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乔生:孙杨负面因心智不成熟 未来一哥需影响力

2012年12月28日09:36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中央电视台体育评论员 韩乔生

  又是一年将尽,中国体育在这一年可谓“龙飞凤舞”。好的就不说了,就说说近来被媒体疯炒的“孙杨爆粗口”,就当是对即将过去的一年中国体育的一些想法吧!

  伦敦奥运会上创造中国男泳历史的孙杨,无疑是今年中国体育最大的亮点,在刘翔渐渐淡出人们视野后,孙杨可以说是体育界最大的“航母”。然而奥运会结束后,天津大运会上辱骂记者、云南集训时爆粗口两大事件让孙杨出尽了风头,负面绯闻彻底摧毁了其在人们心中的美好形象。面对四面八方的评论,孙杨显然不像刘翔、姚明等这些前辈处理得风生水起。俗话说:打是亲,骂是爱。面对社会舆论,对孙杨来说是幸事,但如果处理不好就是烦恼。

  孙杨抢相机爆粗口的消息,让我想起了自己类似的遭遇。有时和爱人回京一下飞机就被一些莫名的“长枪短炮”夹击,实事求是地说,我是非常有抵触情绪的,过去常听说“防火、防盗、防记者”,记者确实需要有敬业精神,但是起码的尊重他人人格是必须的,记者有拍照的权利,但是人有保护自己肖像权的权利,如果大家事先沟通好其实也没什么。

  写到这里不得不说云南某报的那位摄影记者,我想说的是那位记者最后还是很配合和理智地把照片删去了,从这点来讲那位记者还得做得非常好的。在这里本人不是因为长年解说游泳就偏袒孙杨,事实却相反,孙杨确实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而那位摄影记者如果事先沟通好就不会发生这种不该发生的事情。

  任何一位奥运冠军有媒体关注是好事,有的网友评论称孙杨的首要任务是充实他所缺失的文化课教育及个人修养,那么此类事件发生的几率就会减少,但我想说的是,这不是补不补文化课的问题,人家刘翔、姚明在成名后为何没有如此的负面新闻缠身?这需要孙杨不断去深入思考的问题。孙杨的出色表现使他成为最有资格接班刘翔成为未来中国体坛“一哥”位置的选手。

  但是“一哥”不是那么好当的,要想获得这个称号不是光靠拿金牌就能做到的,更重要的是必须要有影响力。所谓影响力,不仅是成绩,还有如何与媒体打交道、如何处理各种随时可能发生的负面新闻,更重要的是如何有一个成熟的心态去淡化各种问题。

  作为孙杨同行的菲尔普斯[微博]和罗切特都屡屡有绯闻传出,可是绯闻未必会影响形象,接受采访是一门技术,拒绝采访更是一门艺术,孙杨只会说“不”显然是不够的,这与孙杨本人尚未真正成熟的心智有直接关系。中国古人讲:宁拆一座庙,不拆一门亲,媒体和孙杨的关系如同后者,以和为贵是为上策。

  前几天开车时听广播,偶尔听到了汪峰那首带有怀旧气息的《挥挥手》,听完这首歌最大的感受就是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人世间我们所经历的事、遇见过的人,所有的不快似乎都可以挥一挥手。不说一笑泯恩仇吧,起码也是看淡一些不快,青年孙杨的烦恼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

  2012年,对中国体育来说是值得思考的一年,作为个人的孙杨而言更是其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孙杨这一年里碰到的问题正是中国体育未来需要重新思索的问题,以小见大,这样的意见也不无裨益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