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羽坛无冕之王! 盖德为奥运梦放弃十年婚姻(图)

2013年01月03日12:13  《球迷》报 微博
盖德退役盖德退役

  1976年12月14日,盖德出生在丹麦日德兰半岛上一个只有3000人的小村庄。在他出生后的10天,就是平安夜。这个金头发的漂亮男婴的诞生,无疑是送给这个家庭的最好的圣诞礼物。喜好体育的父母遗传给了盖德热爱运动的天赋,小时候他就是个精力旺盛的孩子。当父母在自家院子里打羽毛球的时候,他则和小伙伴们一起“嗨皮”地踢足球。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曾经是他儿时的梦想。只是,父母的影响让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羽毛球,而从此他的人生就与之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

  36岁的年龄,在羽坛绝对算是“高龄”。而在如此的年纪,依然能够在高手如林的世界羽坛保持在顶尖行列,这绝对算是个奇迹。在他的当打之年,曾经创下连续62周世界排名第一的神话。这样的传奇纪录,即使是林丹、陶菲克、李宗伟等高手,都是望尘莫及的。曾经,他与中国一拨又一拨选手对抗,从董炯、孙俊、吉新鹏、夏煊泽、陈宏到林丹、鲍春来、陈金,乃至更年轻的谌龙、杜鹏宇、王睁茗等人,他见证了中国男单的更新换代。曾经,他是林丹的偶像,是“超级丹”学习的目标。这个人就是丹麦“金童”盖德,传奇的制造者。所谓传奇,并非像林丹那样无可企及的成绩,而单单是他在羽坛的经历,以36岁高龄依然保持在顶尖行列,就足以称之为传奇。

  这些年,盖德也有太多的遗憾。比如,这么多年,他就从来未能染指过一项世界大赛的冠军。从成绩上看,他的职业生涯是充满缺憾的。悲情,是刻在他身上深深的烙印。尽管没有拿到奥运会、世锦赛以及汤姆斯杯等世界大赛的冠军,但盖德在近20年的羽毛球生涯中,拿到了1个世锦赛亚军、4个世锦赛季军、两个苏迪曼杯亚军、3个汤姆斯杯亚军,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易。而这些年,他从未曾放弃过羽毛球梦想,一直在这条路上执着、坚定前行,那份精神令所有人敬佩。

  这些年,关于离开的话题不止一次被提起。有时候,觉得问得都烦了。盖德也在一次次给自己设定离开的日期。比如,他的最后一次苏迪曼杯,他的最后一次汤姆斯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终于,他说出了离开的具体日期——今年年底。犹记伦敦奥运会男单1/4决赛那日,在温布利体育馆近6500名观众的掌声中,盖德向大家挥手作别。从那一刻起,我们已经清晰地知道,拥有盖德的那个时代已经渐行渐远了。

  12月28日,丹麦哥本哈根,盖德的退役表演赛。林丹如约而至,在这里,他送别昔日的偶像,今日的好友。在这里,盖德以2:1战胜林丹,用一场特别的胜利,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喜庆的句号。终于,他是打不动了。终于,他是离开了。他说,即使自己不打球了,也不会离开这项运动。也许,他会转型当教练。毕竟,这么多年,羽毛球已经融入了他的生命,无法割舍。而这位无冕之王,也注定将被所有热爱羽毛球的人们所铭记。

  悲情,是他身上最深的烙印

  天赋出众的盖德早早成名,他第一次被外界关注是在1994年的世青赛,当时他获得男双冠军。随后盖德便主攻单打,自拿到欧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后开始崛起。自1997年开始,盖德连续夺得了国际羽联巡回赛的冠军,引起羽坛的瞩目。在1999年的全英公开赛上,盖德击败众多好手夺冠。那段时间盖德在国际赛场所向披靡,曾创造了连续62周排名世界第一的神话,由此获得了丹麦金童的称号。从1998年到2004年,盖德被视为羽坛最具实力的几位选手之一。

  遗憾的是,盖德尽管是当时的一位世界一流好手,但却屡次在奥运会、世锦赛、汤姆斯杯等大赛当中错失机会,尤其是多次遭到中国选手的阻击。在1999年的苏迪曼杯决赛上,盖德不敌孙俊丢掉关键的一分。在那一年的世锦赛,盖德又是被孙俊挡在了决赛门外。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当时如日中天的盖德被视为夺冠大热门,却在半决赛输给了吉新鹏。在接下来的铜牌争夺战中,又输给了夏煊泽。在之后的3届奥运会,盖德均是在1/4决赛出局,无缘奖牌。2001年世锦赛是盖德距离世界大赛冠军最近的一次,然而他却负于了印尼老将叶诚万,最终屈居亚军。

  伤病一直是盖德一个非常大的敌人,在2001年世界大奖赛总决赛中,盖德的膝伤加剧,这让他最终因伤缺阵超过了一年,伤病几乎毁掉了盖德的职业生涯。但难得可贵的是,盖德以顽强的毅力重返羽坛,此后率领丹麦队挺进了2004年和2006年的汤姆斯杯决赛,在2011年又率队挺进了苏迪曼杯决赛,然而每一次都是中国队断送了他的世界冠军梦。

  自2004年之后,盖德在实力上与林丹、李宗伟逐渐拉开了差距,但他能够一直保持着羽坛前4号的水平,不得不让人佩服。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逐渐成为了世界羽坛当之无愧的“常青树”,这也是让林丹非常羡慕的地方。在2005年、2010年和2011年,盖德又三次获得世锦赛季军,表现之稳定让人惊叹。就在伦敦奥运会之前,盖德又险些将陈金挤出奥运阵容,他的存在,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促进中国选手不断前行的力量。

  盖德一共参加了四届奥运会,从他最好的年华,到英雄迟暮。2000年悉尼奥运会1/4决赛输给吉新鹏,铜牌争夺战负于夏煊泽,2004年雅典奥运会1/4决赛不敌后来夺冠的陶菲克,2008年北京奥运会1/4决赛败给了同样是后来夺冠的林丹。三届奥运会,三次1/4决赛,盖德最终见证了三位奥运会冠军的诞生。2012年伦敦奥运会,同样是1/4决赛,盖德被谌龙挡住了去路。虽然,这一次,谌龙夺得的只是一枚铜牌,但是他却着实断送了盖德最后的奥运梦想。

  为梦想,他放弃了很多

  从2008年到2011年三年间,盖德曾经无数次地被问起何时离开的问题,而他也不止一次地提到自己准备退役的打算。当年龄越来越大,体能和竞争力下降是不容回避的问题。特别是中国选手强大的团队作战能力,更是让他几乎看不到未来。他知道,自己的每一次坚持,都只是离职业生涯的尽头更近一些。只是,他不甘心,那未尽的奥运梦。于是,在一次次挣扎过后,他依然坚持了下来。这份坚守中,有着太多的执着,包括对婚姻的放弃。

  2011年10月的丹麦公开赛上,盖德在训练场内低头紧紧地拥抱自己的女儿,他合上的双眼和女儿手中紧紧攥住的助威棒,那样一副温情的画面融化了很多人的心。但就在那个时候,却爆出了他与相恋十年的妻子卡米拉离婚的消息。他们的分手,不为别的,就是因为盖德始终放不下羽毛球,常年在外比赛使得夫妻二人聚少离多。卡米拉不想再过这样的生活,她希望盖德能够回归家庭。而为了能够圆自己的奥运梦,执着的盖德最终在天平上倾向了羽毛球。于是,他的家庭破碎了。

  如果,2000年在他最好的年华里就拿下了奥运会冠军,那么,或许他早就和那个同样叫做卡米拉的丹麦著名羽毛球女选手成就“金童玉女”的佳话,过着童话般的幸福生活了。如果,他在雅典奥运会上能够圆梦的话,或者他和这个卡米拉也不会分手了,带着他们的宝贝女儿,过着温馨幸福的生活。只是,在他的生活中,没有如果。但,这就是他的选择。

  林丹“送别”偶像

  “我刚出道的时候,喜欢看孙俊还有皮特·盖德打球。盖德当时的整体技术风格能把羽毛球的优美展现出来。他21岁就已经世界排名第一了,那会儿我还在八一队,处于半专业的状态。”林丹曾经视盖德为偶像,即使昔日偶像在多年后成了他的手下败将,而偶像36岁高龄的坚守,依然是他敬佩的选手。“像盖德这样的榜样,我要向他学习。盖德很了不起,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向他学习,希望我也能够打到36岁。”

  伦敦奥运会后,林丹远离国际赛场专心休养,但他还是在年底前往哥本哈根,作为盖德退役表演赛的唯一嘉宾,给曾经的“金童”送别。在丹麦,林丹和盖德共同度过了圣诞节,他还收到了盖德的自传。这样一场表演赛,胜负无关紧要,盖德赢得对林丹的最后一场胜利,带着22个羽联公开赛冠军的荣誉告别。虽然没有一个大赛冠军头衔,但近20年来他对羽坛的贡献,对欧洲羽毛球运动的推动不可抹杀,是真正的羽坛传奇。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