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他告诉人们记住奥运--听卡尔-刘易斯在北京演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3月20日20:01 北京晚报

  刘易斯来到北京,他除了参加中国田径训练营的活动外,一个重要的内容是在首届中国体育产业研讨会演讲。昨天,来自耐克、NBA、VISA等国际著名品牌和公司的专家们,在中国大饭店举办“世界体育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宴会大厅的讲台上,曾5次参加奥运会、获得9枚金牌的卡尔-刘易斯作了题为“奥运之我见———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精彩演讲。

  许多人是在昔日的赛场上认识了刘易斯。卡尔-刘易斯向人们证明,他是奥运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参加了1980年到1996年连续5届美国奥运代表团,多次打破世界纪录或奥运会纪录。

  退役之后,刘易斯热衷于表演、经商和慈善事业,对于经商更是情有独衷,他建立了一家制衣厂,名叫“卡尔-刘易斯SMTC”,生产适合于多种场合的运动服装,已经打进大商场、专卖店和著名零售商店。在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他还拥有一家饭店。

  口才不错 绘声绘色回首当年

  为奥运会作演讲,刘易斯还是很兴奋,讲起他的5届奥运会,他都少不了描写:1984年拿到的4枚金牌,可以和美国西部的“淘金热”相媲美。1988年百米比赛,他先是尴尬地承认现实,维护奥运会的裁判,但两天之后从服用兴奋剂的约翰逊手中拿回金牌,他最想说的话就是,我付出了努力,今天终于成为现实。

  平日看上去严肃的刘易斯,在讲台上越讲越放松,他绘声绘色地讲到1996年的最后一跳。已经决定退役,句号就希望画得圆满。几十人参加预赛,他曾一度落在第12位,直到最后一跳,才有了不错的成绩。第二天决赛正好是星期一,又是最后一跳才见分晓。他形容说,脚踏上踏板的一刹那,我就感觉到一个好成绩要出现了。现场出现了有趣的现象,全场观众都站起来欢呼,我却一下坐到了沙坑里,形成十分鲜明的对比。

  思维清晰 理性制定奥运目标

  刘易斯告诉人们,奥林匹克给予他很多东西,在连续参加了5届奥运会之后,2000年他作为观众参加了奥运会。

  已经没有太多运动员色彩的刘易斯言语充满了理性,他不停地做着手势,表述自己对奥运的理解。如今的奥运会越来越需要人们的参与,比赛的运动员、主办国大量志愿者的加入,奥林匹克应当让所有的人都参加到竞争中来。他认为,21世纪奥运会最值得国际奥委会关注的问题是,奥运会如何在飞速发展中保持住重要的地位。他的答案是,努力倾听世界各国运动员的心声,增加项目,以保证奥运会的活力。他同时强调,不能盲目扩大比赛规模,他幽默地说,我很喜欢在舞厅里跳舞,但国际奥委会绝不能因此也将迪斯科增加到奥运会中。

  有分析,有思辩,刘易斯的讲述在轻松之中给人以思考。

  建议中肯 北京申奥打文化牌

  此次受耐克公司邀请,第一次到北京参加活动,刘易斯很高兴。他坦言,现在北京正在申办奥运,这是一件大事。奥运会已经举办了很多届,但不少地区还没有主办过,像非洲和南美洲都没有奥运的足迹。他积极主张,一方面,这些国家要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奥运要走向世界。

  看过中国青少年田径训练营,他不认为在这个项目上,中国与世界有多大差距,因为中国已经有过优异的表现。他希望能培养更多的人对运动产生兴趣,如果从小运动,有自己的爱好,坚持不断地训练,中国的田径水平一定会很快提高。

  让刘易斯设想2008年的中国奥运是什么样,这位体坛重量级人物认为,北京独特的东方魅力将对外国人有极大的吸引力。在北京几天,他已经去过故宫、天安门,为那里的名胜古迹而惊叹,他还要到长城去,因为那是中国的象征。他说,走在北京的大街上,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打文化牌应该是北京办奥运的特色。他真切地体会到,北京人的生活水平高了,安居乐业,过着幸福的生活。相信这个古老而现代的城市有能力主办好奥运会。(本报记者程玲)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田径明星卡尔-刘易斯:中国田径差在训练方法上 (2001/03/20 13:11)
图文-田径巨星卡尔-刘易斯指点秦旺萍的训练 (2001/03/19 13:25)
图文-卡尔-刘易斯抵达北京访问 发布会上笑答记者提问 (2001/03/18 18:14)
破例随身携带相机 卡尔-刘易斯希望好好游览北京 (2001/03/18 01:28)
美国田径巨星卡尔-刘易斯“飞”抵北京 (2001/03/16 15:54)
惺惺相惜--田坛巨人刘易斯与作家史铁生终圆13年梦想 (2001/03/20 18:14)
北京申奥专题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