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马拉松参赛人数创纪录 1年33场马拉松还是太少

2013年01月06日05:57  东方早报

  昨天,2013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也由此拉开了2013年中国马拉松赛事的大幕。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包揽男女全程马拉松的冠军,特别是格塔乔·特发·纳格瑞以2小时7分32秒的成绩夺得男子组冠军,也创下了中国国内马拉松赛事的最好成绩。法图玛·萨朵·德尔果以2小时27分36秒摘得女子组桂冠。在竞赛成绩和参赛人数屡创纪录的同时,官方也透露中国今年全年的马拉松赛事预计将高达44场。

  厦门马拉松再创纪录

  厦门马拉松是国际田联金牌马拉松赛事,今年的厦马吸引了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报名参赛,参赛规模达到73896人,参加全程马拉松赛的选手也高达25049人,这都刷新了赛事纪录。

  以2小时7分32秒的好成绩刷新赛会纪录并夺得男子组冠军的纳格瑞还创下了中国马拉松赛事的最好成绩,他不仅获得了4万美元的冠军奖金,还获得了1万美元的破纪录奖金。“我对成绩非常满意,这次是我的最好成绩。今天天气非常好,赛道非常好、景色也很漂亮,我先后参加了5届厦门马拉松,虽然今年最后的10公里时候风有些大、赛道也有起伏,我感觉有些痛苦,还好我坚持了下来。”德尔果第一次来厦门参赛就获得女子全程冠军,这也令她相当兴奋。

  中国女子选手自2003年首届至2009年曾经实现七连冠,但2010年起便与冠军无缘,今年更无一人登上领奖台,中国选手中成绩最好的为江苏铁人队的王雪芹,她以2小时34分56秒获得女子组第四名。

  中国马拉松还太少

  近年来,马拉松赛事成为中国体育赛事中的香饽饽,各大城市都希望通过打造城市马拉松赛推广城市形象,因此国内的马拉松赛事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2011年有22场,2012年有33场。参赛总人数超过50万人次。不过,这些数字很快就将在新的一年里被改写。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透露,2013年中国预计将举办44场马拉松赛。这也意味着连续三年,国内马拉松赛数都将以每年10场左右的规模递增。

  由于去年广州马拉松赛出现参赛选手意外身亡的事件,以及全国大中城市集体上“马”,有不少人质疑,中国的马拉松赛是不是有些过量了?

  在段世杰看来,中国的马拉松赛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他以最新统计的各国马拉松赛的数量为例,指出中国马拉松赛远远称不上多,“美国是世界经济总量第一的国家,2012年举办了780多场马拉松;日本是世界经济总量第三的国家、人口大约是我们的1/10,不完全统计去年举办了200多场马拉松,如果大小马拉松赛事全部统计起来,预计数量会是我们的10倍;其他的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等大体都在100多场,印度的经济可能还不如我们,但是每年也有50场马拉松比赛。”

  段世杰认为外界有国内马拉松赛过多的想法可能更缘于对这项运动世界范围的开展还缺乏了解,“根据资料显示:经济总量GDP排名前十名的国家和马拉松举办场次最多的国家基本是对应的,而在前十名当中,我们又是最少的。”

  倡导赛事商业运作

  在很多人看来,跑步运动最适合在大众中推广,在全世界普及程度最高,参加的人数也最多,因为它成本最低,老少咸宜,无论是公园、小区、郊外甚至田间地头都可以开展。

  “举办马拉松成本低、参与广泛、能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依靠市场化运作,群众广泛参与,比赛又能焕发大众健身热情,与球类等室内项目偌大场馆一次只能几个人享用相比,马拉松成本很低,对身体和意志品质的锻炼也都非常好。”段世杰认为马拉松举办成本低也吸引地方政府积极参与,但他也强调,“马拉松赛事的多与少,不以主办部门的意志为转移,关键是经济基础、社会的文明进步、人民的需求。”

  国家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也表示,中国田协将在新的一年里发挥好马拉松项目在全民健身运动中的龙头和辐射作用,“大力推广和支持各类马拉松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开展,为实现未来三年在全国达到50场马拉松赛事的目标奠定基础。”

  在国内马拉松赛迎头赶上的同时,如何保证量增质不减也是如今的难题。如果一项数万人参加的赛事没有合格的组织工作,不但无法保障赛事的质量甚至无法保障参赛者的安全。“2012年全国马拉松赛的竞赛组织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但和国际大型马拉松赛相比,还存在着很大差距。”杜兆才也承认国内的赛事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

  越来越多的城市看重马拉松赛的“窗口效应”,也让不少人担心马拉松赛沦为政府的面子工程最终带来财政负担。

  如今包括儋州马拉松在内的国内多项马拉松赛事,还都是以政府主导、政府出资、选手参与的模式维系,这也令不少人担心国内马拉松赛未来的可持续性。

  和很多人一样,段世杰也认为马拉松赛不仅仅只是体育赛事,它在提高城市整体形象和全方位发展中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马拉松赛事首先是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和广大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带动,然后才是我们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为人民群众提供这些平台。”

  当然对于马拉松赛事的办赛模式,段世杰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内赛事能够真正摆脱政府办赛的影子,“我们提倡政府引导,商业运作,大众参与。这样赛事才能有足够的竞争力,才能够提高赛事的质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