[微博]、朱伟伦、吴云勇、邱彦博、陈天宇以及潘攀共7位教练,加上之前的教练,四个单项组平均配备了5名教练。此举的主要原因就是伦敦奥运会后,国家队将原来的一队和二队合并,原来一个单项组最多10人,一下子变成了将近20人,每个教练要负责盯3到4个队员。

  一队和二队合并后,日常的训练顿时变得热闹异常。由于场地有限,之前一队或二队四个单项组同时进行技术训练的场景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两个组先在场地训练,另外两个组则去力量房练体能,之后再互换。

  每天,要把将近20名队员的训练合理安排好,对各组的主教练来说,确实需要重新适应。男单主教练夏煊泽[微博]笑称,以前只负责一队男单的训练,就8、9个人,安排训练计划时,只需标上诸如“龙”、“丹”、“宇”、“金”这样简单的一个字,就知道谁是谁了,但现在不行啦,要把队员的全名都写上,否则就容易搞乱。这些还是小事,最主要的是每天要想20个人的训练计划,还要安排好其他教练谁盯谁,工作量翻倍,压力也比过去大多了。

  12月10日这天,还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男双组早上训练点名时,教练于洋数了半天,就觉得少一个人,可想了半天也没想起来缺的是谁。到安排训练计划时,才忽然记起来,年轻队员刘成发烧停练。提起这事,于洋自己都觉得好笑,说现在真是人多,稍不注意就会漏掉,还真得加紧适应。

  合并训练后,教练们的工作量加大了,但训练效果却比以前更好了,尤其原来二队的年轻队员是最大受益者。以前一队和二队各练各的,二队的年轻队员很难有机会与一队的主力过招,现在,大家每天在一起训练,相互对抗的机会大幅增加,相互间的交流更加直接。年轻队员在高水平的对抗中势必会得到更好的锻炼,更快的成长;而主力队员几乎每天都能感受到年轻队员的冲击,也会增强危机感,训练更加投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