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奥运之父晚年极度讨厌奥运 曾致函邀清政府参赛

2013年01月03日02:50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青年时花钱如流水

  1863年1月1日,顾拜旦出生在法国巴黎的一个贵族家庭,因为继承了祖上巨额财产,过得殷实体面。

  顾拜旦从著名的圣西尔军校毕业后,20岁留学伦敦,这个贵族青年花钱如流水,有点“败家”之相,但品行端正,都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消费,比如旅行,到处写文章、演讲,宣传自己的主张:“让法国重新穿上球鞋”。

  1891年,顾拜旦当选法国田径协会秘书长。1892年,顾拜旦在“法国体育联合会”成立3周年的纪念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复兴奥林匹克》的演说,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创办现代奥运会的倡议。

  倾家荡产创办首届奥运

  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风雨飘摇中如期举行。顾拜旦利用他卓越的社交能力,和伙伴们募集到大量的比赛资金,可即便如此,他本人还是不停地往这项事业中搭钱。仗着家底儿厚,顾拜旦将继承的一半家产捐给了奥运会,另一半则买了债券,没想到,赶上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买的债券全部打了水漂。1918年7月10日的早上,顾拜旦发现自己彻底破产。又过了几年,只好连巴黎的住所都卖掉了。

  曾致函邀请清政府参赛

  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圣火在雅典召开。希腊向世界各国发出了邀请,但绝大多数国家因对奥运会不甚了解或其他原因,都未派队参加。当时,顾拜旦曾致函李鸿章劝诱参加首届奥运会,可正值中国甲午战败,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清政府无暇顾及,加之光绪皇帝根本不明白邀请函中的“田”和“径”为何物,以至和历史上的首届奥运会擦肩而过。

  坚决反对妇女参赛

  顾拜旦也有一些保守、可笑的思想,比如反对妇女参加奥运会。

  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放在巴黎举行,作为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的顾拜旦内忧外患,对巴黎奥委会失去控制,赛事组织十分混乱。妇女们趁此机会,“混”入了奥运会。6名女子网球运动员和6名高尔夫[微博]女球手报名参赛,等顾拜旦发现这个异常情况时,比赛都要开始了,他只能认可。

  到了1928年,奥运会的主体项目——田径场上有了女运动员的身影。这次顾拜旦大为恼火,他说:“难道奥运会这块‘圣洁之地’也保不住了吗?”偏偏这次运动会上,女同胞们又不争气,因为缺乏训练,800米跑时,很多人摔倒在地,筋疲力尽,爬不起来。后来国际田联认为,800米是女人的极限,一度取消了这个项目。

  胡子早白皆因悍妻闹心

  潇洒倜傥的顾拜旦30多岁时,胡子就已经全白了。他从来不对外人诉说自己家庭的情况。事实上,顾拜旦不愿意把伤心的情感向外表露。

  顾拜旦的妻子玛丽·罗唐比他大两岁。因为罗唐家不是巴黎人,不是贵族,不是天主教徒。因为顾拜旦父母很反对这桩婚姻,但他坚持要娶玛丽为妻。

  1896年雅典奥运会后,顾拜旦的第一个孩子雅克出生,因为照料不精心,患上了严重的日照病,后来慢慢丧失了思维能力。第二个孩子、女儿雷奈又因先天不足,体质非常虚弱。接连的打击严重刺激了顾拜旦好强的妻子,她要不就出走,要不就把家里搅得天翻地覆,甚至阻挠顾拜旦搞奥运会。搅得顾拜旦内心非常郁闷。

  退休后拒绝观看奥运会

  顾拜旦在62岁的时候主动要求辞去担任了近30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职务。退休后的顾拜旦十分拮据,几位朋友便凑钱给他在瑞士洛桑买了一座别墅,客居瑞士的他非常孤独。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自1924年巴黎奥运会后,他拒绝观看奥运会,拒绝接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拒绝法国政府的“体育教育勋章”,他说:“我要忘掉这个讨厌的孩子(奥运会)。”

  然而现代奥运的父亲终究无法割舍自己的血脉,1937年9月2日,顾拜旦突发心脏病去世。按照他的遗愿,遗体葬在了洛桑的公墓里,而他那颗永不停息的心脏却安葬在了希腊奥林匹亚山下。

  (本报综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