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伤殇:刘翔伤退猜想 羽球金牌标准朗哥神话粉碎

2013年01月03日12:26  南方日报

  失去胜利是伤,失去对手乃至世界的尊重是殇。最大的伤心不是挥别自己心爱的运动员,而是发现这个人、这些事,只不过白白浪费了你的热情和青春。体育的世界,其实也不过是人生的缩影,在这当中,可以上演热血励志奇迹故事,也一样有种种难以表述的伤痛离别失望悲愤。但是,这不就是体育带给我们最深刻的感受和记忆吗?2012年,我们见证过这些艰难的时刻,只会让我们以更加坚强的信念,去迎接新的一年。    

  羽毛球[微博]女双金牌是唯一标准?

  在伦敦奥运会的羽毛球女双小组赛中,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在与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的比赛中表现失常,0比2败下阵来,引来全场一片嘘声。赛后,于洋/王晓理遭到各方质疑,称其“输球是为了避开队友”,在同一天的比赛中,另外一对韩国女双和印尼女双,也在比赛中上演了“让赛“,让观众异常震怒。一天后,国际羽联作出了取消4对女双选手继续参加伦敦奥运比赛资格的决定。当时,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伦敦声称,回国后再对此事作出回应,并表示自己会负责到底,而于洋当时也在微博上发表了“退役”宣言。最终,中国羽毛球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囊括五枚金牌,而于洋也重新出现在下半年的国际比赛中。

  伦敦奥运会结束之后,羽毛球“消极比赛”的另外两支参与球队韩国队、印尼队,均遭到了本国羽毛球协会的追加处罚,处罚的力度还非常大。但在中国,有了伦敦奥运会“五金护体”,李永波不仅没有受到官方的处罚,甚至没有遭遇多少道义上的谴责。

  直到2012年9月,李永波终于开口,他对国际羽联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处罚太草率了,凭什么取消运动员比赛我不明白,羽联制订的规则有问题。博尔特跑到最后20米的时候,他不使劲跑了是不是消极比赛?”李永波随后为自己辩护,“竞技场上,金牌是唯一的标准。”

  刘翔退赛几分伤心几分真?

  曾经奥运两个字是刘翔最大的骄傲,如今却成为了他最大的伤痛。继北京奥运首轮退赛后,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上,重新振翅高飞的“翔飞人”,又一次倒在了赛道上。

  伦敦时间2012年8月7日上午10时,伦敦奥运会田径项目男子110米栏预赛在伦敦碗上演。就在刘翔跨越第一个栏架时,意外发生了,刘翔的左脚蹬在栏架上,身体瞬间失去平衡,身子一歪栽倒下去。几分钟后,刘翔右手撑地、左手扶着栏架,很吃力地爬了起来。最终,他选择用左脚蹦着奔向终点,并深情地亲吻了栏架。

  刘翔退赛顿时引发了舆论的“暴风雨”。在此前世锦赛、钻石联赛刘翔都取得过不错成绩,但又硬生生退出奥运前最后一站比赛,并且到德国“秘密”训练,他的伤到底什么时候复发,退赛是意外还是刻意安排的戏码?一时间,“阴谋论”、“商业论”等猜测沸沸扬扬,甚至如何定性他的退赛形式,都引发了争议。关于刘翔的故事,可能很久都不会有真正的答案,所有的猜测不过是猜测,但我们还是宁愿相信,他是一个单纯热爱着跑步的上海小伙子。

  接受完手术后,刘翔才第一次谈论了伦敦的比赛,“当时没想过要参加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伦敦奥运会之前我也是这样想的,这是作为运动员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有点不舍,虽然有点残酷,但我还是跳到终点了。我就想,再见了,我的奥林匹克。”

  目前,刘翔仍旧进行着康复训练,根据教练孙海平透露,他目前已经可以不需要拐杖独立行走了,并且立志继续参加比赛。从雅典奥运他给国人带来巨大的惊喜和欢乐,到两届奥运给大家带来的意外和冲击。或许在刘翔身上真正体验了体育给人生带来的真谛,喜怒哀乐全都有。

  足坛终审从绝望里绽放的新生?

  中国球迷很喜欢问一个问题,“13亿人为什么凑不出11个人的优秀足球队”。根已经腐烂在泥土里,又如何指望开花结果呢?中国足球的一再衰败,让足坛扫黑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阶段。从2009年掀起的中国足坛反腐风暴,终于在2012年有了阶段性成果,首批48名涉案被告人一一受到应得的法律制裁。2012年2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杨一民、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女子部原主任张建强分别被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十二年;而在此前的2月16日,四大“黑哨”黄俊杰、陆俊、万大雪、周伟新分别被法院一审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等罪名判处7年至3年半不等的有期徒刑。

  6月13日,辽宁丹东、铁岭、鞍山、沈阳四地中级人民法院对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南勇等人进行公开审判,这是中国足坛扫黑牵涉到最高级别的官员。2009年公安部开始打击假赌黑,十几家中超[微博]中甲俱乐部涉案,上至中国足协官员,下至地方足协官员,俱乐部管理人员,教练,足球各界纷纷涉案,涉案数量惊人,相对于法律处罚,足球内部处罚迟迟没有出台,涉案人员、涉案俱乐部如何进行行业内处罚,中国足协迟迟没有决定。但中国足坛的新掌门人韦迪就说过:“法不责众对中国足球不适用,所有犯过错误的人和单位都要受到处理。”

  对于中国足球这棵大树,挖出已经腐烂的根展示给全世界看,是让人尴尬的一幕,也是让无数为中国足球哭过、骂过的球迷最为心碎的时刻。但不破不立,只有下定决心重整足坛风气,中国足球才有可能走向更好的未来。

  阿姆斯特朗[微博]还有多少神话会被粉碎?

  阿姆斯特朗的时代是由7枚环法金牌构成的,是经过无数个日日夜夜修炼而来的,但毁灭这个王朝,或者说把自行车运动的“神话”粉碎给世界看,则只需要一天。

  2012年,传说中的世界末日并没有到来,但对环法大赛七冠王阿姆斯特朗和他所代表的自行车运动来说,这一年却无疑是一个末日之年。因为惊人的兴奋剂丑闻相继曝光,阿姆斯特朗被剥夺了七届环法冠军头衔、被国际自行车联盟终身禁赛,就连他目前仅存的荣誉悉尼奥运铜牌也被收回。

  在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长达7年的时间里,阿姆斯特朗一直是环法自行车大赛无法撼动的统治者。同时,他也作为抗癌斗士被广为传颂。1996年,阿姆斯特朗被诊断出罹患睾丸癌,经过与病魔的顽强抗争,他奇迹般的重返车坛,并从1999年起连续七次获得代表自行车界最高水平的环法自行车赛的车手总冠军。

  2012年6月份开始,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正式以使用违禁药品的名义对阿姆斯特朗提起控诉,美国反兴奋剂机构主席泰格特说:“科学报告齐全,加上我们掌握的财政记录以及电子邮件,不幸的勾画出一幅画面,这是最深层、最精密、专业化的服用禁药行为。这是前所未有的发现。”铁证如山,重磅处罚随之而来。8月,美国反兴奋剂组织宣布取消阿姆斯特朗自1998年8月1日以后包括7个环法赛个人总冠军在内的所有比赛成绩,并对他实施终身禁赛。

  其实,兴奋剂在体育圈里是个无法回避的存在,当年的琼斯,今日的阿姆斯特朗,曾经的神话最终倒在药罐子上。这不是一个偶然的悲剧,也不仅仅是个别人的道德问题,如果运动员和观众,都永远只片面追求体育的“更高、更快、更强”,热衷于树立各个项目的一尊尊“神像”,只会让体育偏离了健康和快乐的本质。

  南方日报记者 梁燕

  专题策划 邱江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